貢寮山「春」陪伴秧苗長大的一點一滴

5 月 31, 2021 5:08 下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貢寮和禾水梯田,在許多人記憶裡的畫面是藍天白雲。微風撫過半山,吹著尚未抽穗的稻子舞動,也吹出梯田水面的陣陣漣漪。而這般安靜的貢寮水梯田,在今年春天卻特別地熱鬧。年初,當節氣準備進入大寒,蕭二哥開始浸泡稻種、整理秧田,接著一週後撒種,看著這些秧苗用50個日子緩緩地成長。


在湧泉溪澗中浸泡1周的稻種(粟種tshik‑tsíng),撒下秧田幾日後便開始伸長子葉與發根。

從育秧開始,今年更有許多對於水梯田農事有興趣的夥伴們加入共學。從育秧後過去了兩個月,稻子長成適合插秧的大小,我們也試著做出一些不一樣的事情,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這片貢寮水梯田。


農事不能只動口,不動手~一起成為水梯田的好幫手!

田區管理與棲地經營的人力維繫,一直是貢寮水梯田保育計畫重要的課題。長期以來,透過和夥人招募及青年割友會等方式,提供山村短期人力的補注。但在時間的推進下,水梯田的農事技術面臨傳承危機,隨著擁有豐富身體經驗的老農逐漸消逝,田間工作傳承的急迫性越來越高。因此從去年開始,在田區管理上測試「師徒制學習」,由小穀倉媒合適合的和夥人與農戶,農民傳授農事技術,引導新農漸進式習得農事技能。同時透過「山村生活工作坊」,招募對於水梯田農事有興趣的夥伴,後續建立換工平台,不定期邀約夥伴參與山村農事協力,讓更多人學得一身農事好功夫,更成為水梯田的好幫手。

除了田區農事也會有其他山村生活所需的技能換工,如茅草屋頂修復

除了人力維繫,為了讓守護山海水域生態廊道的農事價值能夠被傳承,舉辦了【2021 貢寮和禾水梯田:插秧教室】,邀請對於水梯田農事有興趣的大眾來參與。雖然僅是一個上午的體驗活動,但在對於農事一絲不苟的蕭二哥帶領下,讓原先因對於水田環境不熟悉而嬉鬧著的學員也全神貫注起來,跟著二哥的指揮一同彎下腰,在心裡默數著插秧的株數1.2.3.4.5,依序的退後而向前。也有在學校擔任閱讀老師的學員,參加完活動後興沖沖地跑來詢問更多水梯田的相關資訊,想在學校時和學生深入地分享,把在水梯田體驗到的美好故事分享出去。

在蕭二哥嚴師出高徒的魔鬼訓練後~學員們和自己插秧的田區合照!

插秧教室後兩天,有一群年紀更小的小幼苗們也來到了貢寮山村,是福隆國小的師生一起來學習。學生赤腳採進田間,感受雙腳踩在田間的觸感,藉由動手插秧,了解生活中所吃的每一口稻米究竟是從何而來的。

看著小朋友們練習用手比出稻株間的距離的可愛模樣,蕭二哥馬上從嚴父變慈父


水鴨田中派對、負泥蟲享食嘉年華、水草種籽發芽大賽…忙碌的秧苗們~

活動中大家手拿著的秧苗,可不是撒入土中然後「碰」的一聲!就能長好的。在成長途中還度過了水鴨田中派對、負泥蟲享食嘉年華、水草種籽發芽大賽…等等物種競爭的洗禮。尤其剛撒下的稻種,根部所殘留穀粒可是水鴨的最愛,只要一個晚上秧苗可能就全被水鴨們連根拔起、損傷慘重!因此在秧田旁立竹竿、稻草人、覆蓋網子、安設紅外線驅鳥器等,都是為了嚇阻這些水梯田的大食客。而插完秧的當下,更要立刻布置嚇鳥設施,如拉起紅色反光帶、三角旗幟、定時鞭砲等。今年還測試了鷹眼球、老鷹風箏,希望秧苗能平安長大。

這半年的所有活動與嘗試:農事換工、師徒制學習、插秧教室、以及讓大家印象深刻的狸山盃第一屆貢寮和禾水梯田插秧大賽,都是透過不同的方式,將貢寮水梯田的農耕技藝保存、轉化與傳承。貢寮水梯田高度手耕,且不使用農藥、終年蓄水、在地育秧的農事特性,以及友善環境的除蟲方式、田區的水源管理維護、地方保種等傳統生態智慧,都是貢寮水梯田非常特殊的文化資產,也是進行生態保育時重要的支持與工具。

用於驅趕水鴨的定時鞭炮設置


保重自己~我們約好疫情過後貢寮水梯田見!

春分時節播下的秧苗,正努力地拓展根系分蘗生長,等待著夏季大家的拜訪。不過因為疫情的影響,山村所有的團體預約都暫緩了下來。許多原先要和農戶合作的事項也都暫緩,團體預約、校外教學、山村生活、農事換工等人員參與的活動則完全暫停。但是據在地農人說,仍然有許多遊客往山上跑,令生產班的大家很憂慮。在山村生活的多是長輩,為了安全,希望在疫情緊張期間,民眾們都避免上山,等待疫情平緩後,再來山上看看我們吧!

水梯田的活動雖然都停止了,但山林的萬物並沒有停滯向前,依循著季節的更迭,森林樹冠的酸藤正在綻放、田裡的細蟌羽化、桂竹也開始冒芽生長。願土地蓬勃的生命能給大家力量,一同渡過這段艱難的時刻。

初夏的貢寮山林酸藤綻放,守隆與蜂群們正努力採蜜。

躲在陰涼處避暑的中國樹蟾。

剛羽化的細蟌。

五月入竹林、採集桂竹筍、來日狸便當、就有辣玉筍。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