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29, 2023 6:16 下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小村旅行-金門成功村的樸實與風華

去年我們帶大家看了金門許多有趣的地方,例如特殊的高梁、小麥、風獅爺文化,或者是有歷史背景的戰地與造林植物,還有美味的特色小吃。而今年我們想更貼近金門在地生活,以第一視角走入金門的小村莊,在各個聚落的生活點滴中,一窺金門在地最真實的日常樣貌。

金門各處的小村落是這座島嶼最迷人的地方之一,於各村落探險踏查的過程更是饒富趣味。這次旅途的開頭,我們來到機場附近的小漁村-「成功」,旅遊推薦中較為遊客們所熟悉的應該屬成功沙灘跟成功坑道。沙灘是天然漁場,滋養著生命,更是牽繫著村落世代住民之間文化傳承與家鄉情感的重要養份。而坑道的存在同時印證著成功村作為海防要塞的地勢之利。除此之外,更值得你我走進村裡,在不同的角落與迎來的臉龐中,發掘更多的迷人之處喔!

「成功」早期稱為「尚卿」,後來曾經改稱「陳坑」,最後才稱為「成功」,不過在地人仍習慣叫這裡「陳坑」,所以若有在地人跟你說陳坑指的就是這裡。

走進村裡會發現成功村地勢落差頗大,村中沒有遼闊而平整的腹地,村裡的彎道、上下坡、階梯等真不少,路中還有些大石頭,所以來「陳坑」散步,首先的小挑戰是考驗自已的腿力。準備好了嗎?Let’s go~

村子的大石頭多,從部份居民的住家觀察到,哇,這些大石頭也融入成屋舍的一部分了!村民因地制宜,善用地形材料與之共存的巧思,將石頭變成房舍作強化,也是歲月中生活取之於自然與節省建築材料的一舉兩得。不過有些位於巷弄路線中的大石頭的確讓人有些無奈,花崗岩又硬又結實,似乎也很難進行處理,不過既然人與石頭都在此處落腳共存,想來必有其因緣際會的奧妙,我們就好整以暇地欣賞這些特別的”裝置藝術”吧!

村落中各戶的屋前屋後只要有空地,在不妨礙到別人的空間裡,常見許多家戶門前用花盆、頹屋的屋基種植植栽,宛如各有天地的家庭農園,在這裡散步看見居民生活的愜意感呢。

走著走著,我們看到一株很特殊的植物,就在植物旁東看西瞧的時候,突然旁邊冷不防一聲問:「你在做甚麼?」,抬頭一看,聲音的主人是一位女士,我們好奇地說道:「這棵植物沒看過,很好奇!」,就這樣跟攀談了起來,原來植物的主人是位退休的女士,她說閒閒沒事,就來種種花草,而這棵特別的香科植物是朋友從台灣寄苗來,種了第三次才成功,名為「咖哩樹」。我們聽到名字還以為是開玩笑,查了資料才發現是真有其名,別名又稱「可因氏月橘」。這位退休的女士種了不少的香料植物,並將它們曬乾準備變成餐桌上最厲害的魔法粉末。而聊著聊著,忽然發現一旁的紫蘇上掛著一面「有毒」的牌子,便好奇地追問了這棵紫蘇是不是曾經發生甚麼事?女士回答:「鳥兒一直來吃紫蘇葉,所以,寫個牌子來騙一下鳥兒。」,這個答案實在太有趣了,我們繼續好奇的問:「鳥兒,看得懂字嗎?」,對方也很認真回答:「看得懂阿。」,這下反倒是我們被震驚了…一臉狐疑地打量著這寫上毒字的牌子,不過看紫蘇盆栽長的如此茂盛,可能真的有用吧!?

跟女士道別後繼續成功村裡的小探險,因為是平日,上班的上班,上課的上課,村里幾乎是老人家,他們喜歡在家門口互相聊天串門子。遇到時,只跟他們打聲招呼,老人家都會笑容可掬地問「來玩啊。」,還有慵懶在那曬太陽的小貓、在地上蹦蹦跳跳尋找食物的麻雀、忙著找適合的屋簷築巢的家燕。就是喜歡這種很平凡,但又會有意外小插曲的探險。如果可以,慢慢的品味金門、認識金門,我們相信,她的美,會讓人駐留很久很久~

對了,差點忘了介紹,在散步完離開成功前,也可以前往大名鼎鼎的「陳景蘭洋樓」,這可是全金門規模最大的洋樓,也是金門南洋文化脈絡中十分重要的代表據點,把美麗的陳景蘭洋樓作為此趟小旅行的終點,挺完美的!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