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春雨春天 「阿里磅台北赤蛙紅茶」到

4 月 28, 2023 10:29 下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唐朝杜甫的詩中寫道:落日平台上,春風啜茗時。說的就是春風到來的季節,正是品嘗春茶好時機!自古就有很多有關春茶的詩詞,相傳唐朝茶聖陸羽特別喜愛春茶,每逢春天到來之時,他都會深入農家,採茶覓泉,為的就是一嘗每年春茶的滋味。春茶迷人之處,可見一般。

無農藥草生栽培呵護「台北赤蛙紅茶」茶園

人禾在阿里磅地區的茶園,自2019年開始至今,利用無農藥草生栽培的方法,保留一般茶園最討厭的各種野草,目的除了作為各種動物的疪蔭之所,也在這全球氣候變遷的趨勢下,利用野草可減少蒸發。只要茶樹長得夠健壯,就不會再怕草了!而經過三年的經營,現在我們的茶園除了零星幾棵茶樹被茶蠶肆虐,其他茶樹皆順利茁壯可以收成,多年辛勞終於開花結果。

春茶採摘,為品茗也為修枝照顧茶園的建康

春茶最適合採收的時節,就是清明節後一週之內,此刻節氣回暖新芽萌發,適合精挑嫩葉採收。謝謝老天爺的眷顧,採收的當天是個微微有雲的好天氣,不冷也不熱。在當地老師傅的帶領之下,大家學習如何用手感受茶葉的鮮嫩,專注挑選一心二葉的部分採摘。然而,摘茶的目的,不僅是大家想喝茶這麼簡單喔,每年適合採茶的時間,是從清明節開始第一次,之後每隔45~50天會有一次採摘的動作;即便不採,也要修剪頂芽,因為茶樹屬於多年生的作物,如果放任茶樹生長不加修枝控制,樹形會像一般樹木持續長高而分枝稀疏。所以採茶的動作伴隨著修枝的概念,抑制茶樹主枝生長,使枝條發育均勻,在茶園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呢!

而這天的採茶,伴隨著此起彼落的蟲鳴鳥叫,好不愜意。夥伴們就這麼賞蟲看鳥兼抬槓地採摘完整片茶園的茶菁。不得了啊!去年整個茶園還只是半簍的量,今年竟然一個竹簍、一個水桶再加上滿滿一米袋,今年茶葉的收成讓這幾年來共同打拚的夥伴們為之一振。

製茶師的功夫:、揉捻、發酵、烘乾、挑梗

大家一個上午採茶的努力,場景來到茶株的出身地 「草里茶場 一良茶屋 」,採摘後的茶菁由茶場第五代掌門阿良協助製茶,掌門看著今年的量露出笑容。製作紅茶需經過萎凋、揉捻、發酵、烘乾、挑梗等數道工序,可耽擱不得,所以大家七手八腳地把茶菁放到笳笠上,要讓茶菁在這躺上一夜,中間還需要經過數次的翻攪,才能把茶葉身體裡的水分都排出來。(左下圖 將茶菁放置在笳笠上,右下圖 萎凋過程的翻攪)

(上圖 茶菁萎凋中)

隔天一大早,掌門阿良已經準備開始揉捻。揉捻的目的是透過外力使茶葉捲曲形成條索狀,並破壞茶葉的細胞組織,促使茶葉中多元酚氧化酶及兒茶素反應,這就是下一步發酵的功用,最終才能生成紅茶的色澤風味及品質。(下圖 揉捻後的茶菁)

揉捻之後的茶菁,還需要靜置一段時間的發酵,由於春季山上氣溫還涼,春茶相較於夏茶,發酵的時間可能要更久,所以我們約莫要靜置一天左右,直到茶菁由綠轉為紅褐,茶體內部開始產熱,才能算是發酵完成。果然好茶是需要等待的,只能讓茶葉自己慢慢熟成了。

(上圖 慢慢熟成發酵中的茶菁)

經過一天的等待,茶菁顏色終於發生轉變,顏色有點接近紅色;將茶菁一把捧起,確實微微帶有溫度,不像昨天摸的那般冰涼,聞起來也不像前幾日有股草味。阿良說道,看來發酵已經完成,可以用電焙機進行最後烘乾的動作,先用80°C慢慢烘一天,隔天先進行試泡,如果紅茶味不夠,再用更高的溫度修飾,這一天真是讓人期待阿。(下圖 發酵完成進行最後烘乾的茶菁)

「阿里磅台北赤蛙紅茶」生態保全解方

鏘~鏘~鏘~強,成果揭曉,茶一入口,完全沒有苦澀味,只有紅茶的香氣跟入喉回甘的感受,而將茶葉泡置30分鐘、1小時、2小時候進行測試,也都沒有久泡會澀的狀況。看來今年春茶的成果很成功,而在品嘗的過程中,也感受到為何春茶的滋味自古至今都讓人難以忘懷。隨著茶樹產量逐季提升,相信我們的阿里磅台北赤蛙紅茶上市跟大家見面的日子也越來越近了,請大家繼續期待唷。

 

分類: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