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寮和禾水梯田插秧大賽|插秧與生態系的友好關係

狸山盃第一屆插秧比賽~在貢寮水梯田開跑!

位於貢寮的水梯田,因為終年蓄水的環境與順應山坡的地形,讓大型的農耕機具難以操作,卻也因此為這塊土地留下了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並保留了傳統的手耕文化。而比起平地,在水梯蹄田插秧更有另一種趣味, 原因在蜿蜒的田階無法直線插秧, 農人必須習慣讓秧行垂直田埂切線、適時補秧,才能好看又有效利用空間。

在春嵐瀰漫、鳥鳴羌啼,看似慵懶的水梯田裡,其實每位農人深懷插秧絕技。

據說某一日,狸和禾小穀倉的夥伴們閒話家常時聊到:「到底這些阿伯誰插秧比較厲害?還是咱辦個比賽好了」。意外的一句話卻吸引了在地農人蕭二哥的注意與認同,於是開始了這一場插秧賽事的序幕。

賽事前一個月,我們與和禾生產班以及狸和禾小穀倉的夥伴們開始各自動員,狸和禾們盤點賽事流程、拜訪選手、整理場地。而我們也開始安排活動流程、製作獎品、觀賽賓客名單,還四處呼朋引伴,把當天有空的每個人都抓來當工作人員。

賽前準備:放滿秧種的竹秧籃,還要拉賽道、再次確認寬度

比賽在3月20日春分當日舉辦。原本預報會下雨的日子,貢寮卻出了個豔陽天。各方好手都聚集在貢寮水梯田,根據田寮洋的A伯伯說他志在參加,但朋友B叔叔可不是好惹的!而下坪C大哥家裡也要插秧,但不管怎麼樣就是要來挺一波湊一咖!澳底D大哥就算台2線開通家田棄耕很久沒插秧了還是響應,這就是海邊男兒ㄟ氣魄

看完了殺氣騰騰的甲組選手,乙組也有返鄉耕種的農二代與農村女力陣線。除此之外,平常不開放的梯田區,也特別成為了觀賽場地,有許許多多的應援團成員們為支持的選手們加油打氣!看著春光正好,選手們在田地內相互較勁,在蓄水的田裡濺起一波波漣漪,與遠處觀賽民眾隨著賽事起伏的呼喊聲,大概是這個春分最感動人心的一個畫面。

  • 前往狸和禾Facebook,閱讀生動有趣的賽事紀錄:點我閱讀
  • 前往上下游Facebook,閱讀第一時間的賽事速報:點我閱讀


不只是插秧,同時是為土地的「生態系服務」

水梯田地景不只是肖好看而已,背後還提供了重要的生態系服務(ecosystem service):

 

  • 自家育種:杜絕福壽螺入侵,保全稀有瀕危植物

選手手中的秧苗,是農民持續育種40多年的平林種,農民也曾試過其他稻種,但總是水土不服。平林種雖然產量少,但粒粒分明帶有米香,至今仍有許多愛好者;農人不僅保全了這種品系與傳統技術,也因此防杜福壽螺入侵,讓挖耳草(EN)、毛澤番椒(VU)、絲葉狸藻(VU)、小莕菜(VU)及其他分佈侷限的植物,得以倖免於螺口。

挖耳草(2017年臺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等級EN瀕危)

  • 除草糊田埂確保蓄水、重啟田埂植被演替

選手魚貫走過的田埂,有著剛糊不久的痕跡。農民每年以鋤頭削田埂,再補上田土、抹平,讓田埂重新恢復保水能力(這又是另一種會讓人看呆的技術活了)除草是另一個工作~重新理髮的田埂、田壁,是森林中少見潮濕向陽的生育地,通泉草、水芹菜、鼠麴草、魚腥草、紫萁等植物每年應季節之約來到;若不除草,優勢的芒草根系就會一步步佔據田區~每年盛況空前的古道芒花季,在美景背後其實隱藏著農民對棄耕的抗拒或感嘆:一旦數十年的心血棄耕,再復耕就是大工程了。

糊田埂是為了讓人好走,也因此有助於水梯田保水、讓這種潮濕向陽的棲地可以重啟演替

  • 翻田牛踏層保水,支持下游13萬人口及溪流生物的利用

賽前為了場地平整足以插秧,蕭二哥曾用水牛、鐵牛將田區翻過。過程中土壤顆粒依大小順序沉降,形成緻密的牛踏層,因此~水會從土壤飽和度較高、有牛踏層的的田間,往沒牛踏層、飽和度較低的田壁坡腳與田埂側滲,下滲補注淺層地下水,緩緩釋放到溪流,延長了降雨與灌溉在陸地上停留的時間。這些水流就像連續的小水庫一樣支持下游城鎮居民與溪流生物的利用。受益的居民,東南遠到萊萊、北至基隆東部,所以只要你曾到基隆廟口夜市消費,我們之間就產生關連囉!

科學實證了當地居民流傳的一句話「田會咁(‘kam)水。」在滿山都是田的過去,溪水不會暴漲和枯竭


這場插秧大賽,有林務局11年來的陪伴長跑,也有2020年開始在田寮洋合作的夥伴新北市農業局逗熱鬧,包括當天身上掛紅繩名牌、或現場拍攝、加油的朋友們~因為有越來越多的大家一起在意、參與這些「生態系服務」,讓農民得到激勵,而有更多維持蓄水耕作的動力。所以~心動的朋友們,讓我們期待相約貢寮水梯田,明年見!

11年不離不棄的重要夥伴林務局除了加碼禮品,還下田一起拼插秧!

活動資訊

活動日期:110年3月20日
活動地點:貢寮和禾田邊聊寮後方田階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主辦單位:和禾生產班、狸和禾小穀倉
協辦單位: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詳見:狸和禾FB頁面

聯絡資訊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聯絡電話:(03) 922-1613
聯絡信箱:eeft@eeft.org.tw
來電如無回應,請優先以e-mail洽詢

其他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