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觀察筆記-美食篇之今天你想吃哪一道

12 月 14, 2022 10:20 下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隨著一年的時間推移,金門觀察筆記從戰地文化、植物、民俗、信仰等不同的角度分享人禾的所見所聞,希望大家有機會到金門走走時,可以不僅看到熱鬧,也有不少有趣的門道可以品味金門之美。既然如此,怎麼能忘了補充一些金門的「美食」呢? 今天就帶來了幾樣金門人成長過程,絕對都有吃過的在地小點心。

【白色麵線糊】

應該是古早人的智慧,在金門不論是夏天或冬天,有時走在鄉間,就會看到空地上曬著地瓜、蘿蔔、芋頭、花生或是在馬路中央晾曬高粱。這是因為金門的物資相對貧乏,許多物品必須要長期保存,而太陽與侵擾金門的大風在這時卻成了好幫手,這些作物在強風吹拂下很快就變得乾燥,可長期保存。

除了上述作物外,在金門還會看到另一種被曬著的食物-「麵線」,不知這樣算得天獨厚嗎?大太陽的日子遠比陰天、雨天還要多,經過太陽曬過、風吹撫過的麵線乾香又能長期保存,甚至變成了金門重要的產品,麵線隨風飛揚,傳來特殊的香味。此時,白淨的麵線吸收了太陽與風的甘甜,等待下鍋成為或乾或湯的桌上佳餚。

而在金門麵線的吃法除了簡單的燙熟、拌上油蔥醬料或煮湯外,也會做成「麵線糊」。而金門麵線糊跟臺灣傳統的麵線不同,臺灣的麵線糊或者蚵仔麵線、大腸麵線大多是使用紅麵線所做,但金門的麵線糊就是直接使用這裡的特產白麵線來烹煮,所以吃起來特別地柔軟滑順。

今天要帶大家吃的是金城鎮在地已有70年的老店,地點還不好找,位置在金城舊傳統市場裡,麵線簡單樸實卻十分美味。老闆會把麵線煮得糊狀,配上金門當地盛產的小石蚵烹煮,加了滷豬腸、豬血、再撒上芹菜、胡椒粉,湯頭利用麵線本身的澱粉而不勾芡,反倒清爽,這就是金門的味道。初來乍到這裡點餐,不知道要吃什麼的話,看看別人點什麼,照著點一份就對了,可以一次吃到麵線和石蚵兩種金門的重要特產。(小提醒,除了麵線糊就是炸魚塊啦!)

【金城滿煎糕】

金門金城「中興路滿煎糕」則是另一樣金門人記憶中的下午小點心,依據金門閩南語發音的話,唸作”蠻煎ㄉㄜ”,其實在台灣也常看到幾乎一模一樣的東西,常被稱作麥仔煎、麥粉煎、麵煎爹等,其實這是一種相傳發源於福建,現今在福建、東南亞一代常見的小點心,各地的作法雖有些差異,是許多人心中共同的簡單甜蜜滋味。

聽說這可是金門唯一的一間,但從以前至今都沒有看到任何招牌,也沒看到店名標示,正確或者真正的店名也不太確定,只聽說是傳承三代,唯一確定的,就是當地人都知道這間老店!製作一份滿煎糕,大約需要三分鐘,早期只有花生口味,近年多了紅豆和蘿蔔兩種口味,最受歡迎的還是花生口味。老闆會先熱鍋,麵糊倒入鐵鍋烘烤,等到皮略熟後,撒上自磨的花生粉,將材料完全鋪滿,再蓋上蓋子。約一分鐘後將蓋子打開,把滿煎糕折半,放到木板上切塊就完成!等待的過程可是令人口水直流。滿煎糕外皮有點恰恰味道樸實,內部鬆軟扎實,吃一口,滿嘴濃郁的花生味,香甜可口,超有飽足感。依據金門夥伴的說法,這間中興路滿煎糕比和台灣的比起來,內餡的口感更柔軟Q彈一點,有機會來可以試試看喔。

好吃芋頭冰

2022年的金門大事之一,就是連結金門與小金門,也就是烈嶼鄉的金門大橋終於通車啦!大家來了金門,當然要去金門大橋走一下,現在搭車穿過大橋只要5分鐘,就可以抵達烈嶼。而金門還有一樣藏在烈嶼的特產,就是「芋頭」。

烈嶼種植芋頭的品種是檳榔心芋,而烈嶼因為氣候非常適合芋頭生長,再加上土質、水質的特性,讓烈嶼出產的芋頭澱粉質地特別細緻,號稱吃起來可是「香、鬆、綿」三者兼具,鬆軟綿密程度還享有「烈嶼芋唔免哺」(不用嚼)的美譽,是不是聽起來超級厲害!差不多從10~12月,是主要的芋頭產季,每年還會辦理當年的芋頭王競賽呢!

夏秋之間來到金門,記得來碗芋頭冰消消暑。芋泥細膩綿滑,甜度不會太高卻滿是芋頭的香氣,搭配店家自煮桑椹醬,搭配店家煮的糖水,有淡淡的焦糖香, 紅豆、煉乳、手工地瓜圓和芋圓,冰也刨的細緻綿密。而除了芋頭冰之外,金門人吃芋頭的方法可是五花八門,蒸芋頭、芋頭粥、芋頭米粉、芋頭麵線、芋頭酥、芋粿籤、芋頭餅、手工芋圓、排骨蒸芋頭……再寫下去都要餓扁了,大家記得抄下來,下次到金門找機會品嚐品嚐啊!

環境與文化好食上桌

聽完了金門的麵線糊、滿煎糕、烈嶼芋頭後,實在是餓得不得了,但為何我們要用食物來總結今年的金門觀察筆記呢?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食物往往承載了在地環境資源與文化特色,想要了解一個地方,”吃”是一種非常重要也引人入勝的途徑。金門麵線糊展現了強風與多日曬所產生的麵線文化,以及石蚵特產;滿煎糕則代表了金門所在的福建與東南亞文化帶;而富有盛名的小金門芋頭也源自於特殊的烈嶼氣候、土壤、水質條件等,品嚐著這些美味佳餚的同時,好像也把金門的環境與文化給「吞下肚」然後變成身體記憶了,也有著我更認識這片土地的感受,對吧!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