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19,金門植物園的蹤跡

12 月 31, 2019 2:26 下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臺灣有植物園很多座很棒的植物園,有的歷史悠久、景緻優美、物種珍稀…等,各具特色。而金門植物園除了培育具備在地特色的植物,更具備別處看不到的特色:戰地風情!

隱身在砲堡裡的旅遊資訊站,是不是很特別呢?

位於金門縣內最高峰-太武山旁的金門植物園,前身為培育苗木的太武苗圃,在1992年戰地政務解除與國軍人力精實後,整合軍方閒置的苗圃二、三營區共26公頃,以具有研究、保育、教育與遊憩四大功能的植物園與大眾見面。園區內廣納閩南地區植物(約131科372屬564種,含原生種265種),保留園內各項軍事基礎建物,呈現出金門特有的戰地人文與自然特色。

園區廣植林木花卉,是金門縣內四季皆宜的踏青散步景點

自2006年開始轉型規劃,經歷金門縣林務所10多年紮實的經營與服務,在2019年4月2日獲得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的肯定,是穩定提供優質環境教育課程的戶外學習場域。

課程架構配圖

自2018年起,新環境教育課程發展牽起了金門植物園與人禾基金會合作的緣份;2019年3月起,人禾基金會更參與了園區遊客服務與環境教育推廣,協力金門縣林務所將關心環境的種子向外散播。


2019認證元年:穩定服務求創新

甫獲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的元年,以「穩定服務」、「深化課程」、「創新發展」為年度目標,服務2萬2千多人,辦理了近百場的課程推廣。園區多元的服務:遊客參觀、預約制課程、外展推廣、臉書平台等,推廣足跡很難用三言兩語說清楚,就簡要跟大家分享吧!

1.無紙化預約環保又方便
響應無紙化的環保作業流程,自2019年6月1日起,正式啟用園區「環境教育暨劇場預約系統」,民眾或機關只要在網路上動動手指就能預約服務,搭配「服務懶人包」清楚介紹園區內的各種服務的建議年齡、課程時間、費用等,既環保又便民呀!→延伸閱讀[金門植物園環境教育課程等你來玩]

金門植物園有趣的課程怎麼申請?懶人包告訴你~

無紙化的網路預約系統,既環保又即時!

2.在地特色更凸顯(DIY加入季節解說)
為鼓勵民眾認識金門豐富生態的歲時變化,本年度持續深化【園區解說暨DIY活動】,春賞豆梨花、夏尋小蟲蟲、秋見葉轉紅、冬鳥來報到,每個季節的園區生物之星,是引領民眾親近自然的最佳代言人!而頗受歡迎的DIY活動更有四種款式(彩繪龍眼雞、姬兜蟲、鳥偶撲滿、葉拓帆布袋),你蒐集幾款了呢?

跟著解說員的腳步,一起來聽聽生物在園區的故事

蒐集各式果實葉片,葉拓讓久未拾起畫筆的樂齡,重溫學生時光

冬季園區之星 / 叉尾太陽鳥

3.環境學習x科學精神x藝術創作
新規劃的主題活動「季節的鈴聲-半翅目昆蟲篇」,結合在環境中學習,用科學原則練習生物觀察技巧,並了解公民科學的精神!而季節限定的「半翅目昆蟲」(如:黑翅蟬)更為課程增色不少呢!→花絮文章[初夏金門的住客色彩]

彎下身找找大自然的蛛絲馬跡,用影像、文字記錄下來

以錫蘭饅頭果的樹木汁液為食的黑翅蟬,是園區初夏限定的貴客

另一個新規劃的主題活動「認識綠色風獅爺」,則鼓勵民眾發揮創意與美學,將金門的特色風景、生物、樹木用剪紙方式呈現,共同構築在地地景;並聆聽風獅爺故事、遊戲體驗,感受造林護林的重要。→花絮文章[尋找綠色風獅爺]

剪紙集體藝術創作,金門意象豐富了單調的地景圖

用「你是風兒我是砂」遊戲來感受樹木的防風力,再好玩不過了!

4.教育推廣四處趴趴走
除了園區內的各項服務穩定推出,今年更積極「跑攤」,把植物園的服務能量主動帶到金門縣內學校,另外還參加了「2019環境教育學術暨實務交流國際研討會」,提高植物園的曝光度!

擺攤推廣的「金門保育大富翁」,介紹了在地的生態與保育行動。

引入電路板基金會的「ECO達人入校園」資源,介紹金門鳥類生態

透過「環境教育玩什麼?植物園課程分享會」,與縣內教師交流

告別金豬,期待鼠年再相會!

人禾基金會參與了2019年的金門植物園環境教育推廣服務,感受了金門濃濃的人情味與戰地情懷,也接觸了許多懷有抱負、默默實踐的環境相關工作者,收穫滿滿!日曆翻了翻,又是新的一年,如此優質又特別的環境學習中心,無論是戶外學習或深度旅遊、郊遊踏青或尋幽探秘,都歡迎您的來訪喔!
延伸閱讀[人禾基金會金門植物園專案介紹]
延伸閱讀[來去金門「踅玲瑯」之花草樂園篇]
延伸閱讀[來去金門「踅玲瑯」之美食名產篇]


  • 主管機關:金門縣林務所
  • 金門植物園開園時間:08:30-12:00,13:30-15:30(每周一休園)
    園區地址:891金門縣金湖鎮太武山10號
    諮詢信箱:kbg190304@gmail.com
    旅遊資訊站電話:082-322420
    臉書粉專環境教育暨參訪網路預約系統
  • 自2019年3月起,金門植物園環境教育推廣由金門縣林務所委託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執行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