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鈴聲響!初夏金門的住客色彩

6 月 20, 2019 2:56 下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5月熱情陽光,令蟄伏於隱微處的自然住客們按耐不住,紛紛探出身子恣意活動一番,順道響起響亮的「鈴聲」,詔告天下夏天來了!這個時候的金門植物園美麗的豆梨、郁李方才花謝,卻是觀察另一群別緻生物「好色」的時間!

紅水黑大方-黑翅蟬

金門人俗稱「紅娘子(閩南語)」的黑翅蟬,結束長期的地底蟄伏生活,陸續爬出地面鳴唱「夏曲」來找尋伴侶。俗話說「良禽擇木而棲」,黑翅蟬倒是挺沒有框架的,無論是樹幹、枝條,或是隱蔽一點的矮草,都有機會發現美麗但體型不大的牠們。


全身紅黑的成蟲,恰好是自然界的警戒色

羽化中的黑翅蟬,白色翅膀是暫時的迷惑

這個季節的早晨,黑翅蟬的終齡幼蟲好像約好一般,陸續爬出土壤準備羽化。像脫衣服般,緩緩地從外殼探出身子,再靜靜地等待翅膀晾乾;只要耐住性子幾小時,你也能親眼目睹牠們的翅膀由白轉黑的美麗喔!

彩虹穿上身-綠邊大猿金花蟲

帶著炫彩奪目的金屬色小小身軀,牠是俗稱「綠邊大猿金花蟲」的甲蟲。對於喜歡吃夾竹桃科藤本植物「絡石」的牠們,金門植物園就像是吃到飽的餐廳,不僅有得吃有得住,也很少外界的干擾,真是完美的居所呀!

硬硬的鞘翅隨著光線角度變化顏色,美呆了

不過,這類甲蟲其實也有保護自己的一套功夫,以植物為食的牠們很多時間都在葉片上活動,遇到驚擾時只要「縮起六腿」讓身體自由落體般掉落,往往就能趨吉避凶。

低調的華麗-黃斑椿象

另一群低調的昆蟲,無論是藏身樹皮裂縫或是顏色相近的樹幹上,都像怕寂寞似地常與同類同行。牠們灰色甚至略偏綠褐色的身軀,仔細觀察帶有許多黃色的小斑點,又俗稱「黃斑椿象」。

黃斑椿象若蟲,身上的花紋你覺得像什麼呢?

交尾中的牠們,可以發現翅膀上下半段的材質不同

大多數的椿象是吃素的,用像吸管的口器刺入植物的組織中吸取汁液(同理,吃葷的椿象如水皿,則以吸食生物體液為生);不像其他愛鳴唱的夏蟲,黃斑椿象安靜地在樹上「惦惦吃三碗公」,就看你能否眼尖發現。

黃色棉球掛樹梢-相思樹

前文提到,開著美麗白花的豆梨、郁李已然凋謝,本季的最佳植物主角則是擁有細長而隨風飄搖的假葉的「相思樹」。說到人們對相思樹的印象,可能不出良好的造林樹種、木材堅硬、早期拿來燒柴的樹等人為利用的優點。

 

如果把相思樹的花塗成黑色,是不是很像電影「龍貓」中的煤炭球呢~

這種廣受人類「讚揚」的樹木,其實也很有看頭喔!如黃色棉花球的花朵漸漸掛滿樹冠,黃花綠葉隨風搖曳的樣子,正是初夏的森林最搶眼的風景呢!

晨昏、四季或不同天候的金門植物園,經常吸引許多「好色之徒」前來欣賞花草蟲鳥,或為家人親友留下美麗的身影。下一季的植物園自然住客又是什麼顏色呢?真令人期待呀……

金門植物園
開園時間:08:30-12:00,13:30-15:30(每周一休園)
園區簡介(金門林務所):https://forestry.kinmen.gov.tw/Content_List.aspx?n=D3782BEF15279BC3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kmbotanic/
諮詢信箱:kbg190304@gmail.com
旅遊資訊站電話:082-322420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