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金門植物園,尋找綠色風獅爺

8 月 30, 2019 1:15 下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金門四面環海,根據記載曾是草木林立的島嶼。因元代(約西元1300年)開始設立鹽場伐木煮鹽,加上歷代動亂、破壞林相,致使清康熙時期(約西元1700年)林木所剩無幾而風害嚴重。長年飽受風沙之苦的人們為此苦惱不已。

當得知中國閩南地區有安置風獅爺,以求鎮風止煞的習俗,著急的村民趕緊尋求風獅爺的幫助,在金門村落或面海處設置大大小小的風獅爺,以期庇佑村落的安全。

圖一:風獅爺常設置在村落出入口或強風處鎮守風砂

經過一段時間,受人們恭請到金門對抗風砂的風獅爺們,發現這兒強風吹拂、漫天土砂,即便有眾多風獅爺弟兄們努力仍疲於應付。正所謂「風獅爺有限、風砂無限」啊!

圖二、金門的風獅爺各具特色,據聞有近百尊,你拜訪過幾位呢?

於是,某天祂們向村民提出「我們好累呀!正所謂天助自助者,你們也想想其他辦法吧!」的要求。村民非常緊張,左思右想了許久,突然有人想起了一種「綠色風獅爺」,可以協助風獅爺固守風砂、保護家園…

什麼是「綠色風獅爺」呢?金門植物園規劃了有趣的主題活動,一起來玩吧…Let’s go!

北風與金門

印象中的金門村落,應該有些什麼?過去幾十年因為戰爭關係,島上有很多的軍事色彩,同時也因為戰備需要,限制了人們土地的開發,使得金門保留許多特別的生物。課程的開始大家發揮創意,用剪紙將記憶中的金門元素呈現出來。

無論是鱟、歐亞水獺、中華白海豚、蝴蝶、栗喉蜂虎等生物,或是戰車、紀念銅像、莒光樓、閩南燕尾古厝,甚至是很具代表性的金門梁酒瓶等,通通難不倒創意十足的大夥們。

圖三:親子協力剪紙創作

圖四:集體創作後的村落地景展示

村落有了,但村民說的「綠色風獅爺」在哪兒呢?

金門島上曾一度童山濯濯,在近代(1940年代)國軍駐軍後,開始積極地進行造林工作,歷經數十年軍民的悉心呵護,讓現在的金門綠樹成蔭。這些矗立守候的樹木,原來就是能「水土保持、固守風砂」的綠色風獅爺呀!在金門植物園栽種了許多常見的造林樹種,如:木麻黃、烏桕、相思樹、檸檬桉、大葉桉等,大家聽解說認識樹木,也認識金門人如何運用樹木、照顧樹木的故事。

圖五:解說後的有獎徵答

你是樹兒我是砂

認識了這麼多的樹種,樹,真的能夠攔砂嗎?玩一場「你是樹兒我是砂」遊戲就見真章!

圖六:來場「你是樹兒我是砂」的遊戲吧!

透過分組,學員輪流扮演樹木和風砂。當手捧細沙的學員經過由小朋友扮演的樹木時,受到枝葉的攔阻降低速度而落下了砂;若遇到大人扮演的樹木時,因阻攔面積更大而掉落更多的砂。

幾次比賽下來,學員們體驗了「綠色風獅爺」的強大,更發現樹木數量多寡、樹木大小會影響攔阻風沙的效果,原來樹木的種植排列也是影響的重要因素呢!

圖七:「你是樹兒我是砂」遊戲進行中

顧(固)家大功臣

體驗了綠色風獅爺-樹木保護砂土的功力,有人問:「有沒有樹木保護金門的真實案例呢?」,當然有囉!例如金湖鎮的西洪村過去因大量風沙,導致村民陸續搬離如今只剩慰蘆(註:一處建築)。

又例如風吹沙影響了金湖水庫的蓄水壽命,堆積在水庫周邊道路的砂子更影響了交通安全,目前正努力進行防風林造林工作,逐漸減緩此問題。

風獅爺護人,人護風獅爺

金門的自然條件,使得種樹造林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情。課程的最後,大家了解金門的林木養護、綠化與林相更新等工作,目前是由林務所推動;也認識了日常生活中保護樹木的方法。

圖八:學習照顧森林

要替辛苦樹百年的金門風獅爺們分擔辛勞?就讓環境常保綠樹如蔭,一起保護森林吧!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