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植物觀察筆記-民俗植物篇

6 月 16, 2022 2:01 下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上回我們分享了金門植物生活篇,這次我們來說一下金門民俗植物的應用。植物隨著人類社會的演進,與許多文明、族群發展出密不可分的關係,幾乎每個地區都會衍生出當地獨特的民俗植物。和各地鄉親聊天的過程,就能發現許多風俗民情的大不同,這次就來分享一些有趣的金門民俗植物應用。

採(ㄘㄞˊ)塵(ㄊㄨㄣˊ)日(金門閩南語)-冬至前的大掃除

金門每年在冬至前夕,依循傳統,總會擇日「採塵」,亦就是所謂的大掃除。首先必須慎選一個好日子,有些人會自己翻翻黃曆或通書,若是不懂的人常會請金紙店幫忙看日子,有些村莊慎重一點的會請神明幫忙決定採塵的日期,再將程序寫於紙上,接著挨家挨戶分發,通知村民需注意的事項,以達一個圓滿。

「採麈」工具要用什麼呢?要準備的植物有兩樣:菅芒、七里香,為何要用這兩項東西「採塵」?相傳這兩種植物可以掃除霉氣,讓家裡清淨整潔。採塵前會將菅芒與七里香葉綁在比人還高的木棍上,紮成一支長掃把,利用這把掃把將房子屋樑上、牆角的灰塵和蜘蛛網等髒東西打掃乾淨。

據老一輩說,這支「採麈」工具,可不單單只有打掃環境這麼簡單,它還有別的重要用途喔!在40、50年代過年時,每家每戶都會蒸年糕,在蒸年糕的時候很忌諱謂犯沖,像是戴孝不可以看、懷孕的人不可以看,尤其是蒸甜的年糕,忌諱比較多,有些人家裡會不讓小孩看蒸年糕的過程,都會叫小孩出去玩別在待在廚房,等年糕蒸好再叫孩子回來。不知是不是小孩的好奇心重,都會亂亂問,尤其是問到「蒸不熟怎麼辦?」,這句可是大忌諱,如果真的發生這樣的狀況,只要將這支「採麈」的長掃把放進爐灶焚燒,年糕就可以蒸熟了,很神奇吧!

對於使用哪一種禾草(菅芒),並沒有一定的約定,於是金門荒野中可見的五節芒、甜根子草、斑茅,都成為儀式裡的象徵。其中斑茅在臺灣沒有生長,是金門獨有的植物。

七里香或稱之為月橘,也是常見的民俗或民生用植物,像是花能提煉芳香油,花及熟果可供食用,曬乾後的花可泡茶飲用等,木材十分堅硬可作手杖、印章、農具及小刀柄等器具,也是我們本次介紹用來清淨住家空間的民俗植物。

端午節-毒月的趨邪習俗

農曆的五月正為春夏節氣之交,亦為陰陽相爭的月份,一般相信會是個容易有禍患的時間,故俗稱五月為毒月,大家可以想想最近時冷時熱又潮溼的天氣,確實是容易讓人在身體、情緒上感到煩躁的一段時間。而既然是毒月,為了改善身體不舒服的狀況,便衍伸出驅邪、強身的一些民俗作法。

五月五慶端午:「榕葉枝與艾草」,這是金門的端午節必須要的兩種植物,大部分的人家在端午時都會在門窗插上榕枝和艾草,有沒有發現和臺灣本島有什麼不同呢?是的,金門沒有使用菖蒲喔!

另外有些人則會準備雄黃來泡米酒,並且灑一些在屋裡與屋外來避邪,而以前買不起雄黃的,則用艾草和榕葉枝泡水,再取艾與榕沾水四處灑,也是有避邪去邪的用途。老人家說「插榕,青龍龍」、「插艾,真勇健」,以及「插榕,身體勇若龍」、「插艾,身軀攏勇健」,這些老人家的話,是充滿著文化脈絡的。插上榕葉枝與艾草的驅邪物品,在金門的閩南語讀為為插榕艾(ㄏㄧㄥˊㄏㄧ丫ˋ),榕:ㄏㄧㄥˊ,艾:ㄏㄧ丫ˋ。

榕樹生活中常見的樹種,也有樹神之稱,因此在許多需要驅邪的儀式或者民俗用品中,都可以看到榕枝、榕葉的蹤跡。有著特殊香味的艾草可作為中藥、食用等用途,也有人用艾草泡茶喝,艾草的應用在臺灣民間十分多元。

農曆七月初七七娘媽生-孩子的守護神

農曆七月初七就是「七夕」,大家或許都聽過牛郎織女的故事,牛郎織女因為觸犯天條,被天河相隔,一年只能相見一次,織女的六位姊妹因為同情其遭遇,便一同照顧牛郎織女的幼子,也正因如此,民間認為七仙女也就是「七娘媽」與床母同是保佑小孩的神明。相傳小孩出生後,就是七娘媽的「契子」,也就是乾兒子,長大過程會一直受到祂的保佑,直到十六歲成年;而每年逢七月初七「七娘媽生」就是俗稱的「七仙女」生日,這天也是祭拜七娘媽的日子,人們會準備一些物品來祭拜與感謝七娘媽。

金門習俗中每年七夕,家戶都會準備豐盛的祭品,除了食物之外還有一些有趣的物品。祭拜七娘媽用的供品通常有七娘亭:以竹子為骨架的紙紮的亭台樓閣,上頭裝飾著七仙女,另外還有胭脂粉餅(化妝粉)、四果(當季的新鮮水果,如蘋果、奇異果 )、香燭紙錢、胭脂花、油飯等來祭拜「契母」,也就是乾媽,藉以祈求七娘媽保佑小孩平安長大。

七娘亭在祭祀結束前要加以焚化。而用來祭拜七娘媽的花朵就是被稱為胭脂花的紫茉莉,家家戶戶祭拜完後,會將胭脂花七朵以及胭脂粉餅拋向屋頂,象徵作為七娘媽梳妝用,故又稱七娘媽花。

以前的女性會將紫茉莉的花朵摘下壓榨取汁,塗抹在嘴唇上,所以又叫做「胭脂花」。它開花的時間是在傍晚,那時在鄉間的人家正好是升火煮飯的時刻,所以有個有趣的外號叫「煮飯花」。

俗語云:「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每個地方辟邪文化的產生背景,與其自然環境及人文背景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但多是希望能透過立神敬奉藉以辟邪求吉。利用民俗植物或辟邪物設置來驅魔與祈福,同時也換取人們內心的平靜與踏實,因此敬天、拜神,除了感恩天地神明不只是宗教信仰,更是一種生活的方式。

分類: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