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的戰地植物兵

3 月 22, 2022 10:11 上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2017年與金門植物園的合作,開啟了搭乘金門與臺灣往返的班機人生,不管是家住金門到台北、宜蘭出差的同事,抑或是從宜蘭、台北到金門出差的同事,兩邊都好奇彼此的自然與人文環境。今天由台北、宜蘭的夥伴視角,將分享金門最日常的植物,但卻是我們所觀察到的特殊植物相

金門因其地理位置為保護國家的前線,像是1949年的古寧頭戰爭,以及1958年的八二三砲戰,是大家到訪金門一定會認識的幾場重要戰役。然而,戰爭也在金門留下了許多歷史痕跡,也是現在金門必遊的戰地風光,像是隨處可見的碉堡、防空洞,沙灘上的軌條砦(反登陸樁)、地雷區等,都是為了防止入侵所設置。另外像是當時居民被禁止在海灘上逗留,也造成雖然是海島環境,但許多居民卻不會游泳也不太親海的現象。

在金門碉堡可說是隨處可見,尤其是沿海地區,為了防範入侵,整座小島就像是個防禦要塞。金門留下了許多戰備設施,設施退役後,現在大多都成了熱門景點。


而今天我們則要帶大家觀察另一類型的戰地風光:「戰地植物」。植物也跟戰爭有關嗎?讓我們走進金門植物園一探究竟。

走進金門植物園,可以看到一座一座的碉堡,這些碉堡目前都已經在整修後做為其他用途,像是旅遊資訊站、劇場、展館,但仔細看這些碉堡上是否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呢?沒錯,碉堡上有著大大小小植物,而這些植物看起來似乎非常不好惹呢!

金門植物園內的旅遊資訊站、劇場展館就藏身在樹林中,前身就是一座座的軍事碉堡,不仔細看,還真不容易發現!

細看碉堡上頭長著有趣的植物,看起來有點像是巨大的鳳梨葉,這就是龍舌蘭的身影

這些植物分別是誰呢?我們來好好介紹一下,首先是天門冬科龍舌蘭屬的兩種植物,龍舌蘭瓊麻。這兩種植物名稱大家或許有聽過,大部分的人認識龍舌蘭的原因,是因為墨西哥會使用龍舌蘭屬的植物進行釀酒,被稱為龍舌蘭酒;而瓊麻則是世界重要的纖維植物,可做為編繩、布料的原料,屏東也曾有過一段瓊麻產業歷史。但這兩種植物出現在金門,並不是為了釀酒或取纖維而種植,而是為了防禦!

龍舌蘭屬的龍舌蘭,學名:Agave americana,與瓊麻相比龍舌蘭的葉緣還有著鋸齒。

也是龍舌蘭屬的瓊麻,學名:Agave sisalana,瓊麻的外型與龍舌蘭十分相似,但葉緣較為光滑

這兩種植物的葉肉厚又硬,而且還朝向上方生長,同時在葉肉的尖端更有著十分尖銳大刺,龍舌蘭更是連葉緣都有許多銳利的鋸齒,如果有人從上方掉進龍舌蘭欉中,身上可是會被刺的千瘡百孔,因此它們被種植在許多碉堡與海岸地帶,防止侵略者登陸與傘兵空降,想不到吧!原來這些植物也是協助我們抵禦的重要利器!

這兩種植物的葉尖端可都是堅硬又嚇人的銳利,要碰的時候請千萬小心別被刺傷囉!
但也因為這個尖刺,讓它們被選擇來種在碉堡上頭,讓碉堡的防禦能力更為提升。


另一種戰地植物則是生活中常見的景觀植物,紫茉莉科的九重葛。說到九重葛大家一定不陌生,許多公園、圍牆或者景觀盆栽都可以見到它的蹤跡,但九重葛被大量種植在金門一開始也並非為了美化景觀,它的功能跟龍舌蘭及瓊麻相同,九重葛的枝條上也有著許多十分堅硬銳利的刺,同時它的藤本生長特性會大範圍的包覆旁邊的建築、山壁等,因此有九重葛生長的地方,便成了難以通過的植物圍牆。

金門植物園內種植在碉堡周圍的九重葛,是紫茉莉科的植物,學名:Bougainvillea spectabilis
美麗的花被顏色讓它成為常用的園藝景觀植物。

九重葛的枝條上也可見許多銳利的尖刺,大欉群聚的九重葛就成為了植物拒馬。

這三種植物的共通特徵,就是身上都有著又硬又銳利的尖刺,龍舌蘭屬的植物多原生於沙漠或乾旱地區,葉子表面革質與尖刺能減少水分散失,又厚又硬的葉肉則能幫助保存水分,這都是龍舌蘭屬能在缺水環境中生長的利器;九重葛也是一種十分能適應乾旱環境的植物,木質化的枝條與尖刺在乾旱期間能降低蒸散作用。也因此它們能快速適應金門的地理環境,能在較為貧脊的土壤與強風中生長,種植後也不需花費太多心力照料,便成為一道天然的植物拒馬。除了碉堡之外,許多海岸地帶、軍事設備,甚至部分民房上頭都可以看到它們的蹤跡。

除了軍事設施外,許多金門的聚落內,也可以看到瓊麻、龍舌蘭與九重葛的身影。


隨著國際情勢的轉變,金門前線戰地的角色也跟著轉換,1992年解除戰地政務,也成為我們對外特色鮮明的觀光大縣,若有機會到金門走走,除了戰車、坑道之外,也可以觀察一下因為歷史因素,所產生的自然環境上的改變。龍舌蘭與九重葛因為它們的特殊樣貌、美麗花朵,以及耐旱好照顧的特性,成為人類社會常見的園藝景觀植物,但金門大量種植的背後原因卻並非如此,如今隨著時空的改變這些植物成為金門的特色景觀之一,在欣賞它們美麗樣貌的同時,也閉眼想像當時戰地氛圍與這些戰地植物兵的背後故事。

在文章的最後,讓我們一起祈禱世界和平。


金門植物園

開園時間:08:30-12:00,13:30-15:30(每周一休園)
園區簡介:金門縣林務所網頁介紹
臉書粉專:金門植物園Facebook粉絲團
諮詢信箱:kbg190304@gmail.com
旅遊資訊站電話:082-322420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