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Cares?生活中的虎朋友

2 月 15, 2022 3:59 下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虎年行大運」、「虎虎生風」、「虎嘯祥瑞」,過年期間無論在社群媒體還是家中客廳,總是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虎年吉祥話。整天聽到「虎」來「虎」去的你,有沒有想過,或許有一些同名為「虎」的動物朋友,就在你的生活周遭?

年假後的第一天,小編在人禾的官方Facebook專頁上舉辦了一個開工小遊戲,想陪伴大家度過不怎麼有趣的開工日。讓粉絲們留言接龍名字裡含有「虎」字的生物,並且最後留言接龍成功的夥伴,還會獲得一條【溪望彩圖譜毛巾】

無論是為了獎品,還是想要爭個虎年第一名的好彩頭,粉絲各個大顯神通,從「孟加拉虎」、「石虎」、「虎尾草」等等常見回答,到後來出現了許多連小編都想不到的厲害答案!

而這些名字裡有「虎」的物種,究竟和我們想像裡的老虎有什麼關聯呢?活動留言區又出現了哪些令人驚呼的「虎」字生物答案?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聊聊這些生活中的「虎」朋友吧!

神通廣大的網友們回覆太踴躍,小編回訊回到手軟啦!


【虎耳虎爪虎尾巴~黃黑條紋最絕配,那些像老虎的生物朋友們】

中文名字裡有「虎」的生物,很大部份的原因就是外型特徵與虎類似。例如橘黑配色與老虎近乎一致,俗名虎斑蝶黑脈樺斑蝶、身上有複雜棕色紋理的虎斑笠螺、葉面紋路酷似老虎斑紋的觀葉植物虎尾蘭、有著如同老虎迷彩斑紋的鳥類代表-虎鶇、以及生活中最常見,會在建築物、樹林等地方築起泥壺型巢穴,捕食鱗翅目幼蟲給後代食用的虎斑泥壺蜂虎斑細腰蜾蠃)。

而這些因為特徵而被命名為「虎」的生物,究竟與「虎」有幾成像?其實完全因人而異。例如虎皮蛙的紋路,對小編而言或許更適合稱為豹皮蛙;生長在中低海拔,生活中常見的奧氏虎皮楠,小編則是看了半天,像虎的部份是樹皮、葉子,還是種子?有沒有屬虎的夥伴可以來幫忙解惑哇?


【聽到虎嘯誰先逃?就決定以你來命名了!】

除了因為外型而被稱為「虎」的生物,也有另一群看起來和與虎八竿子打不著,名字裡卻同樣有「虎」的生物們。這時候比起在他們身上四處找線索,或許更適合去看看這些「虎」們追逐的獵物究竟是誰?

在活動留言區初看到羌仔虎這名字時,小編想了好一陣子才想出答案。「羌仔」指的是山羌,而這個「虎」指的其實就是牠的獵食者黃喉貂。居於高海拔的保育類動物黃喉貂,頸部有著鮮艷的黃色體毛,頭、腳、尾部則為黑色,看起來像個毛絨玩具的牠們,其實是不折不扣的獵食者,經常會成群結隊圍捕小山羊、山羌等動物。雖然集體狩獵這樣的行為,比起單獨狩獵的「虎」,較常發生在另一種大型貓科「獅子」身上。但動作靈活的黃喉貂無論是一隻或一群,對山羌等動物來說,都是該警惕的「猛虎」;羌仔虎這名稱,更是取得十分貼切。

接著讓我們潛入大海,有一種虎可能離你的飲食生活更近!

熱愛海鮮的你,一定有吃過被俗名為煙仔虎的「東方齒鰆」。每年六月是宜蘭東澳等地區捕撈煙仔虎的盛產季。東方齒鰆的肉質甘甜,無論是輪切後乾煎、醬燒、快炒,或是製作成生魚片都非常美味。東方齒鰆最大體長可至一公尺左右,銀白色的腹部以及背上的深色橫紋是牠的一大特徵。

煙仔虎的名字很好理解,因為牠喜歡追食其他兩種被稱為煙仔(正鰹)花煙(巴鰹)的魚類。若不常去魚市,對這些魚類不太熟悉,想要弄清楚牠們之間的外型與關係,可能還要花一番力氣呢。

說完了海裡的虎,再來聊聊最後一種虎~牠不僅河海通吃,一生途經大海和溪流,還有許多像虎一樣的有趣習性,就是居於溪流裡的明潭吻鰕虎!

明潭吻鰕虎屬於鰕虎科魚類中的一員;而鰕虎科是目前已知魚類中最大的科之一,從淺海、潮間帶,你住家週邊的水道、一路到溪流中上游,都可能有牠們的蹤跡。在臺灣的溪流環境裡,有非常多不同種類的鰕虎魚,如臺灣吻鰕虎極樂吻鰕虎黑鰭枝牙鰕虎、以及常被為日本禿頭鯊日本瓢鰭鰕虎。他們雖然型態各異,但特化成吸盤狀的腹鰭,是他們的共通點,牠們藉此可以攀附在溪石與河床,在湍急的溪水中逆流而上,因此也被稱為溪流中的「旅游一族」。

明潭吻鰕虎有著淡藍色與紅色的亮麗臉譜色彩,並且雄魚的領域性極強,當有其他雄魚靠近時,為了保護與爭奪領地,會張開大嘴相互威嚇,宛如兩隻猛虎互相咆嘯。若從習性的角度看,明潭吻鰕虎是肉食性的魚類,會以其他魚、蝦、小型生物為食,並以伏擊的方式進行狩獵,因此稱他為「溪中猛虎」,也一點都不為過!


【老虎老虎~他們怎麼和你那麼像!?】

究竟是身為大貓的老虎條紋太可愛?還是稱為虎就是比較威風?才讓以上許多生物的命名都有個「虎」字?

不如換過來想,這些物種身上的條紋,可能都有其演化或是生存策略上的意義。像是學界普遍認為老虎身上的條紋有助於藏身於樹叢中;從人類眼裡看起來過於顯眼、沒辦法隱藏在樹叢裡的橙黃色毛皮,在一些只有二色性視覺的草食動物眼裡,其實呈現著和樹叢相近的綠色,讓老虎在伏擊時更為有利。而許多虎字生物身上的條紋,是否也有一樣有利的效果,也需要更多的研究者去證實。

模擬二色性視覺動物的視角,顯眼的老虎毛皮完全融入了樹叢之中!

當我們細看生物取名的邏輯以及內容,其實藏著許多習性與形態上的特徵。從家裡的壁虎、牆壁上的爬牆虎、或是我們溪流中的鰕虎,在臺灣還有許許多多的虎朋友值得我們一起去認識。

這個虎年,人禾基金會祝你虎虎生風~也歡迎您和我們分享更多你所知道的「虎」字生物典故喔!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