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蛇腰.美人腿」茭白筍田裡的蛇~奇超能力

11 月 10, 2021 5:07 下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四年前,林務局羅東區管理處與人禾基金會,在盤點國土生態綠網計畫下盤點需關切的地區時,經生態圈友人引薦,得知了新北市三芝區這一處的山區水梯田。因農戶除草劑及農藥管理得當,所施藥劑相較其他田區較少,田裡的生物多樣性高,且發現為數不少的唐水蛇在此棲息。於是在2017下半年,與田主張大伯合作,不用農藥、除草劑以友善耕作的方式種植茭白筍,並由我們協助推銷販售,減輕他們在產季奔波零售的壓力。

如水蛇腰一般纖細、如美人腿一般白皙,白肉中淺淺的紅紫色對比嫩葉的翠綠。友善農耕的茭白筍水煮起來甘甜飽滿,帶殼火烤後一口咬下,更是滿嘴幸福。而這名字還有另一層深意,就是唐水蛇的保育

每咬一口香甜的茭白筍,都是對唐水蛇保育的支持

究竟蛇~麼原因,讓大家齊心守護唐水蛇?

唐水蛇在臺灣被列為第二級保育類動物,微毒,和其他蛇類相比眼睛與鼻孔的位置偏高的模樣,讓他們更容易在水域裡生活。但隨著土地開發、水田棲地快速減少及化學藥劑的使用,唐水蛇的族群數量正逐漸減少。

為什麼唐水蛇會成為棲息在水田的諸多物種裡,一再被提及與重點保育的對象呢?

以蛙類與魚類為食的唐水蛇,是水田環境中的高階獵食者。代表要有足夠的食物,從生產者到獵食者完整且穩定的食物鏈,才能有穩定的唐水蛇族群。而對於環境極為敏感的唐水蛇,便是這水田生態系裡的「庇護物種」,保育了唐水蛇,也等於保育了如柴棺龜、雨傘節、紅斑蛇、蜻蛉目、大龍蝨、黃鱔……等等在這領域的其他生物。

夜間調查時,在田區發現的唐水蛇
【庇護物種】
庇護物種指的是在同一生態系、同時生活的各個物種中,可以表現出部分或全部物種需求的單一物種。通常會選擇對於棲地環境品質要求較高或較敏感、當環境變動或棲地惡化時,一般最早消失的物種。換言之,當確保這些族群可以存活後,在同一棲地中的其他物種的存活也可以維持穩定。

蛇與農產如何兼得?

如果要保育唐水蛇,或許會有人提議:「水田不要耕作,棲地還給他們不就好了嗎?」

事實上,水梯田廢耕後沒有持續蓄水,唐水蛇與其他生物們更無法在此棲息;並且農產也同時關係著田主的生計,想要在兩者之間取得一個平衡,生態保全型農業便是我們此刻的嘗試。

生態保全型農業顧名思義,在栽培作物時兼顧周遭生態系的保護。選擇友善環境的資材 (指驅蟲藥劑或肥料)、維持田地湛水、人工移除外來種等,以對生物友善的方式進行田間管理。相較傳統慣行農法,生態保全型農業需求更多的人力;如原先大約一季只要一次的噴藥除草,轉為人工後幾乎半個月就要除一次。

而一處生態健全的水田環境,能發揮的功能或許超乎你的想像。如直接產出我們必要的資源:乾淨的水與食物,也間接調節了氣候與水資源。而山區的水梯田,保留了與自然共處的傳統農事智慧,讓我們得以學習。最後,喜愛接觸自然的你或許不用我們多加言說,曾被山林的光景所感動,或在自然感受到心靈的撫慰,都是自然所能給予人類珍貴的寶物。

因此這些改變的價值,是回饋給在土地上所有的物種,包括你我。

正在翻老頭的友善農耕推手張阿伯

水蛇腰 ‧ 美人腿,邀請您支持三芝的友善農業

持續至今的唐水蛇保育,除了感謝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的支持,也需要你我一同行動。不用體驗費勁全力的人工茭白翻老頭,只要動張「嘴」,就能用吃支持來自三芝的「水蛇腰 美人腿」

請點擊連結進行預定 ? 【水蛇腰 ‧ 美人腿 2021年訂購單】

  • 出貨以現地採收狀況為主,有茭白筍貨源才會進行出貨,因此無法準確告知出貨時間
  • 因茭白筍產量有限,到時我們會以預訂名單順序出貨,如茭白筍採收完會再另行通知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廣告】


閱讀更多【水蛇腰.美人腿】的故事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