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蛇腰.美人腿」茭白筍之美人腿的誘惑

10 月 15, 2020 2:42 下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行友善農耕的水蛇腰茭白筍經水煮吃起來甘甜飽滿,如能帶殼火烤,更能將茭白筍的甘甜發揮到極致,在嘴中呈現一層一層的驚奇。

茭白筍與唐水蛇的點點滴滴

三芝茭白筍是如何與唐水蛇扯上關係呢?

2017年這年,林務局羅東處林管處、人禾基金會,因在國土生態綠網計畫下盤點需關切的地區,經由生態圈有人引薦,得知在新北市三芝區三板橋一帶,有一處水梯田因農戶除草劑及農藥管理得當,所施藥劑相較其他田區較少,田裡的生物多樣性高。且重點是此區發現為數不少的唐水蛇在此棲息,因此在2017下半年,與田主合作開始不用農藥、除草劑,以友善耕作的方式種植茭白筍,而我們協助推銷販售,減輕他們在產季奔波零售的壓力。

在初期合作時,行友善農耕的關係,雜草生長速度相比於慣行農法較快速許多,雖雜草可提供生物棲息躲藏,但在種植初期卻也不能多到影響主作物生長,因此除草的頻度相對的提高許多,人力就會較為吃緊,另外農藥停止的使用,在未建立起平衡的生態系之前,害蟲會先大量孳生,使第一年的產量受到影響,但是相對的害蟲數量增多,也代表其天敵也進帳了許多食物,在經過時間的流逝、田區生態的變化,到了今年產量及田區環境也趨近穩定,使高階層的生物可獲得足夠的食物及良好的棲地。

水田不用除草劑後,野草管理需投注更多心力

棲息在水田中的唐水蛇

根據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保育的目標物種「唐水蛇」是第二級保育類動物,在國內是珍貴稀有的保育類,目前正因為棲地減少環境劣化導致數量持續下降,因此水田的棲地營造是目前保育的重點,一塊水田的營造不只可提供唐水蛇良好棲地,其他共域的生物如柴棺龜、雨傘節、紅斑蛇、蜻蛉目、大龍蝨、黃鱔及兩棲類等也間接接受惠。因此唐水蛇可稱為庇護傘物種,保育唐水蛇,也等於保護了這區域其他的生物。

友善農耕實則為友善自然環境的一種方式,也就是說所使用的各種資材除了使用有機以外,還需選擇對保育對象無害的產品,另外在田區管理上由於不使用除草劑,除草的次數由2~3個月噴一次,轉成兩三個禮拜人工除草一次,可見在人力需求上增加不少,但這些的改變,在環境上造就很高的價值,而這個價值是整個社會所共享的。

行友善農耕的實際推手農戶張阿伯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