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仁森停看聽|森林裡的解謎尋寶之旅

11 月 3, 2021 2:57 下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這回仁山植物園不派解說人員站崗,而是特別邀請蝴蝶當行蹤成謎的關主,讓獼猴作為你的畫畫小老師,山徑布滿各個不同的尋寶點,等你來探險囉!

環境優美又親人的仁山植物園,常吸引許多民眾來趟綠意健行;長達近30分鐘的上坡路,一步接一步,悶頭數步伐讓汗水濕了全身,幫身體轉轉健康的齒輪。然而,征服了遙遠的路途,心裡卻空空的,好像少了些什麼……?

為了充分發揮園區豐富生態和完善設施的特色,2019年起宜蘭縣政府與人禾基金會共同合作,以兼具環境教育與休閒遊憩功能為目標,著手規劃多元的教育課程,使來訪民眾能細細品味植物園的四季之美。探索園區過程中,我們蒐集到許多民眾的心聲,發現:入園的整路上坡帶來了疲倦,遊園常客也對沿途熟悉的景象感到了無生趣,眼中只有鋪著柏油的步道和山頂終點,幾乎不曾有閒情逸致抬頭觀賞路旁盛開的花。

於是,我們盤點仁山植物園從山腳到山頂的自然資源,設計系列的關卡活動「散步仁森停看聽」,把美好與驚喜摺進一本小書中,透過5道闖關遊戲,串起上山步道路線,引導來訪的民眾走入百草園、苗圃區一探究竟。

就讓小書帶你解謎玩遊戲,慢下腳步,欣賞從沒發現過的迷人仁山!

剪剪摺摺完成自己的小書,出發上山囉!


找蟲找花是靠運氣,還是觀察力?

整路上人群不時低頭,有時抬頭又歪著,孩子大喊一聲:「我找到啦!在這裡!」迅速把四散的人們都召集過來。

「你沒看到嗎,就在那片葉子旁邊啊!」「哪裡哪裡?我要看!」

上山沿途有好多自然朋友和你招手說悄悄話,你有發現他們嗎?跟著小書指引,把路上巧遇的生物圈起來,比賽看看誰能最先連成線!有經驗的大人懂得往樹梢聽歌聲找鳥兒,未見鳥影,反而先發現了「結果的樹」。那是什麼果啊?一群人吱吱喳喳討論,直到瞥見他光澤的樹皮,才恍然大悟,原來是熟悉的九芎

平時只認得樹幹卻不知道九芎的花果也如此有特色,其實把步伐慢下來,以往總是錯過的大自然細節,就會在眼前緩緩展開……

想找到毛毛蟲,或許從找到一片被蟲咬的葉子開始。

是誰先發現樹上有東西?又是誰晃頭晃腦還是沒找到?


「畫」說故事,台灣獼猴你知多少

沿途找到許多昆蟲花果,偏偏大家最想圈的「台灣獼猴」還空著。
仁山植物園是獼猴生活的家園,然而我們對這些鄰居的了解卻不多,到底遇到猴子要怎麼辦?牠們在園區內又有什麼天然美食?

「還要畫猴子喔!不知道多久沒有畫畫了。」
跟著關卡漫步上山,長輩碎碎念也藏不住眼角驚喜,就算早已想不起上次是何時拿起五彩蠟筆,大人小孩還是都畫得津津有味。

人猴衝突與共處之道向來難解,我們試圖用創意跳脫大眾負面的刻板印象,營造不同以往體驗的新鮮感,學習與獼猴夥伴們共享彼此的生活空間。

把這趟愉快愜意畫下來,摺起收好再繼續前行。


初次見面,生活記憶裡的花草香

「我常喝白鶴靈芝茶,但不曉得他長這樣子!」
「以前老人家都說喉嚨痛可以拿左手香來吃,你們那邊也會吃嗎?」
艾草我們很熟啊,端午節一定都會掛著驅邪。」

花香草更香,喚起了老一輩人的草藥知識,植物散發著獨特的香甜苦臭,仁山植物園中的百草園,裡頭盡是數不完的生活記憶,幾株草便打開這群人的話匣子,引出時光裡的故事。

平時又吃又喝的熟悉香味,有些人竟是第一次和香草本尊見面。草藥香草在日常生活中處處可見,卻鮮少有機會親近,認識開花展葉的植株。跟著小書的層層引導,打開五感知覺,重新建立與植物之間的記憶。

說真的,不走進百草園裡,還真不曉得味道的原形長著什麼葉、開了哪種花?

小孩湊在仙草前納悶,怎麼都聞沒味道,和平常吃的仙草凍不一樣?

畫下百草園裡最喜歡的花,邀請好朋友來認識她。


同一條路,慢下來才能見到的風景

有對總是快走15分鐘就上山、鍛鍊腳力的常客夫婦檔,這回多花了點時間,難得讓螞蟻般勤奮的腳步慢下來,變得像翩翩飛舞的蝶,往右湊去聞花香,一眨眼又朝向樹叢裡探頭探腦。

玩一趟「散步仁森停看聽」,換個角度走入療癒森林──
,是路旁香草飄散的清香留不住匆匆行人,而你駐足嗅聞。
,是一隻蜥蜴假裝自己是塊樹皮,你只是發現並不戳破。
,是整座森林的夥伴們在大合唱,剛好你也沉浸在綠色樂聲裡。

眼光在一片綠意中流轉,張開自然之眼,就再也捨不得錯過仁山植物園裡充滿變化的每一刻。

撿起一片葉子,慢慢散步的速度正剛好

仁山植物園基本資訊

遊客服務中心開放時間:每日8:00 – 17:00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新寮路500號
服務電話:03-9585991
服務信箱:ag08535@mail.e-land.gov.tw
網站:仁山植物園官網
FB帳號:仁山植物園官方FB粉專

分類: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