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顯實力

4 月 15, 2020 1:37 下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上一期向大家介紹了樟腦的專賣、腦丁、樟腦寮、如何焗腦。今天要來說說樟腦當時成為三寶之一的原因,及樟腦的運用!但在今天文章開始前,我們對上週的介紹來個小複習吧!

Q1:經認證能上山伐樟製腦的人,後來多被稱為?
(A)腦丁 (B)腦人 (C)腦公

Q2:上山製腦時,工作的據點是?
(A)木炭窯 (B)樟腦寮 (C)柴房

Q3:下圖為專門將原木樟樹刨成薄片的工具,它被稱為?
(A)小刀 (B)鋒仔 (C)砍柴刀

(攝於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

反白看解答。答案:(A)(B)(B)

恭喜你!答對囉!! 答錯也別灰心,可以再去看看上一篇文章,喚醒你的記憶 ? 寮寮宜蘭

在十九世紀前,樟腦主要供醫藥作使用,西醫用來作內科的強心劑、治療皮膚病等。腦砂與腦油,可用在防蟲、防腐、除臭等功能。但光憑以上幾種用途,就能讓樟腦成為臺灣三寶嗎?我想答案應該非常的明顯了!

在十九世紀,兩項產物的誕生,使樟腦躍昇成重要的化工原料。這兩項產物是:

「賽璐珞」─ 第一種人工合成材料

  • 坊間流傳的賽璐珞發明小故事:

當時撞球是一項非常流行的休閒娛樂,但由象牙製成的撞球因大象數量銳減而出現材料缺乏的現象,於是撞球製造廠老板宣布:誰能發明一種代替象牙做撞球的材料,就能得到1萬美元的獎金。

在這樣的誘因下,美國的約翰·海厄特利用硝化纖維與樟腦製做出了賽璐珞(Cellulose),因此賽璐珞迅速代替象牙製作撞球。另外也降低了製作攝影用膠捲、底片的成本,開啟電影業的發展。

不過賽璐珞有個「致命」的缺點——易燃易爆,也因此海厄特並沒拿到1萬美元的獎金,但賽璐珞的發明專利早為他帶來了大筆的財富。

  • 生活中有哪些賽璐珞用品呢?

賽璐珞還能製成筆、梳子、鈕扣、眼鏡鏡框與飾品等,但由於前文提到的「易燃易爆」特性,因此曾有報導「賽璐珞拯救了大象,卻燒光了婦女的秀髮」的事蹟。

由賽璐珞製成的鋼筆、盒子與飾品等(攝於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

「無煙火藥」 極高的軍用價值

  • 無煙火藥的發明:

法國人維埃利在發明世上第一種的無煙火藥時,發現以樟腦做為穩定劑,能製做出穩定的無煙火藥。相較於當時不穩定的火藥、多次發生火藥庫爆炸事故,無煙火藥迅速受到青睞。樟腦變成軍需工業的重要原料之ㄧ。

無煙火藥的發明也改變了彈藥的開發,例如歐洲的步槍彈基本上從大口徑的黑火藥槍彈演變為較小口徑的無煙火藥槍彈。

無煙火藥使得步槍的改變,最下方為我國製造的步槍。(攝於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

十九世紀世界對樟腦需量大增,讓樟腦成為昔日臺灣的三寶之一,但隨著石化工業的進步,人類創造的合成樟腦取代了天然樟腦,也使臺灣的樟腦產業從如日中天慢慢的走向夕陽晚霞了。

現在生活中除了樟腦油、樟腦丸,還有什麼樟腦製品嗎?以下產品,你一定不陌生。

生活中的常備藥品,其實都含有樟腦的成分。
(例如白花油、綠油精、防蚊液與痠痛貼布等)

在上下兩期的文章中,不管過去或現在,樟樹製成的樟腦在我們的生活當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想要更進一步了解樟腦的運用、歷史或文化,可以前往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也可以到宜蘭縣仁山植物園登山健行,看看由石材搭建的樟腦寮吧!

小補充:樟樹除了提供樟腦,也提供了其他的生態系服務。

生態系服務(Ecosystem Services)四大類別:供給、支持、調節、文化,以樟樹為例,樟樹可以供給木材、支持棲地多樣性、調節水土保持、歷史文化等。

當然不只樟樹,生活中的植物們有其特別的功能。當你走在路上看見花草樹木時,不妨想想它提供了我們什麼樣的生態系服務吧!

生態系(大自然)免費提供給人們的服務類別。
來源:ENVR 2000 Article #11: “Ecosystems and Human Well-being” (Millennium Ecosystem Assessment, 2005)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