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寮」宜蘭

4 月 1, 2020 2:03 下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宜蘭著名的景點「新寮瀑布」,位於新寮溪上游,其名與臨近的舊寮溪、舊寮瀑布相互呼應。除了瀑布、步道與美景外,新寮與舊寮什麼特別之處?這之間有什麼關係呢?

新寮瀑布,是宜蘭親近自然、健行的好去處。

其實「寮」是指簡易搭建、非永久性的房子。新、舊寮的由來是當時的居民因開發與原住民發生衝突而設置的哨站「隘勇寮」。後來有新建與舊有的兩個隘勇寮,而被稱「新寮」與「舊寮」。
但也有人說,所謂的「寮」,實際上是村民上山採樟製作時的樟腦寮。

在日治時期,不管是隘勇寮或是樟腦寮,其實都與樟腦產業有著密切的關聯,今天就讓我們來認識昔日的樟腦產業吧!

樟腦的魅力 ─ 樟腦的專賣與腦丁

昔日樟腦所帶來的龐大利潤,讓樟腦成為臺灣三寶之一,也使樟腦被官方列入專賣制度的名單內,只有被認可的專賣所可以販售樟腦。在樟腦專賣的時代,想要從事樟腦產業需要獲得官方的認證,獲取認證的人被稱為「腦丁」,也只有腦丁才能上山伐樟製腦(焗腦)。

左為日治時期的臺灣總督府製發的樟腦小賣所鐵牌
右為樟腦零售商「藤澤樟腦」的鐵牌

你一定很好奇怎麼獲的認證吧?
其中一項認證題目是透過味道來辨別7種樟樹。其實每種樟樹能提煉出的樟腦量不同,因此辨別出不同種的樟樹,讓製腦時獲得最大的效益是腦丁們必備的技能。
這樣看來要成為一位腦丁,可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呢!

7種樟樹分別為本樟、香樟、油樟、陰陽樟、栳樟、牛樟、冇樟

腦丁在哪裡焗腦 ─ 「樟腦寮」

我們都說上山焗腦,腦丁在山上的哪焗腦呢?
在開始焗腦前,腦丁們會選定地點搭建焗腦的「樟腦寮」。建好樟腦寮後,腦丁們才會開始進行砍伐樟樹的作業。
腦丁像是山林裡的遊牧民族,哪裡有樟樹就往哪裡去(逐樟樹而居)。等該地樟木伐盡、熬腦作業完成,便撤收腦寮,遷往他地繼續作業。

位於仁山植物園中的樟腦寮

焗腦放大鏡 ─ 「焗腦做什麼?」

首先,腦丁們會選定樟樹,將原木利用特殊的工具「鋒仔」刨成薄片,再把樟樹薄片運送到腦寮。
接著將木片經由腦寮內名為「腦灶」的蒸餾系統進行蒸餾,蒸餾出的蒸氣運用「腦田」冷卻後,使油水分離並結晶,即可獲得粗製的腦砂與樟腦油。

蒸餾樟樹木片的腦灶

冷卻蒸氣所利用的「腦田」

山上製成的樟腦去哪裡?

腦丁們會利用「腦油桶」與扁擔將粗製的樟腦油與腦砂運送下山,最終這些粗製的腦砂與樟腦油會被送到分餾工廠,以工廠內的分餾塔系統進行再製與精製,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樟腦油。

運送粗製樟腦油的樟腦油桶

今天向大家簡略地介紹樟腦的專賣、腦丁、樟腦寮、如何焗腦。樟腦是因為什麼原因成為臺灣的三寶呢?樟腦後續又有什麼樣的運用,我們下篇揭曉。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