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污水灌良田—呼籲水利會長候選人重視灌溉水質

3 月 25, 2014 4:32 下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守護宜蘭工作坊、友善耕作小農聯盟

2010年起宜蘭以每年600~900間的速度興建農舍,且因許多農地沒有公共排水渠道的設計,只能藉由農田水圳來搭排,造成宜蘭農業生產環境的安全疑慮,因此守護宜蘭工作坊和友善耕作小農聯盟招開記者會,公開呼籲水利會應該回歸保護農民灌溉水的角色,替農民權益把關。
農業水圳是歷代先民捐出水路用地,甚至納水租、出公工,長年累月建設起來的,水利會至今仍是獨立的公法人,原因就在於此。這些歷代農民的貢獻,為的是世世代代的糧食生產;農民賦權予農田水利會,所託附的職責就是守護農民的灌溉用水,只有灌溉水質優良,才有安心優質的食物;也只有清淨澄澈的農田水圳,農村環境才能永續,農地價值才能永保,後代子孫才有幸福可言!


污水排放情形

 

主持人穀東俱樂部賴青松表示:相對於西部農業區面臨工業污染、農工搶水的窘境,宜蘭的農業生產環境十分優越,在食安問題日趨嚴重,民眾對潔淨食物的需求日益迫切的今日,永續安全的農業環境將是宜蘭最具潛力的優勢,應該善加珍惜。
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起人李寶蓮說, 守護宜蘭工作坊是一個完全由公民自主成立的學習與行動團體。成立於2013年4月,每一位成員無論工作背景為何,都以獨立的個人身分參加。選舉雖然很敏感,但是在民主社會的選舉過程中,最重要的應該是選民的意見,而非候選人的政見。農地開放自由買賣蓋農舍,等於是讓農村變成低密度的住宅區,但政府對這個龐大的住宅區並沒有做好整體規劃。在缺乏基礎配套設施的情況下,大量建築物進入生產區將衍伸種種問題。例如農舍的廢水就只能靠農田水利會來守護,水利會是農民托付守護水質的單位,如果做不到這點,我們不禁要問水利會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行健村有機工作農民張美表示:她以前也是種慣行,後來感受到慣行農業對環境的衝擊,農藥、除草劑這些都是農田環境的殺手,所以帶著農民改種有機。水利會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一定要把務農的人放在心上。

深溝國小家長會長李光平拿出十幾張照片,說明古早時候水溝可以摸蛤蠣的光景不再,民國84年溝渠水泥化,水溝逐漸失去自淨能力,後來豪華農舍四起,家庭用水排到灌溉溝渠是不爭的事實。先民辛苦建設開墾的水圳到如今都受到嚴重的污染,水利會應該要守護先人的血淚,維護灌溉用水的品質。宜蘭是台灣水質很好的地方,一定要做好榜樣,灌溉用水不只是農業議題,更是糧食安全的議題。

良心農舍起造人和地主代表蔡晏儒呼籲,新農舍業主不只是起造人,更是孩子的父母,也是環境的守護者。她希望政府有明確的法令依據,讓建築業、工程業都把水質標準做好。她希望吃自己土地種出來的食物也能安心,新農舍業主對環境維護的決心和大家一樣。

各界共同呼籲!

會後與會者前往兩位候選人競選總部遞交建言書。

新聞聯絡人:李寶蓮0972-390051、李光平0932-32198

  • 發起團體:守護宜蘭工作坊、友善耕作小農聯盟。
  • 聯名發起單位:倆佰甲、行健有機夢想村、月見學習農園、土拉客、友善生活小舖、深溝國小教育基金會、慈心華德福學校家長會、宜蘭大學有機產業發展中心、寬和建築事務所、主婦聯盟宜蘭地區營運委員會、宜蘭縣民宿發展協會、日和教育基金會、仰山文教基金會、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無尾港環境學習中心、宜蘭縣生態教育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宜蘭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宜蘭縣孔明單車協會、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千里步道協會(21單位)。
  • 聯名發起個人:賴青松(穀東俱樂部發起人)、張智欽(宜大人文及管理學院院長)、陳永松(宜大生動系教授)、蔡晏霖(交大社會人文系助理教授)、黃于玻(觀察生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

※閱覽-拒絕污水灌良田-邀訪新聞稿(守護宜蘭工作坊)

※閱覽-拒絕污水灌良田-會後新聞稿(守護宜蘭工作坊)-與本文同

※閱覽-拒絕污水灌良田-致候選人建言書(守護宜蘭工作坊)

分類: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