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涼秋意濃~烤點茭白筍,暖暖身子暖暖胃~

11 月 4, 2022 12:14 下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在北海岸,10月中旬之後天氣漸漸轉涼,下著細雨的日子也慢慢來臨,這時會發現,濱海台2線的路邊開始出現一座座的小攤販,向北海岸來來往往的過客們銷售著自家的茭白筍。而友善茭白筍田的收成則會比一般慣行田還要再晚一點點,可能是蟲害、可能是氣候又或者是交互的影響,一直要到10月底才比較有穩定的產出。

此刻也是享用這美好的自然之禮的好時節,夥伴們在作完調查,才進到田區,種植茭白筍的阿伯就會遠遠呼喊:又閣來啊~蛙有煮好的咖北順,得去甲~~~,與保育農友合作友善種植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吃到產地剛一手採收的茭白筍,也總是一如往常地甜美可口呢!

【生態保全型農業】的初心與挑戰

今年可口的茭白又多新增了一個選項,除了大家較熟悉的三芝三板橋地區以唐水蛇為保全對象的【水蛇腰 美人腿】,在石門阿里磅區,我們為台北赤蛙營造的濕地環境也開始產出茭白筍了。而如同三芝三板橋區茭白筍友善農產的推廣,石門阿里磅區也到了農產行銷的階段,就如以往【生態保全型農業】的精神-人與自然要永續共存,就必須雙方互利;因此,在保育台北赤蛙、唐水蛇的努力中,協助農民有穩定收入也是保育中重要的一環。

台北赤蛙在棲地利用上,需要較為複合式的環境,因此在石門阿里磅區由人禾團隊所協助建立的產業也較多樣,溼地環境有茭白筍及菱角,陸域環境有台北赤蛙紅茶及在地農友本來就有種植的綠竹筍,惟在友善管理的操作下,許多時候就是要"靠天吃飯"。今年因為氣候及蟲害的挑戰,石門阿里磅這區僅有茭白筍可少量的產出,其他農產則~~~壯烈犧牲了!!!

已有小小知名度的三芝三板橋區【水蛇腰 美人腿】,也是不敵害蟲,受到二化螟及長綠飛蝨的襲擊,產量大大受到影響,相較前年,去年已減產一半,今年又更為嚴重,因此在定價上透過售價調漲與農民一同度過友善環境耕作的難關,也是表達我們對於農民兼顧生態的更多支持。

以口支持,用吃守護

生態保全型農業,就是希望透過農業產銷的建立,讓農民可以在獲利的支持下,與自然永續互利,因此整體友善環境產業鏈的維持,需要你我用吃來守護!

2022三芝【水蛇腰-美人腿】訂購傳送門:https://bit.ly/3FI27nw

延伸閱讀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