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毛”藻”大戰

4 月 15, 2022 11:03 上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眼前綠油油的綠毛毯,難道是新的網美打卡熱點嗎?

這畫面其實是幾週前的田寮洋水田,看似舒適柔軟的「綠毛毯」其實是一種外來入侵種植物「粉綠狐尾藻」。美麗的名字與討喜的外型,可是讓農民氣得牙癢癢,除了增加農事的困難度,連帶也影響產量。很多人問 : 前兩年來田寮洋沒看這麼多粉綠狐尾藻啊其實在整潔如新的背後,早年田寮洋的農民普遍用除草劑克制粉綠狐尾藻蔓生,但,殺敵一千、自損五百,除草劑的施用對環境、對生態都有影響。自從國土生態綠網在田寮洋推動,啟動了在地友善水鳥的耕作。起先是協助農民以人工刈草取代田埂除草劑施用,去年也推出友善農產品牌「信鳥到站」及第一項產品「羽豐米」,田寮洋水田施用除草劑的”習慣”開始也換成了人工挲草、除草。

只是,田寮洋水田在沒了除草劑的一網打盡後,強勢的粉綠狐尾藻遍地開藻……。因此,在這冬天一過的整田,緊接著就是春耕插秧之際,農友們終究要將厚重的「綠毛毯」收起整理一番,這是場與藻爭地的長期抗戰,田寮洋農友們展開了”除藻”的戰術比拚,從橫掃千軍、水淹七軍,到人海戰術,農友們搬出十八般武藝,一方面盤點資源、顧及環境,另一方面也跟時間賽跑準備農事。

除了盡可能地拔、撿,期望翻犁入土的草株能化作春泥護稻,十甲多的水田要完全根除粉綠狐尾藻,其實十分困難。農友們勞動之餘仍”學著釋然、跟草共生”,遙想著小水鴨遊憩於草毯間的模樣,數著水鳥穿梭後留下的鳥徑迷宮,或許這是用除草劑的田間看不到的風景吧?海島地形的臺灣,擁有獨特的島嶼生態系,卻也容易受到外來物種的影響;有關外來種防治與管理一直是挑戰,但最好的方式無二,就是「阻絕入侵」 !

分類: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