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介紹

【信鳥到站】田寮洋友善農產品牌

田寮洋在地品牌的成立:信鳥到站

2021年12月,屬於貢寮田寮洋的第一個友善農產品牌正式發布。

田寮洋,台灣東北角最大的米糧生產據點,但東北角低溫多雨少日照的環境特徵,也讓田寮洋的米糧難以擠身優質糧倉之列。長久一來,田寮洋米糧收成時大多由外地糧商購買後混合其他米種販售,「高生產風險的環境」與「收購價低廉」兩者惡性循環,也讓田寮洋農民投入精緻化管理的意願持續低落,難以轉型。

所幸在大眾逐步認識到田寮洋整體環境提供多數候鳥利用的環境價值後,由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與在共同開啟在地友善水鳥耕作推動,期望在農糧生產的過程,能兼容水鳥的保育。但轉型成友善耕作的過程中,這些友善野鳥的農民們因此遭受許多困境,除了耕作期間人工除草、除福壽螺的工作量增加之外,也因為田間多了許多野草,使稻米的產量下降,也增加了收割機運作的困難性。農民付出更多的田間管理努力與米糧減產,也期望獲得大眾的支持,也孕育了田寮洋在地野鳥保育品牌「信鳥到站」,除了讓農民能有更好的收穫之外,也希望一般民眾能藉由享用美味且健康的米食,來支持田寮洋濕地的水鳥保育!

「信鳥」一詞出自於《禽經》,意即遷徙性鳥類。LOGO當中結合鳥的形象與貫穿田寮洋濕地的鐵路,作為主要的視覺主體,搭配鐵路兩旁豐富多樣的地景風貌,候鳥展開雙翅、飛翔俯視有如擁抱著田寮洋,誠摯地邀請消費者一起造訪、探究這塊土地。


冬候水鳥的天堂:田寮洋濕地

田寮洋濕地位於新北市貢寮區,是雙溪河沖積而成的洪泛平原,因其地理位置使得這裡成為東亞澳遷徙線上重要的中繼站,每當候鳥抵台時,常常最先被發現於此地,直到鳥兒補充完體力後,才會繼續往南遷飛,尋找其他合適的棲地;另外若從火車上遠眺田寮洋濕地,可見草澤、水田、菜畦、埤塘、溪流、次生林等環境,這些多元且鑲嵌式地景提供多樣的棲息環境,使得留鳥資源也相當豐富,例如在2020年全台黑鳶黃昏聚集同步調查當中,發現新北市貢寮區12月的黑鳶夜棲數量達到228隻,是單一樣區的新高紀錄,也是當年度調查記錄的冠軍。全球最知名的鳥類資源線上資料庫eBird顯示的最新資料,在田寮洋濕地共計錄到超過350種鳥類,林務局也在「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當中,將田寮洋納入為「東北部生態綠網」的一個重要區塊,綜合上述,可見田寮洋濕地在台灣的鳥類保育議題上,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友善鳥類的驛站,更讓灌溉水源的遠望坑溪,維持活躍生命力

由於東北角地區降雨豐富,為了避免土壤流失,過去水稻田僅在插秧前會翻犁一次,使得冬候水鳥來臨的季節,有大部分田地是呈現乾旱草生狀態,不利水鳥棲息。為了讓來台度冬的水鳥們有更舒適的生活環境,近幾年我們與田寮洋的水稻田農戶合作,提早於每年的10月底之前完成第一次翻犁作業,讓合作田區維持低水位的湛水地貌,增加冬候水鳥的棲地面積,配合鳥類調查結果,發現鷺科、鷸科、鴴科等涉禽的確對此類型棲地有所偏好,被記錄的隻次也較為增加。

因為保育理念的認同, 合作農戶於一期作時轉型友善耕作,二期休耕時提早翻犁,以迎接鳥類遷徙降落利用;全年無藥減肥的田間管理模式,使得貫穿田寮洋的無名野溪水質因此改善,環境品質的優化,讓從河口開始上溯的洄游魚蝦蟹得以健康通行。在農友維持棲地品質及鳥友們投入觀察紀錄的共同努力下,全球最知名的鳥類資源線上資料庫eBird紀錄田寮洋地區出現鳥種已達355種,居全台之冠,消費者每一口吃下的羽豐米飯,都取利自然亦還利自然。

2023年開始,團隊透過審視用水模式,在夏季找出田間灌溉用水的高低峰,適度減少引入水圳的溪水,朝著農業與環境用水需求兼容的目標,使溪流不僅有多樣的水生物通行及利用,也穩定地把陸域營養帶到大海,滋養河海漁業的生產力。農地的價值除了提供農作產值,更扮演著:在豐水期間承擔流域的洪氾、補注地下水;在枯水期間與溪流共體時艱、還利自然的關鍵角色。保育的努力中,將灌溉水源一起納入友善農作的生產履歷,「羽豐米」完整地見證了國土生態綠網的重要藍圖。


2023「羽豐米」已正式開賣!

隨著田寮洋濕地的友善農產品牌「信鳥到站」正式發表,第一項農產品也隨之誕生–「羽豐米」。承前述所言,羽豐米在耕作過程中,完全不使用任何除草劑及農藥,收割後即取樣送檢。2021年「羽豐米」新品發表後,受到大眾踴躍的支持,三個月便搶購一空,在地農友也受到很大的鼓舞,更願意投入友善耕作、野鳥保育的行列。我們延續2022年的攜手努力,種植米種考量東北角易受颱風風雨侵襲的氣候特性,選用抗倒伏、低落粒特性的「台南11號」米種,口感Q彈飽滿,黏中帶甜。我團隊與農友夥伴們於大暑過後的7月中旬揮汗如期圓滿收成,歡喜地與您分享,2023「羽豐米」早鳥活動開跑了!

「羽豐米」包裝,以稻穗作為包裝的視覺焦點,並將稻米造型融入「羽豐米」的產品名中,搭配飛翔中的小水鴨與佇立的褐頭鷦鶯,呈現與鳥分享豐收的喜悅。2022年羽豐米於9月份起可在瑞芳地區農會各辦事處實體購買,人禾也特別推出了早鳥預購的方案,邀請舊雨新知一同以享用美味且健康的米食實際行動,來支持農民轉型更友善的田間經營,讓田寮洋棲地保育與農業生產永續共榮!


情定田寮洋

人禾與田寮洋的情分,源自2011年在東北角淺山濕地保全的投入,當年除了啟動貢寮山區的水梯田保育工作,同時也開始關注同水系下游的田寮洋洪氾平原。令人驚訝的是,這片由水田、旱作耕地、草澤、埤塘(原是低窪的棄耕水田)構成,且為四周丘陵、雙溪所包圍的「田寮洋濕地」,在當年生態圈中,雖因鳥類棲息利用種類多樣,名聲遠高於山區的水梯田,但卻與水梯田有著相同命運,也就是,官方生態資料庫中呈現「空缺」一塊。也因此面對外在的徵收、開發,乃至於借道等用地交換等壓力之下,可提供政策考量的基礎總少了生態這面向。了解更多情定田寮洋


【精彩回顧】2021期間限定「田寮洋友善野鳥飯包」,一起用吃支持在地友善農業!

延續2020年「友善野鳥飯包」1.0版在福隆火車站的販售活動熱度,2021年升級結合東北角特色農漁產,包含貢寮鮑、山藥、小卷、紫菜等,並邀請致力於推廣友善耕作、環境永續的生態廚師–「坪感覺農創茶食空間」主理人吳姝嫻作為本次飯包的設計與料理,並在12月19日至23日在遠東百貨板橋中山店舉辦為期五天的限量販售活動。讓大家一起用「吃」支持在地友善農業!

 

販售資訊

【信鳥到站】2023田寮洋羽豐米
定價240元/包 。另有10公斤米袋裝,實用又划算!
歡迎至人禾產物店訂購
請點擊本連結或圖片前往購買


精彩短片

友善農作篇


生態集錦篇

活動回顧

【信鳥到站】田寮洋友善野鳥飯包
NT$250元/份 (2021活動,已完售)


▍野鳥飯包
2020 11月|野鳥飯包開賣囉!
2021 4月|野鳥飯包2.0販售中

▍田寮洋小旅行
2020 10月|田寮洋綠網小旅行
2020 11月|田寮洋綠網小旅行 特別場
2020 10月|田寮洋綠網小旅行花絮影片

洽詢資訊

聯絡電話:(03)922-1613
聯絡信箱:eeft@eef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