嶄新的仁森之旅

1 月 15, 2020 4:22 上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位於宜蘭縣冬山鄉的仁山植物園,前身名為「仁山苗圃」、「中山苗圃」或「十三份苗圃」。經縣府的積極規劃,於2002年在苗圃功能之上,規劃設立各式庭園景觀、登山步道、服務設施等,成為兼具教育與遊憩功能的植物園。

優美的園區規劃,是親近自然的好去處

仁山植物園提供預約制園區導覽服務,也不定期辦理水土保持課程、綠美化DIY、綠繪本故事時間…等活動,更是民眾近距離親近自然,享受蟲鳴鳥叫、四季變換優美景致的好去處。經過10多年的園區豐富生態與完善的設施,縣府期待更深化教育推廣服務,2019年與人禾基金會攜手合作,新發展兩套課程:老少咸宜的主題活動【探索仁森】及學校戶外教學【森林徵友啟事】。期許帶給民眾更棒的體驗,同時朝提供優質環境教育的場域目標邁進。

朝氣蓬勃的團隊,是朝目標邁進的墊腳石


  • 為嶄新「仁森」做足準備

植物園遊客服務的背後,是一群資深又充滿熱忱的綠光志工隊支持著。為了讓新發展的課程符合園區特色與遊客需求,大家齊聚一堂,雀躍又期待地動腦力出體力,期待能帶給民眾更棒的體驗。

志工老師們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分享園區的遊客服務經驗

為提供精彩的課程,志工老師們親自體驗,深入了解課程內涵

增能培力,為課程執行與帶領技巧做足準備

自環境教育法施行後,鼓勵各機關與團體運用既有的場域,結合周邊環境與設施特色,提供兼具特色與教育意義的課程,讓參與者提升環境知識與正向態度。透過本次雙方合作,共同梳理了園區推動環境教育的實績、現況與未來展望,期許具備優質「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條件,活化園區與周邊社區的整體發展,創造更深度的體驗經驗。

  • 課程搶先看:主題活動【探索仁森】

不管是初來乍到或登頂數次的你,真的了解仁山植物園了嗎?此時腦中閃過無數個問號嗎?沒關係,找三五好友,拿出可上網的智慧型手機,跟著任務摺頁進行一場「探索仁森」闖關活動,揭開植物園的神秘面紗吧!

用仁山森林繽紛的顏色,為自己獨創的窗花增添顏色

在典雅的英式庭園,幫助維多利亞小姐找到了洋傘

在唐式庭園,動動腦將散落的詩詞拼回原狀

在和諧對稱的法式庭園,來張充滿華麗氣勢的自拍

【探索仁森】結合園區特色庭園,是高自由度的自導式遊園活動。參加者領取活動摺頁後,透過官方Line機器人獲取任務內容,與親友協力完成關卡;同時徜徉在植物圍繞的氛圍中,細細品嘗自然的韻味。今年已經進行了3場次的課程試教,大獲參與民眾的好評呢!

  • 課程搶先看:學校方案【森林徵友啟事】

森林是大家的好朋友,提供人類:「供給」、「支持」、「調節」與「文化」四類型的生態系服務(ecosystem services)。而你理想中的森林好友,會是什麼樣子呢?能給你什麼幫助呢?

體驗「森林雨水彈珠檯」,感受森林好友的服務-水土保持

至園區的「水土保持教室」,認識森林與水土保持的關係

園區苗圃培育的小樹苗,未來都可能是縣內公園與道路旁的大樹

運用「森林徵友小卡」,勾勒出理想中的森林好友的特色

【森林徵友啟事】透過水土保持教室、植物園內的苗圃,讓參與者認識森林與植物有哪些的功能。森林的功能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是不是每個功能都缺一不可呢?讓我們一起來好好愛護森林與樹木!


看了2019年人禾基金會與仁山植物園的合作成果後,想不想到植物園一探新設計課程葫蘆裡賣什麼膏藥呢?宜蘭縣政府與仁山植物園正緊鑼密鼓的安排新年度的服務!歡迎鎖定最新資訊,期待在某個涼爽早晨或優閒午後,在仁山植物園的美好環境中與您相遇喔!

仁山植物園基本資訊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