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介紹

內雙溪自然中心

實踐初始~

內雙溪自然中心前身為溪山苗圃,卸下苗圃的身份後,先後為農林體驗園區、內雙溪自然公園,在既有設施基礎上,提供市民休閒遊憩,親近自然的去處。

自 2009 年起,轉型為環境學習中心,結合週邊的森林與溪流等自然資源,進行環境教育課程規劃與執行,賦予場域全新的角色與使命。

本會於2008-2009年參與場域前期規劃,並自 2012-2017年間持續提供環境教育服務,致力於打造台北市最容易親近的小森林,在半個小時的車程內,打開都市居民的森活新視界!

內雙溪自然中心:戶外教學

精彩課程~

內雙溪自然中心,提供不同的分眾課程,滿足大小市民的多元需求。從平日中全班參與的戶外教學、到假日裡家庭玩學的主題活動;也有提供團體預約的半日方案、以及節令大型趣味活動。每一次到訪內雙溪,都有不同的精彩。

  • 學校教育
    對象:臺北市國小班級、社團
    穩定提供的結構化課程,成為台北市教師深化自然學習的好夥伴。
  • 主題活動
    對象:符合方案對象之一般親子大眾
    針對不同資源主題,提供環境教育之能與實作體驗,提高市民大眾保育認同。
  • 團體預約
    對象:各級機關、公司、共學社團等團體
    搭配環境教育需求提供負有教育意涵的戶外體驗,喚起一般大眾環境覺知。
  • 特別企劃|外展活動
    對象:符合方案對象之一般親子、大眾
    包含節令大型活動或其他外部合作推廣,提供課程以外的參與管道,兼具教育推廣與行銷功能。
  • 相關投入
    舉辦免費弱勢兒童營隊,邀請北市各社福中心的孩子們來認識大自然的驚奇有趣;與北市的特殊學校、照福機構等合作,帶著生理或經濟條件受到限制的大小朋友們,一起體驗園區植物的五感芬芳,使壓抑已久的身心得到舒緩療癒…等。

2015年開始,積極走出中心,積極與週邊社區、自然農園進行課程合作。在我們的工作假期中,世居在此的農民,到中心傳授竹林經營與竹材製作的工藝;一年一度的特別企劃裡,在地的社區協會也成為環教活動的協力夥伴,用傳統美食與童玩,呈現內雙溪森林的親民面貌。

2017年,更將活動執行的場地擴展到週邊的學校與社區,讓城市裡的來客除了踏足中心,更能由點至線,全面地走訪內雙溪的自然與人文特色。

內雙溪自然中心:結合社區

逐步累積~

  • 2012年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成為臺北市14個經環保署認證的設施場所之一。
  • 2016年通過評鑑,持續提供優質的環境教育服務。同年獲得國家環境教育優等獎的肯定。

一同前行~

內雙溪自然中心關心都市裡的生物們、也關心都市裡的人們。我們持續嘗試用不同角色,將近郊自然的美好傳遞給城市中最需要的人;也讓更多城市裡的來客,認識內雙溪除了青山綠水以外,還有世居在此、與自然共生息的農園子弟。

歷年精彩課程詳見:內雙溪自然中心 2012~2016精彩課程2017精彩課程

中心資訊

地址:台北市至善路三段150巷27號
電話:(02) 2759-3001#3314
部落格:內雙溪自然中心

營運角色

環境教育方案規劃
環境教育課程服務
環境學習中心發展建議

累積里程

在2012-2017年間,內雙溪一共舉辦了328場環教活動;與14,132位好朋友一起在環境中學習,共同創造49,498小時的成果與回憶。

合作夥伴/環教結盟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
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

委託單位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