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介紹

生態系服務知能與維護

「失去健康才知道健康的可貴」人類在面臨氣候變遷後的種種災難、蜜蜂集體死亡等環境失調問題之後,才開始重視起維繫地球體質平衡的諸多細節。從海洋河川的裡看不見的藻類、農田土壤中一起呼吸的微生物、山坡地下網狀伏流的水路徑、森林每一吋光合作用呼吸吐納的葉片…等等,都會影響我們氣候的規則、從環環相扣的食物網所提供的營養。我們對這些所知有限,但它們的運作對我們卻牽一髮動全身。

了解更多保育推動:貢寮.水.梯田部落格

聯合國自千禧年前後發起國際上的生態系服務評估,發現大自然一直默默支持我們的發展:供給我們生存所需物料、調節多寡及季節節奏、支持環境生產力、衍生各種文化發展。這些服務正隨著體質損傷而衰退中,需要我們自己來搶救!

除了市場上能買賣各種商品和服務,我們也必須重視環境運作所提供的各種生態系服務,儘管目前無法透過交易找到維護它們的資金,但若再不重視,以後可能再多資金都買不到這些好服務了。

因此二十世紀初,開始有一群環境科學家及經濟學家合作,倡議發展【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系服務經濟】。也就是把生態系服務,放進國家政策及市場經濟機制中,才能把攸關公眾利益的成本內部化。這種思維能避免我們追求效益而操壞這些「自然勞工們」的長遠健康;也避免爭取經濟利益的同時,把相關的成本及負面影響都留給別人收拾。2010年起更發起【里山倡議】:推行生物多樣性保育或永續利用的鼓勵措施,使私有產業能同時維護生態系服務,也讓參與貢獻的社區受惠;並保護及應用傳統在地知識,來照顧人們所需的生物及水資源。

人禾從我們所合作的環境學習基地,及實質合作發展的社區產業,也盡一分心力維護我們賴以生存的生態系服務。邀請您透過下列方式一起來瞭解:

  1. 森林生態系服務:


    森林從上億年前就開始幫我們調理呼吸的成分,至今仍努力將我們釋放成燃料的溫室氣體,再存回它們的軀幹及土壤中固定下來。森林也像一台太陽能水循環機,豎著樹冠攔截貯存我們從明天到明年所要喝的水。這些都靠森林裡繁複的生命一起工作才能健康運作,佔台灣國土面積58%的森林環境,來認識她的重要吧!並瞭解有哪些人在幫我們維護管理。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
    森林環境教材:森林多功能卡、森林利用史小卡
    森林我的家主題網(2013.04~2014.03由林務局委託本會規劃執行,後由林務局經營管理)

  2. 水環境生態系服務:


    無所不在的水,包括在你我體內,從人體到地球的健康、從農業到工業服務業的發展,都持續享用它們的服務。但它卻也是台灣惡化最快的生態系服務:地表水體被工業和生活排污污染、地下水體缺乏補注及湧泉的維護、失去海綿作用的地表環境讓大雨一來就成災、緩衝海陸乾濕交界的濕地總被填平…。先來瞭解我們的日常生活可以做些什麼?也來支持維繫水環境服務的社區產業!

    溪流保育 x 水環境學習
    爬旅行(和禾小旅行、和禾梯田深呼吸)

互助互惠維護環境的里山倡議


在「里山倡議」推動目標之下,可切入點甚多。本會協助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在對應「全國自然資源保育最高主管機關」使命下,盤點轄區內契合國土生態綠色網絡的保育目標與保育缺漏處,並篩選具有以里山倡議模式進行推動的點位。

里山倡議潛力點盤點輔導

 

相關認識:想用趣味的教材桌遊,了解基本的生物多樣性概念?來看看自然有多了不起!點選瀏覽自然鳥不起到校推廣課程自然鳥不起:桌上型生物多樣性遊戲教材

相關連結

森林生態系服務: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
森林多功能卡、森林利用史小卡
森林我的家主題網(2013.04~2014.03由林務局委託本會規劃執行,後由林務局經營管理)

水環境生態系服務:
溪流保育 x 水環境學習
爬旅行|和禾小旅行、和禾梯田深呼吸

互助互惠的里山倡議:
里山倡議潛力點盤點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