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介紹

里山倡議潛力點盤點輔導

在國際上的保育思維,反思近幾十年人類利用自然資源的模式,加速自然資源的耗損,已至必須面對因資源利用所產生的環境問題,但人類卻無法自外於自然環境單獨存在。因而在2010年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屆締約方大會(COP10)提出《里山倡議》,倡議目的在謀求人類社會與自然能持續共處的願景。所以,有生產、生活及生態的鑲嵌地景就成為行動的聚焦所在。國內推動「里山倡議」單位眾多,可切入點甚多,包含生物多樣性保全、農漁村結構維持、產業振興、文化傳承等,對應推動業務單位之機關使命而有所差異。

其中代管台灣山區林班地的林務局,亦主責台灣自然資源保育工作,關注到山區等原始環境以外,仍有許多具有生物多樣性熱點價值與地區,而這些區域也是人類活動頻繁的地區,里山倡議強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林務局也藉由里山倡議的概念,由政府與民眾協力合作,並提出「國土生態綠色網絡」計畫,針對上列區域進行保育工作推動。

本會自106年起協助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盤點轄區內契合國土生態綠色網絡的保育目標與保育缺漏處,並篩選具有以里山倡議模式進行推動的點位。後續將針對協助提出適宜保育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