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介紹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

故事起源~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成立於2008年,本會自2008年迄今受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專業委託,共同經營發展的環境學習中心。中心位於宜蘭縣羅東鎮林業文化園區內,是早期台灣林業發展的重要據點,園區前身羅東林場是太平山伐木的運材終點與木材集散地,區內仍有伐木年代所遺留的貯木池、機槍堡、火車頭、檢車庫、員工宿舍等歷史遺跡,林業歷史亦是中心課程發展的重要主題。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林蔭下的森林鐵路

精彩章節~

中心主要經營發展方向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新時代森林泰山

  • 以認識林業為出發點,關心台灣林業發展與環境變化

林務局為台灣森林經營與自然資源的主管機關,中心的課程發展以森林資源及林業課程為基礎,發展包含森林生態功能、林業歷史與倫理、森林經營與技術等內容的課程,更期許能成為政府與大眾進行政策溝通的橋樑;中心同時亦關心各項重要環境議題,從認識、觀察、感受環境做為開端,除了生物與生態變化之外,我們衍伸至溪流與水資源、水土災害、土地利用,透過不同的議題,與大家一起關心土地的變化。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

  • 發展富在地特色的戶外課程,成為體制內教育的重要夥伴

各級學校一直是中心課程發展的重要夥伴,從國小、國中、高中至大學,孩子成長的過程如果能夠有良好的戶外體驗,有機會培養更高的環境敏感度與環境關懷,進而在生活中落實友善環境的生活方式。而近年來戶外教育與在地特色課程也逐漸受到重視,在中心十年課程發展的基礎下,持續努力成為宜蘭地區各級學校的重要合作夥伴、課本與教室外最好的戶外延伸學習教室,提供學生及學校老師提供最優質的戶外學習機會。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手做紙成果

  • 以永續發展為目標,創造環境教育未來的多元可能

環境教育近年於台灣發展快速,宜蘭各地亦有許多不同類型、特色的環教場域百花齊放,中心發展過程中持續調整與觀察目標客群,在林業課程的基礎上多元拓展服務模式以及合理的收費標準,爭取大眾認同創造使用者付費的穩定收入機制,降低公部門預算的支出比例,並且不斷自我精進優化服務品質,期許以優良的服務品質踏穩成長腳步,朝中心永續發展的目標前進,同時努力與各場域建立良好的橫向溝通機制,和蘭陽地區的夥伴們一起打造更完整的環境教育學習資源。

中心資訊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信箱:ld.service@eeft.org.tw
電話:(03) 954-0823
部落格:羅東自然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