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竹語風情:地方巧思、產業發展與文化內涵交織的環境投入

對應SDGs永續發展目標的SDGs17多元夥伴關係,自2019年,蘭陽環境學習中心俱樂部邀集宜蘭各環境學習場域與從事環境教育領域的夥伴,開始規劃每年一次的外縣市觀摩學習,我們走過花蓮、基隆、桃園。2022年活動參與成員集結了環境教育工作者、學校老師、及關心環境保育議題等27位學員,旅途中彼此交流、互相學習。

拜訪了四面環山的新竹縣,這兒因歷史變遷及經濟發展飽含人文特色,而轄內自然資源豐富,推動環境教育及永續經營上同樣不遺餘力。此次,我們造訪了具有埤塘生態特色的「九芎湖環境教育園區」、日治時期茶產業及文化重鎮的關西老街、自然資源豐富的「寶山第二水庫」,以及獲得金牌農村封號的「南埔黃金水鄉生態農村」等,一覽自然與人文交織的客家文化大縣。


九芎湖環境教育園區:生態系的供給與文化服務

於2012年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的九芎湖環境教育園區,是透過眾鄉親捐出私有土地,群策群力完成的,包含「埤塘窩」、「金谷農場」、「劉家莊餐廳」三個基地。在埤塘窩有豐富的生態樣貌、金谷農場則以落雨松為特色介紹植物之美與特性、劉加莊餐廳是乘載了社區文化故事。這次要來向場域學習如何以環境教育的概念帶動社區參與,體驗九芎湖環境教育課程如何在輕鬆的氛圍中傳達生態知識。

環境教育的學習過程中,生物觀察是吸引群眾目光的好方法,我們來訪的6月正是生物活動旺盛的季節。講師從眼前所見的樹木、生物談起,以生態故事的方式與我們分享埤塘窩生態。「這棵光蠟樹上怎麼有很多刻痕?」原來是獨角仙在光蠟樹上吸食汁液、「仔細看看山黃梔果實,有沒有發現很多果實都被挖了個小洞」,原來是綠底小灰蝶幼蟲寄生在山黃梔果實中……。解說員先讓大家自行觀察、發現問題,再分享生物間的互動關係,經典案例就在眼前上演。雖然分享的皆是自然中常見案例,但帶領的方式活潑有趣,讓參與完整收錄了講者生態解說帶領的技巧與方式。戶外導覽走一圈,大家進入埤塘窩生態教室品嚐消暑聖品-檸檬蜂蜜愛玉,享用的點心可是精心挑選的喔。社區利用過去水梨產業沒落後所留下的種植設施,轉作發展為種植愛玉的空間,讓廢耕的農地有了新的產能,且進一步結合生態課程,我們邊體驗手作愛玉,邊了解愛玉與愛玉小蜂間的共生關係。九芎湖環境教育中心的課程規劃,包含導覽、點心,在每個環節上都結合了在地的動植物故事,建構參與者對於園區生氣蓬勃的印象。

活動最後也邀請到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文化發展協會_陳彩雲講師,為我們分享在地推動環境教育的歷程,簡報的過程中,講師提到「推動環境教育後,這裡的人好像都變聰明了,大家開始會以關心環境的角度,發展環境綠美化、結合產業的低碳飲食、節能減廢的自然物DIY……」。在這些具體作為中,我們看見在地居民已將環境保育放入生活思考的一環。不僅如此,在地發展環境教育已持續多年,早在102年時就有9位夥伴通過環境教育人員認證培訓。成功凝聚在地社區力量,一起為環境教育的目標前進。


臺紅茶業文化館:結合歷史、充滿在地故事的環境省思

接著我們來到位於關西鎮的臺紅茶業文化館,講師開口前,學員手中的相機已經開始記錄眼前這古色古香建物。臺紅茶業文化館,是建立於1937年的老茶廠,除了茶葉相關文化保存的功能,更令大家驚嘆的是茶廠至今仍持續運作、生產茶葉與相關產品。

課程安排學員們來到臺紅茶業文化館,目的是為了從廠館中學習、並了解新竹在地發展的特色與底蘊,我們邀請到從小在茶廠長大的羅吉民講師為我們導覽。講師依序帶領我們參觀機器、文物、倉庫,透過廠內的茶葉挑選機器,說明精緻的製茶過程;藉由精心保存的舊照片、地圖讓我們了解茶業外銷時期關西繁榮的景象與地方望族對在地的貢獻;藉由日治時期的木造倉庫,像我們說明舊時的建築工法如何不用電力就能維持終年涼爽乾燥,而無奈因道路拓寬,茶廠部分拆除、結構改變,現在溫濕度的工作全靠24小時努力工作的除濕機維持。在這些具有年代的產物中道出關西環境如何支持在地生活、產業,彷彿整個關西的生活變遷、茶葉貿易歷史全被收錄在這間歷時悠久的老茶廠中。

回到現今,我們在環境保育的行動背後,都需要依循著文化背景去建構,本場域所呈現的導覽內容非常切合環境教育學習中的文化意涵。以關西為例,這些大地的產物曾是帶動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資源,未來我們要去思考的是,如何讓這片土地上的自然資源得到妥善的保護、聰明的使用。讓過去曾是茶葉商人貿易繁盛之地,用不同的產業型態永遠繁榮。學員們也深刻體驗到,每種產業皆有發展環境教育的潛力。


關西老街:走讀城市風光,新興產業吸引青年回流

接下來,我們跟著舊港文史教育工作室-戴嘉延解說員,的腳步來到關西街上,講師從國家文化資產法列為古蹟的關西太和宮出發,廟宇上寫著「南河為帶水北嶺竹屏山象虎東西戶鍾靈於此間」可以看出關西靠山有水的自然景觀與相對位置,為這次的城市走讀做一個充滿文化底蘊的開場。

大夥有了基本的地理概念,再走訪關西老街、穿越仙草田,講師以對地方發展、在地經濟有著深遠影響的羅氏家族故事,串聯地方茶葉與石礦產業的興衰,看著河水聽解說員描述過去商人如何搭著船順流至大稻埕出港貿易。最後連結到關西未來發展,注重環境保育與資源永續利用的在地夥伴們,除了希望能找到與既有產業共存、非對立的相處方式,大家近年也投入新的農產品開發_咖啡樹種植。

在關西特殊的石灰石土質上,以友善種植的方式照顧咖啡樹,產生的咖啡具有獨特風味。在地集結農民建立咖啡品牌「馬武督咖啡」,除了將地方農產的好味道推廣出去,也希望藉此吸引更多在地青年回流,巧妙的將人類發展與地景變化的密切關係植入參與者心中。第一天活動中,我們精實的學習到環境解說的帶領技巧、閱覽在地經濟發展與文化脈絡、最後夥伴們一起討論關西的未來發展與展望,腦袋吸收了不少未來規劃相關主題的靈感,也練習用不同角度看待台灣自然資源的價值。


寶山第二水庫:水資源與民生關係,關於水庫生態網絡的教案體驗

第二天來到位於新竹縣寶山鄉山湖村的寶山第二水庫,為因應新竹地區工商業發展、公共及工業用水量增加而催生。自民國95年啟用以來,為新竹地區重要的調節、蓄水場域,除了供水予民生用水系統的寶山淨水廠外,也是新竹科學園區工業用水的來源,可以說是掌握了科技重鎮的命脈啊!而隸屬於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所轄的寶山第二水庫,已於109年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是新竹地區第一個水庫取得場所認證。

講師帶大家從寶二水庫管理中心外的觀景台望向水庫,藉由波光粼粼的水面大景成功吸引群眾目光,並開始淺談水利設施對人類生活的重要性,包含供水、防洪、灌溉、發電、旅遊……。簡介水庫知識後,進入今天的重點-寶二水庫環境教育課程的交流。為使參與者認識周遭山林與環庫道路中的生機盎然,講師帶領「木棧道動植物生態」遊戲。遊戲設計是藉由生物圖片與文字的配對,兩兩一組找到拿到對應牌卡的同伴,再給各組時間討論、上台介紹手中的生物,最後由講師說明生物於寶二水庫的觀察現況作為總結。過程中,有猛禽會的夥伴分享黑鳶喜歡的生態環境與在台灣面臨的困境,有喜歡賞鳥的夥伴分享布農族關於紅嘴黑鵯的神話故事、有善於辨識植物的夥伴與大家討論大花咸豐草相關的外來種議題……。講師以成人為對象,帶領環境教育遊戲,成功引發保育議題討論。過程中我們對寶二水庫的生態網絡有更完整的認識,對夥伴彼此的專長也更加熟悉。


南埔黃金水鄉生態農村:食農教育、在地客家文化傳承

最後一站來到南埔社區,金黃稻浪的場景映入眼簾,才想起現正是稻米即將成熟的季節,身處農村更感受到與土地的連結。而南埔黃金水鄉生態農村,維持農業生產可不簡單,除了依靠百年水圳引水,每年修繕不易外,農務與社區事務並行每天24小時都不太夠用,也因此吸引青年回來工作、讓在地小孩更認識地方客家文化與魅力,更成為社區發展的關鍵之一。

今天的觀摩學習,我們跟著導覽員腳步,進到巷弄間,南埔社區導覽活動帶領方式很特別,與一般城市走讀的照時間表跑點位的模式不同,這次體驗多了份愜意自由的氛圍。講師留下足夠時間讓來賓與在地人聊天,邊走邊聊認識社區居民的生活。我們拜訪卸下竹科工作來到南埔展開新生活的「BK坊麵包」;看到「高平小舖」柿餅加工廠,雖然非曬柿餅的季節,中庭仍放滿了曬餅的場架,讓人也想一嚐這曬過太陽的美味;進到種什麼都很厲害的「麥阿婆」家,尤其他們製作的酸菜聽說讓吃過的人都懷念……。走著走著手上的伴手禮也越來越多,透過這些社區故事,慢慢拼湊出地方風土與產業的關係。夥伴們邊體驗邊觀摩,學習導覽員在不讓參與者有商品推銷的氛圍之下,如何完整體現串連在地經濟成長的導覽活動,活動後學員也買了充滿在地故事的伴手禮,心中豐富滿足。特別的社區導覽經驗,為在場的環境教育工作者,添上一筆未來活動規劃的參考案例。

除了社區文化導覽,食農體驗活動發展也是南埔社區特色之一。人力果汁機新鮮的操作方式,讓已經步行一小時的學員顧不得腳酸,紛紛把握機會上場體驗。太陽熱能烤玉米,更讓大家驚嘆不斷,有吃又好玩。過程中許多從事食農教育的夥伴,把握機會仔細觀察人力果汁機的機械構造、熱絡詢問太陽能玉米的裝置概念,為了想把低碳飲食概念也融入自己的場域內,參觀這些有趣的案例,一起激盪活動操作的新點子。回到社區發展協會的目標,是建構一個宜居宜農綠活農村,包含維持環境友善、發展特色產業、維持農村傳統風貌……等。在這凝聚在地共識的過程中,也已有多位青年願意投入社區事務一起努力。推薦大家有機會安排一趟南埔黃金水鄉生態農村之旅,來和店家聊聊地方故事,順便帶走美味伴手禮,與親友共享。

充實的環境教育觀摩學習之旅,體驗了從文化、環境、產業、社區營造……各種不同方向切入,設計出的推廣活動。在學習的過程中,激盪出許多新的想法與能量,也成功集結了更多在環境永續之路上努力的夥伴。

活動資訊

主辦單位|
蘭陽環境學習中心俱樂部、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協辦單位|
新竹縣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與特色場域四處(九芎湖環境教育園區、關西老街、寶山第二水庫、南埔黃金水鄉生態農村)

聯絡資訊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鍾小姐
03-9221613 #18 pcchung@eeft.org.tw

其他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