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宜居宜學宜遊-
宜蘭地方博物館X環境教育國際論壇

今年年初,一場關於宜蘭在地環境教育及博物館學的國際盛會在蘭陽博物館舉行,讓宜蘭地區推動環境教育的團體和國際學者互相分享,開啟一場新的對話與交流!

在宜蘭,有一群人因為對這片土地及地方文化力量的熱愛,主動參與地方公共事務,無論是學校教育、社區發展、文化資產、文化活動等各個面向,層序分明的協助推動,集眾人之力,開創宜蘭宜居、宜學、宜遊的多樣風情,也在2021年1月15、16日的【宜蘭地方文化館X環境教育國際論壇】,向國際友人展現宜蘭的熱情。

與會人員合影

宜蘭自2001年起推動宜蘭縣博物館家族協會,而蘭陽博物館更是宜蘭知識的百寶箱。雪隧開通後,面對外來文化的衝擊,各種地方文化的培力、再生、推動,生動且積極,近年來更以「宜學、宜居、宜遊」作為宜蘭生態環境與產業永續的策略概念,在博物館家族夥伴及產官學界中均已經分別實踐。蘭陽博物館陳碧琳館長更在此論壇中重新論釋宜蘭是一座博物館的重新論述:

  • 「宜學」-深耕在地知識營造多元學習
  • 「宜居」-建構人本友善的環境空間
  • 「宜遊」-促進文化體驗深度發展培力創新能量,而此論壇的講題,也具體呈現出努力的成果

宜蘭縣林建榮副縣長開場致詞,外賓一起參與開幕活動

蘭陽博物館陳碧琳館長專題分享

宜學、宜居、宜遊的宜蘭案例

「宜學」的案例以學校系統為主要出發,分享宜蘭高中推動多年的「宜蘭學」走讀課程;北成國小以影像記錄陪伴孩子記錄宜蘭土地的變化,思索未來;岳明國小更發展出全臺灣第一的海洋航船教育主題課程,在親近海的過程中探索自我、學習合作、學習謙卑也勇於挑戰;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由森林出發,以羅東自然教育中心的帶狀課程帶出森林經營、林業多元發展的創新體驗,結合傳統林業與新林業政策的推動策略,令人期待。

宜蘭高中徐銘鴻老師分享「宜蘭學」的發展與挑戰

岳明國小黃建榮校長的海洋航海教育理念令人動容

羅東林區管理處吳思儀課長分享林業經營與體驗課程的結合案例

「宜居」的分享則安排龜山島社區的青年回鄉與長者記憶的動人故事;以及深溝村以農業帶動地方創生的真實案例。特別邀請而來的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分享,是另一個由下而上影響政策的無邊界生態博物館,為了實踐居民共學及行動共創,木藝館提出三個關鍵任務,包括:培力在地人才(街角館館長)、整備及優化現地場域空間成為微型文化基地(木藝主題館舍)、發展優質的生活展演及體驗經濟(大溪大禧節慶品牌)。由點、線、面串聯,豐富文化內涵多元開展,實為另一個值得參考學習的進行案例。

黃建圖為龜山島社區後代,以影像記錄開啟了與長者的歷史對話

楊文全探討深溝村農村創生的歷程,也帶出農業的多元可能

陳倩慧館長陪伴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一路成立、成長,長期與地方累積豐厚的情感

「宜遊」子題中分享了「愛南澳生態旅遊發展協會」的組織發展、醞釀、成長、轉變,向更多旅人分享泰雅文化之美。Stay旅人書店,雖由書店起家,卻以文化走讀宜蘭聚落,用文創訴說宜蘭故事。「Bike媽祖」是用自行車遶境宜蘭媽祖古廟,騎求平安、飽覽建築與文化宗教之美,這騎乘過程中以身作則的友善環境作為,更是身心靈環境教育最具體的行動。

漢聲理事長和夥伴們共創愛南澳生態旅遊發展協會

Stay旅人書店林世傑創辦人訴說走讀宜蘭的故事

葉永韶老師用騎求平安Bike媽祖,帶動另一種文化走讀風潮

國際友人的分享與肯定

此次國際論壇共計四位外賓擔任主講人,疫情之下,連線分享成了必學的新技能。

日本九州阿蘇山生態博物館梶原宏之博士,目前也在臺南任教,風趣友善的梶原老師分享他投入生態博物館的歷程與案例,結合了社會設計,讓居民、遊客、地方之間產生聯結。日本琵琶湖博物館的楊平研究員則連線分享博物館帶動地方公民參與公民科學家的計畫,以「架橋」為名,行培力與行動之實;日本千葉縣市中央博物館林浩二研究員,結合博物館的研究與教育,分享博物館如何培力公民製作生態園區的植物解說牌,以及後續產生的公民行動。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享梁恩銘總監,介紹米埔濕地的公眾參與與教育計畫,在「教育與提高民眾保育意識」的目標之下,推動學校項目、公民科學青年計畫、公眾導覽團、年度主題活動、數位推廣等策略,明確且具體的讓更多公眾具體了解濕地的重要性並參與保育行動。

梶原宏之老師分享生態博物館的脈絡

後方的楊平研究員分享琵琶湖博物館的架橋計畫

中央博物館的林浩二研究員,同時也是日本環境教育學會的理事

梁恩銘總監細說WWF公眾教育與推廣的策略

題外分享,原以為國際論壇的外賓講者僅就自身子題進行分享便會離席,但此次論壇卻吸引四位外賓幾乎全程參與,著實令我們感動,獲得很大的肯定。他們不只分享案例,也和現場與會人員一樣,認同臺灣宜蘭在地方文化與環境教育上的努力與成果,開啟彼此未來更多對話交流的可能性。

活動資訊

指導單位:文化部、宜蘭縣政府
主辦單位: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承辦單位: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執行單位: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執行日期:2021.01.15-16
執行地點: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二樓國際會議廳
活動頁面:【宜蘭地方博物館X環境教育】國際論壇

聯絡資訊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劉冠妙
03-9221613 #20 miaomiao@eeft.org.tw
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張小姐
03-9779700#304 hting5@mail.e-land.gov.tw

其他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