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循環經濟|一起把對的事做多一點

循環經濟是什麼?

「循環經濟」是近年來討論到永續發展時,也常被提起的一個詞彙。但循環經濟到底是什麼?什麼東西可以循環?為什麼循環永續還可以創造經濟?

109年8月,人禾奔波於台灣北中南各地,找尋循環經濟領域的專業講師,選擇以行動實踐循環經濟的單位、場地,和所有對於循環經濟感到疑惑的人們分享「到底什麼是循環經濟」。

亞馬遜火災、夜晚光害問題、全球氣候變遷…隨著人類的經濟發展,我們對於地球的影響顯而易見。為了追求全球環境永續的目標,避免這些災害發生。我仔細觀察,或許會在社會線性經濟的發展模式中找到線索。

黃暐程講師和學員們分享從太空中鳥瞰地球夜間的亮度變化

線性經濟的發展模式?

像是你手中的物品,被設計出來後由原料商從自然開採,工廠不停地製造來刺激消費,透過商場再販售到你手中,但隨著產品壽命耗盡卻只能焚燒或掩埋處理。一個物品從製造到最後棄置的過程,看起來就像是一條線;這條線不僅是普羅大眾對身邊物品最習以為常的了解,同時也撐起了人類如今的經濟繁榮。

學員把對循環經濟的想像與理解寫下來,和大家相互分享

將兩端連起成循環,讓資源不再成廢物

為了解決不斷消耗有限資源的「線性經濟」所造成問題,而開始了大眾對於「循環經濟」的討論與想像。

循環經濟是一個資源可恢復且可再生的經濟和產業系統,從產品的設計、製程、到回收都以環境永續為核心,讓經濟發展可以與環境永續並濟。

培訓活動裡除了專業講師的介紹,我們也透過參訪支持循環經濟理念的單位,像推廣玩具回收、以木育取代塑膠的新北市玩具銀行,或是從傳統產業轉型玻璃回收再製的春池綠能玻璃觀光工廠等等8個不同的單位。讓學員認識他們是如何實踐循環經濟,同時也原來生活中有這群人正默默地為了推廣循環經濟而努力。

春池玻璃的廠長親自為我們解說,看傳統產業如何實踐循環經濟

玩具銀行推廣木育玩具,給予孩童自然的刺激,也減少塑膠玩具的製造需求

動動手,循環經濟玩了就懂

光說起來就這麼複雜的循環經濟,又要如何讓身為未來主人翁的學生們了解呢?比起說,玩一遍更清楚!

透過5~6人組隊進行一個物品從製造到廢棄的過程,而每個人肩負設計、製造、加工、回收等等不同的任務,讓大家在遊戲中思考傳統的線性經濟將會有什麼狀況,而其中又該如何讓循環經濟能夠發生?看似簡單的遊戲,卻要神智清楚才能迅速得分,一晃神可能就會成為團隊的老鼠屎!

培訓活動請大家每個人帶一件衣服前來,並不是要比選美,而是要來看看這些和最貼我們身的衣服是由什麼做成的。我的時尚衣生適合更低年級的學生,從他們最熟悉地「快時尚」來討論,在便利之外還帶來了哪些問題?而我們又可以怎麼應對呢?

透過動手遊玩積木生產線教案,在開心中了解循環經濟

若沒有專心聆聽遊玩說明,一不小心可能就跟不上同伴的腳步囉!

循環經濟種子教師的旅途未完待續

活動最後,經歷一下午學習的學員都是優秀的校園循環經濟環境教育種子教師,他們將會把今天所學的循環經濟知識、在地案例、教案實作化為自己的經驗,帶回自己的班級或場域繼續分享,讓更多人理解:面對永續發展,我們不是只把錯的事情做少一點,而是要把對的事情做多一點!

讓每位學員一起激盪,看看如何把循環經濟帶進學生的課程中


活動快訓

【一起推動搖籃吧!109年校園循環經濟環境教育種子教師培訓】第二波!我們將前進你所在的校園,和你們一起聊、一起玩循環經濟。有興趣的朋友請點擊活動頁面看詳細資訊與申請方式喔!


相關連結

【一起推動搖籃吧!109年校園循環經濟環境教育種子教師培訓】

活動資訊

活動時間:8/3-8/24
活動對象:國中小學現任教師、學校環境教育專職人員、一般環境教育推廣工作者
活動人數:共辦理8場,每場35人為限
活動費用:免費
主辦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執行單位:康城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協辦單位:新北市玩具銀行、社團法人桃園市木匠的家關懷協會、春池綠能玻璃觀光工廠、家務室、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潔綠永續創新研究中心、台灣糖業公司、台泥DAKA開放生態循環工廠、CircuPlus、凡立橙股份有限公司、人嶼物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資訊

聯絡電話:(03) 922-1613#21 鄭傑西
聯絡信箱:jayc@eeft.org.tw
來電如無回應,請優先以e-mail洽詢。

其他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