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 溪流日:蘇澳新城溪

和人生一樣,有些溪流赫赫有名表面風光,但其實有不為人知的辛酸,或看似風調雨順仍會有坎坷的變數。

8/17 溪流日:蘇澳新城溪

和人生一樣,有些溪流赫赫有名表面風光,但其實有不為人知的辛酸,或看似風調雨順仍會有坎坷的變數。新城溪可能就是典型的代表。不同於之前拜訪的獨流小溪,這流域早早就遍布先民的拓墾,下游還孕育了無尾港重要濕地、和冬季興盛的捕鰻業;人們還賦予她好多重要的任務:遊憩區戲水、農業灌溉、工業用水…。但隨著這些人為利用日積月累的影響,她的體質已經連最初的承諾都難以穩定實踐了:來看看洄游魚蟹原是絡繹不絕的新城溪,現在遭遇什麼問題?


參加登記:請點選連結

適合的你:

  • 想融入溪流慢慢看,一起累積發現、關心河溪面對的挑戰。
  • 這不是溯溪或戲水、也不是研習。需要能在溪流行走不怕水不怕日曬的行動力,願意趴下進水裡最盡興。踏查討論程度設定為國中以上,熱烈邀請宜蘭鄉親參加喔!

地點與環境:
新城溪省道台九線上下游段。這段溪流開闊又平坦,夏日也聚集了戲水人潮。但就在大夥玩水的腳邊,其實平常會有為數眾多的魚蟹棲息活動,有的甚至行路匆匆要往上游去。除了用窺箱或蛙鏡面鏡觀察水下環境,我們還要陪毛蟹走一段人們取水之後乾涸日炙的溪床,看看這類型河川下游因為取水所面臨的典型問題。當然,若有幸天降甘霖,正可以看看乾涸後的眾生是否回到溪床上。

集合地點:
詳「行前通知」(8/12寄發),務請填寫可收信之E-mail信箱。

巡溪時間:
09:00-12:30,巡溪結束歡迎在地消費用餐喔!

衣著裝備建議:

  • 溪中移動請著無釘毛氈底溯溪鞋(戶外用品店或釣具行有售,一般款式500元有找)。
  • 夏陽炙熱務請準備物理性防曬(戴帽、長袖),讓我們的親水不對溪流產生負擔。建議攜帶活動後可換衣物。
  • 我們會提供水下窺箱登記借用,方便沒有泳鏡面鏡的夥伴觀察,但數量有限可能1-2人共用。更歡迎自備潛水面鏡、泳鏡、放大鏡、防水相機等,讓觀察記錄更盡興。

其他重要說明:

  • 安全自承:巡溪為既有行動開放加入,不收費也沒有為大家保險,行動能力請自行斟酌,將涉水入溪不超過0.7m,請著適當鞋具(「毛氈底無釘溯溪鞋」最佳)。
  • 登記原則:為尊重他人參與機會,登記成功請務必參加。如不得已取消請mail通知:water.eeft@gmail.com,請盡量於8/12中午前讓我們視情形再開放其他人登記。而本年度曾登記參加但當日未到並未告知者,恕於本次不提供優先參加權,若仍登記將通知待候補,敬祈見諒。
  • 活動變動:溪水狀況會隨前幾天雨量難以預測,我們現場將機動調整巡溪的方式。但若達到不適合下溪的天候,將在8/16(五)15:00前於【FB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公告取消,出發前請務必確認。
  • 行動守則:物理防曬,不帶走屬於溪流的,也不留下不屬於這裡的。

交通參考:
預定於省道台九線武荖坑橋集合。
鄰近台鐵「新馬站」,國光客運宜蘭羅東往南方澳線或宜蘭縣公車紅2線「武荖坑站」。

相關連結:
從河說起 http://river-is-life.blogspot.com/
人禾基金會FB https://www.facebook.com/eeft2007/

進階推薦:
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之「1080908-武荖坑溪踏查趣」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514994579035038/

 

參加資訊

集合時地:詳「行前通知」(8/12寄發)
巡溪時間:活動當日09:00-12:30

其他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