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百合」綻放時-金門植物園的百合物語

5 月 14, 2021 10:07 上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球根花卉具有膨大的地下莖或根,用以儲存大量養分、水分,使其能在條件嚴苛的地方生長。擁有這樣特性的花卉如百子蓮、孤挺花、百合…等,非常適合少雨的金門種植觀賞。

膨大的地下莖或根是球根花卉能適應生長條件不佳之環境的原因

而肩負金門縣內休閒、遊憩功能的金門植物園,在林務所多年來用心的經營下,園區河道兩旁種植許多球根花卉,以供遊客及縣內民眾於不同季節遊園時觀賞,如百子蓮、孤挺花於春天相繼綻放,為園區增添不少鮮豔色彩。

 

有「愛情花」之名的百子蓮,盛開時如紫色煙火綻放。

艷陽下的紅色孤挺花,在一片綠色之中顯得耀眼奪目。

園區亮點之一的鐵炮百合,每年夏天吸引不少攝影愛好者來園區練手,也是百合花迷、三五好友、全家出遊爭相合影的對象。今年,林務所首次嘗試種植粉色系鐵炮百合,年初由園丁們親手將這些來自荷蘭的嬌客種下。

種植前得先算好間距、挖好洞,避免百合成長空間不足

歷經日月精華、大地滋養後,早已抽高的幼苗,如同過去在園區內訓練的阿兵哥一樣排排站。

經過兩個多月的生長,幼苗抽高,花苞累累。(2021.04攝)

隨著天氣漸暖,花苞們悄悄地綻放了。比起過往白色系,粉色的鐵炮百合帶著淡淡的清香。

初開的花苞

目前花況約開六、七成,雖然每朵花期僅約三天,但由於花朵較大,且因每一植株約帶有4-7朵花苞,等到全盛時期,將非常熱鬧!

粉嫩的鐵炮百合,如畫著淡妝的少女

除了園藝觀賞植物外,林務所致力於原生種金門野百合復育,多年來與中興大學合作,進行研究、選種、育種的工作,希望能夠找到更適合在金門氣候生存且具特色的品種。

而今年三月發表的「浯百」品種,有苗期生長快速、葉片挺立形態佳…等多項特點,極具經濟發展潛力。目前林務所已在太武山山區、部分公園與社區進行小規模種植試驗,待培養出一定數量的種球後將推廣種植。屆時,歡迎一起來植物園走走,欣賞「浯百」的各種姿態。

不久的將來,也許可以看到遍地的「浯百」哦!(圖為鐵炮百合)

金門植物園
開園時間:08:30-12:00,13:30-15:30(每周一休園)
園區簡介(金門林務所):https://forestry.kinmen.gov.tw/Content_List.aspx?n=D3782BEF15279BC3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kmbotanic/
諮詢信箱:kbg190304@gmail.com
旅遊資訊站電話:082-322420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