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領青年召集令・小綠人在忙啥?

5 月 30, 2019 3:53 下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人禾投入環境教育工作多年,對於相關課程開發、解說教育、生態調查、經營管理以及環境溝通策略等各方面皆有一定經驗累積。為了鼓勵更多青年踏入環教職場,特於今年2月啟動了一連串的職人培訓-「綠領青年召集令」,透過環教講師引導、教學示範、工作見習以及多元主題式訓練,讓有志投身這個領域的夥伴能更理解環教產業與工作場域的實際執行狀況,累積實務經驗。

2/23-25 小綠人培訓營

一早抵達了集合地點,培訓營竟然辦在一個沒什麼人聽過的「龍潭湖生態教室」…先澄清主辦單位絕對不是故意用「交通不便」的手段來篩選掉動機不足的報名者啊!踏入教室,迎面而來的是明亮的光線、有溫度的木質地板,今天到這裡是為了上課、為了結交志同道合的各路人馬,也是為了探索自我。


爽快只是一時,腦袋放空是為了能塞進更多東西

簡單開場後,首度相見的28位小綠人或坐或臥開始放鬆身心。聆聽講師的指引,原本空白一片的大腦逐漸強化感官傳回來的各種細微訊息;透過肢體互動,表達自身需求的同時也感受夥伴傳過來的意念。環境教育不就是這樣嗎?經常要跟不同成長背景的人們產生微妙的連結。教育並非強迫灌輸對方特定知識或價值觀,而是嘗試著從兩種立場之間找出平衡點,創造溝通交流的機會。

不羞不羞~以肢體感受彼此的需求吧!

猜猜看他們在表演什麼

 

環境教育的面向非常廣泛,僅僅3天的培訓營當然無法將八大領域知能一次滿足。依循著「環教知識速成、資源轉化活用、環教職人養成」的漸進式課程規劃,第一天先將難啃的法規條文翻譯成大家聽得懂的人話,再搭配不同教學主題的操作示範,讓小綠人體驗各種動、靜態教學方法的學習效果。

每天以不同方式分組,增加小綠人之間的交流互動

農地主題教案「農地像一張網」教學示範

基礎知識不能少!時下最夯的「里山倡議」也是培訓內容之一

在教室坐整天聽課真的很殺腦細胞,既然教室外頭就是龍潭湖,解說導覽的課程當然也不能少。第二天一早跟著講師徒步環湖,除了認識地理人文特色與野生動物棲息狀況,同時也學習如何將現地自然資源設計在解說活動中,引導參加者放慢腳步、用心觀察。

解說教育需要許多事前準備跟規劃,才能有效將環境議題跟理念傳達給聽眾

環湖道路上,總有讓大夥兒停下腳步的新發現

湖畔採集回來的落葉,你會如何將它們分類?

大自然提供人們源源不絕的靈感與創作素材,讓生活變得更有趣

培訓來到第三天,學習場地轉移到羅東自然教育中心,除了體驗經典的森林主題活動方案,也透過中心經理人的分享,深入認識一間環境學習中心的經營管理大小事,理解每一場活動背後必須耗費的心力。聽到這邊,各位小綠人的臉上仍是滿滿的不知所措…原來環境教育工作者要做的、能做的竟然這麼多啊~(遠目)

體驗教學活動的同時也學習講師的引導技巧

如此熱情的抱樹,這位仁兄感應到了什麼嗎?

分組討論環境學習中心的經營規劃

釐清自己要走哪一條「不歸路」是很重要的!當天下午舉辦了「綠領工作的迷思」座談活動,邀請5位環教老鳥蒞臨現場分享心路歷程以及職場各種光明黑暗面。這5位與談人分別代表:公部門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私人公司、個人工作室、非營利組織、休閒農場,用不同視野角度來討論環境教育這個行業,解答青年職人的各種疑問,也提供大家更多元廣闊的就職選擇。

全職環教工作者一定窮困潦倒嗎?

對於環教工作者的各種疑問,現場一次解惑

經過三天的小綠人培訓營,相信大家對於「環境教育工作者平時到底在做什麼」比較清楚了吧!至於是否會想不開而簽下賣身契進入這個領域,或許可以先參加接下來的工作見習,更進一步確認自己的志趣再說啦!

 

4-5月 工作見習

參加過坊間各式各樣的環境教育訓練班,上過不只一次的環境教育教學法、教案撰寫、問卷設計的課程,依舊覺得自己成為「環境教育講師」還是缺少了什麼嗎?或許就差一個發揮的舞臺,一個實際執行教學活動、累積經歷的場域。培訓期間,人禾開放專案見習機會,讓小綠人進入教學團隊共同參與教材準備、行前會議並實際跟民眾、學生互動。我們一起來看看大家出色的表現吧:

宜蘭綠色博覽會。擔任活動講師,帶領民眾認識「里山」地景

宜蘭綠色博覽會。擔任奉茶區工作人員,與民眾一起飲茶,透過輕鬆的談天傳達友善環境的理念

宜蘭綠色博覽會。協助日常田間管理工作

宜蘭綠色博覽會。指引參加者進行「好菜追追追」教學活動

宜蘭綠色博覽會。協助「跟著節氣看耕地」教學活動場地佈置

宜蘭綠色博覽會。引導民眾進入水田進行農事體驗

宜蘭綠色博覽會。與民眾一起手作米苔目,體驗傳統米食好滋味

宜蘭綠色博覽會。協助日常菜園維護工作

 

培訓尚未結束,綠人們仍須努力!接下來還有不同專案的工作見習以及各種主題的課程訓練,期待大家能持續在這些過程中尋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向,在各自的工作場域為環境發聲,一起守護這塊土地。

不管幾歲都是綠領青年的大合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