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河」相連到海邊

12 月 11, 2018 12:46 下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這是爸爸、媽媽小時候耳熟能詳的童謠,不曉得小朋友們有沒有聽過呢?你家附近有河嗎?離河最近的時候是什麼時候、又做些什麼事呢?是到河堤旁散步、騎單車,還是下溪踩踩水、看看魚、打水仗?

與爬旅行的嚮導沿著宜蘭縣的冬山河下游到河口,看看有什麼有趣的發現吧!

 

防潮的清水大閘門

聽說以前這裡常常淹水,除了因為地勢較低,漲潮時海水也會淹進來,所以在這個地方做了一個防潮閘門(1981年)。但最近因為氣候變化劇烈,閘門的功能抵不住快速累積的雨水了……

釣魚的叔叔們說……

閘門前後河段兩邊魚的鮮甜度與口感不同。小朋友們猜猜看,閘門前河段(主要冬山河水)與閘門後河段(河+海水),哪個河段的魚比較好吃?

岸邊的小碼頭

從現場的器材觀察,搭訕和善的漁夫叔叔閒聊得知,在這個小小的港口,停泊的船隻是這個季節捕撈鰻苗的船,但也有日常捕蝦蟹魚的船隻。

龜首、龜尾、龜山島

遠遠淺淺的兩個三角形,可是宜蘭縣的代表地標呢?位在宜蘭東邊的太平洋上,是一座火山島。只要到宜蘭縣,沿著海岸邊,就可以看到不同角度的龜山島唷~據說40年前還有人們居住在上面唷!

好多好多的鰻苗棚

不同形式與大小的鰻苗棚都會在這個時候出現。宜蘭這個季節東北季風咻咻咻的有些寒冷,但河口可是熱鬧得很!

捕捕捕鰻苗囉~

每年11到2月份,除了當地與外地的捕鰻人,在這段時間,搭棚子做為休憩、放器材與工具的地方。爬旅行的嚮導等的就是這一刻,約莫晚上7點,捕鰻人開始著裝,準備下水,聽說越夜越繁忙。

篩篩選選找鰻苗~

捕苗的方法有蠻多種,我們看到的這種捕撈方式是,捕鰻人會走到離海岸約莫30~50公尺的海中,用大三角型的撈網撈起海底的沙,再慢慢篩出鰻苗。

鰻苗鰻苗有幾種?

仔細看,白白透明在罐子邊緣細細長長的那個就是鰻苗,捕鰻人說:「撈到的分為白鰻(日本鰻)與黑鰻(鱸鰻等數種),通常白鰻的鰻苗價格會比較高。這幾年不知道什麼緣故,鰻苗的數量越來越少了。」


不同的季節在河岸邊會有不同的新鮮事,小朋友們也可以找個時間繞繞家附近的河,看看有誰出沒在這條河,以及有趣的事正在發生。透過自己的眼睛看見一條河,建立屬於自己和河的關係。

爬旅行的嚮導也持續在累積不同的故事,或許下次可以再度和大家分享其他的發現喔!

想親近冬山河嗎?

來參加爬旅行的【蘭陽水陸印象奇遇記】吧!

標籤: , ,

分類: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