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農我農的親密關係

8 月 30, 2018 2:28 下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這是一個都市化面積逐漸增加的國度,隨著世代更迭,人們開始遺忘自己與土地的連結。說到「農田」,你第一個聯想到的是什麼?青菜?還是稻米?現今的農田對我們而言,糧食生產似乎是它唯一的用途了。
為了喚起更多人對於農地多元價值的認同,我們於107年上半年申請環保署環境教育基金補助,規劃一系列的「田田有意思」課程。透過觀察紀錄、角色扮演、策略討論、繪圖創作、數字運算、遊戲學習等方式,重新找回自己與這塊土地、這份一直都存在的親密關係。

跟著節氣看耕地

適地適種可以減少病蟲害發生、也提高作物的收成。古時人們就懂得觀察太陽運行、氣候變化與作物生長週期,制定二十四節氣以幫助人們在適當的時間進行農事、調整生活起居。透過「跟著節氣看耕地」桌遊,依照指令做出插秧、割稻等農務動作,體驗農夫的辛勞;回答問題取得各種作物卡,從中認識節氣及當季盛產作物。我們想讓大家看見,農地帶來的不只有糧食,還有農業社會傳承下來的生活智慧與文化資產。

二十四個節氣,你能說出幾個?

清明之前須完成插秧工作。農田裡常見到一字排開的插秧大隊,這就是農村的「換工」互助制度

孩子可透過桌上遊戲認識節氣與四季代表作物


翻開「機會」卡,答對與節氣有關的問題,就可以再前進1格唷!

好菜追追追

好菜,並非只是好吃而已。在追好菜的過程中,學員利用來自世界各地的食材,發揮創意「煮」出一道道美味誘人的餐點,並透過卡牌認識產地差異以及食物里程的意義。在這個單元中,我們要看的並非是誰的菜最具特色,而是學習挑選對環境友善的食材、認識低碳飲食的方法,獲得「追好菜」的能力。

產於日本的和牛,食物里程會是多遠呢?

利用各種食材,設計出營養均衡的創意好菜

新手農夫的煩惱

對於「米」,你認識多少?梗米、秈米、越光米,各有不同的生長特性與市場價格,如果你是農夫,會選擇栽種哪種稻米?第一期稻作,「在20塊田全都插上越光米的秧苗吧!」學員心中默默祈禱成為最有錢的農夫。在這個模擬耕種的遊戲中,學員會在數個回合遭遇不同的天災人禍事件,從中認識不同米種的特性,學習分散風險的田間管理原則。此外,作物的多樣化是確保糧食安全的基礎,更是面臨全球氣候變遷下的調適策略之一,我們平時應該多關注農地的發展與相關議題。

在耕地紙上寫下要栽種的稻米品種,並計算每一期的收成

新時代土地規劃師

人們對於國土規劃總是有許多想像跟不同看法,不如每個人都化身為土地規劃師,嘗試在一大片土地中進行森林、農田、工商業區、住宅文教區等分區規劃,看看結果會變成什麼樣子吧!有些人喜歡高產值的工業大城,有些人喜歡山明水秀的田園生活,透過各種創意無限的土地規劃成果,我們可以進一步思考都市發展帶來的正反面影響、了解森林的永續利用、水泥化與雨水逕流的關係、糧食安全以及城鄉碳排放的差異。除了體認到國土規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期待大家能從活動中探索出人與自然共存的和諧之道。

依照個人喜好,用色筆標示出土地的用途


討論出土地的配置,計算各分區的碳排放量

小農生活日記

「農夫每天都在田裡?菜園不噴農藥的話會怎樣?作物收成後是賣出去還是留著自己吃?」你也對農夫的日常感到好奇嗎?透過日記本的閱讀,一窺小農與農田的互相依存與情感糾葛,了解我們每天餐桌上的菜都是如何被照顧、生產出來的。透過角色扮演與問答互動,學員開始設身處地體會農夫的心境,也發現自己與農民、土地之間的連結。聽完小農的故事,我們期待更多人認同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一起感謝、支持這些守護土地的農夫們。

閱讀完小農的日記本,將年度行事曆整理出來,才發現農夫除了下田種菜還要做好多的事情啊!

農地像一張網

桌面正中央擺放一張寫著「農地」的字卡,它可能跟什麼產生連結呢?農夫管理農地、農地是許多小動物的住所、水用來灌溉農地、農地生產出來的作物成為我們的糧食…。用色筆在兩張字卡之間畫出連線,一條、再一條,就這樣,農地構成了一張網,與人們生活中的大小事彼此牽動著。農地,不再只是生產糧食而已,它是許多人的心靈寄託、是集結傳統智慧的所在、充滿珍貴的文化傳承,也是支撐農田生態系的重要基礎,並提供難以量化的各種生態服務。臺灣農地正面臨縮減、消失的危機,透過眼前這張錯綜複雜的網路,重新想想自己在其中可以扮演的角色,或許是支持有機農產品的消費者,或許是在農田第一線的友善耕作小農。從此刻開始,讓我們一起守護農地吧!

關於農地,你會聯想到想些有關的人事物?


找出兩張農地字卡之間的關係,畫出連結


想一想,「我」會在這張農地網的什麼位置呢?

持續推廣不間斷

  • 「田田有意思-深耕土地價值環境教育」補助計畫在107年3月至6月期間共執行成人研習7場次(176人)、到校推廣24場次(572人)、單位合作8場次(541人),總計推廣1,289人次。除了上述6套課程,下半年我們也持續發展更多與土地多元價值相關的教學方案。
  • 還有108年的精采花絮,請瀏覽2019我們這樣玩田田

超有趣新教案~「農田裡的文學家」火熱登場!

田田有意思系列課程諮詢資訊
land.eeft2015@gmail.com
(03)922-1613#21

 

標籤: ,

分類: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