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自然教育中心2018課程手冊精彩瀏覽!

十年精粹,蓄勢待發!2018為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十週年慶,透過全年的各式精彩活動,邀請大家回顧過往十年、體驗經典活動、展望未來!期使中心能繼續擔任環境、戶外教育、甚至是科學教育的重要交流平台。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十年來深耕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以及羅東林管處轄下各可用的環境資源與場域設施,一直以森林與自然環境為本,連結在地特色持續發展課程內涵。十年過去了,除了過程中留下了許多的活動經驗與歡笑汗水,也期許我們能站在十年的基礎上,往前方持續邁進。

除了既有提供常態預約的活動外,我們準備了精采的年度系列活動,首先將在植樹節舉辦的【新時代森林泰山-進森林‧森呼吸】中,進行開幕記者會,藉由「森林療育」主題開啟一整年的精彩內容;緊接著將彙整十年中心成果展,與林業文化園區內「森動館」的場域,舉辦【十話十說-十週年回顧特展】,分享中心課程發展的脈絡,以及活動成果與回饋。

而在經典重現的部分,我們準備了【林鐵溯源】、【林場開麥拉】等著大家來同樂,這兩個活動帶我們看見了過去的太平山林業,十週年由過去的林業出發,藉由過去的林業帶我們省思現今的森林資源與經營方式,也代表著未來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將持續以森林為本,實踐「讓更多人瞭解林業」的願景,發揮專屬於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所擁有的環教能量。

除了回顧十年的成果,中心在盤點凝萃過往經驗之後以此為基礎往上躍昇,將環境教育與議題關注的可能性向外拓展,藉由工作坊、分享會的形式,將中心的活動內容、過往的教學經驗與環境議題進行連結,邀請外部相關人員或教師前來分享,讓中心成為資訊匯集的重要平台,我們將於下半年度舉辦【小腳丫走濕地溪流教學工作坊】、【科學實作教學趴辣客】兩場分享,讓各方英雄好漢一起來環教論劍一番!

2018 活動列表(最新活動資訊請前往羅東自然教育中心部落格

活動名稱:新時代森林泰山:進森林‧森呼吸
活動日期:3月10日
活動對象:一般社會大眾及親子
活動內容: 十週年活動開頭,包含開幕記者會,並以森林的療育功能為主題,帶大家進入森林的世界。

活動名稱:十年有成:十話十說成果展
活動日期:4月起
活動對象:一般社會大眾及親子
內容概述:透過成果展,我們將分享十年來的大小事,並透過學員的成果與回饋,一同看見學員及中心的成長與環境的改變。

活動名稱:林場開麥拉
活動日期:4月21日
活動對象: 一般社會大眾及親子
內容概述:穿過時空看見舊時光中,滿載著羅東人記憶的羅東林場,再次讓寧靜的林場熱鬧起來,讓貯木池、大檜木告訴你只屬於林場的老秘密。

活動名稱: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慶生會」
活動日期:6月30日
活動對象:一般社會大眾及親子
內容概述:邀請曾來訪的夥伴們回到中心,重溫大家一起歡笑流汗的日子,並在當日下午舉行「中心趣事分享會」。

活動名稱:小腳丫走濕地:溪流教學工作
活動日期:9月8日
活動對象:環境教育相關工作者
內容概述:因為【小腳丫走濕地】營隊,我們觀察一條溪流多年的變化,我們要分享如何透過課程設計、活動帶領達成環境意識的建立與行為改變的發生。

活動名稱:林鐵溯源
活動日期:10月6日
活動對象:一般社會大眾及親子
內容概述:沿著古鐵道、騎著單車回溯當年,使用友善環境的交通工具,重回森林火車行經之路,感受早年林業的榮景,以及不曾停止改變的蘭陽平原。

活動名稱:科學實作教學趴辣客
活動日期:10月27日
活動對象:環境教育相關工作者
內容概述: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多年來在不同年齡層開發科學實作課程,研發出許多精彩教案,這次將邀集各方好手,以短講的方式和一起分享交流。

活動資訊

活動地點: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最新資訊:
瀏覽羅東自然教育中心部落格
訂閱人禾電子報
中心手冊:點選下載,瀏覽精彩活動。

聯絡資訊

聯絡電話:(03) 954-0823
聯絡信箱:ld.service@eeft.org.tw
部落格:羅東自然教育中心

其他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