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寮洋小旅行|看!是農人與候鳥在約會

1 月 7, 2022 1:51 下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2021倒數結束前,貢寮田寮洋的第一個友善農產品牌「信鳥到站」正式發布,為保育水鳥棲地而誕生的品牌,期待連結在地無毒耕作與野鳥生態保育。

究竟友善耕作的農地有什麼不一樣?種出來的米會比較好吃嗎?田寮洋為什麼能每年吸引眾多候鳥來訪,甚至讓300多種不同的鳥都愛上她?這次就帶著大家走進候鳥們棲息的田寮洋寶地,一探候鳥與農人的秘密約會現場!

這次的賞鳥小旅行由台灣新年數鳥嘉年華(NYBC Taiwan)田寮洋鳥老大王正安領路找鳥,帶大家走一趟候鳥中繼站。田寮洋地理位絕佳,加上生態環境豐富,許多候鳥遷徙的路線上都會把這裡當作中繼休息站,補充體力後再繼續往南。

從大學時期就在田寮洋做野鳥調查,正安老師對在地熟門熟路,目前也是人禾委託鳥類調查的可靠夥伴。除了優良講師外,標準配備還有人手一支的雙筒望遠鏡,奢侈享受,賞鳥免排隊!


剛開始總要先熟悉操作方式,正安老師帶著大家調整好眼距、焦距視差。賞鳥新手可以先瞄準門牌,看看上頭文字有沒有清晰。大家是不是都有看到放大清楚的「田寮洋」啊?

正式出發賞鳥前,先來翻牌吧!今天想欽點哪位貴客現身呢?為大家挑選「自然鳥不起」桌遊牌卡,一手掌握田寮洋地區常見鳥類,黑鳶、花嘴鴨、魚鷹、高蹺鴴一次排開。用力許願,也許等等就會遇到囉!

各位請看、是陽光與影子!

是的,難得冬天必備陰雨的貢寮居然出太陽,賞鳥視野變得清晰,天氣暖暖地好舒服~不過,好天氣也預告著今日鳥況普普,候鳥們自然也趁著吉日繼續往溫暖的南方討生活。

隨著老師的鏡頭往遠處搜尋,看來有人翻牌成功,前方鴨池有幾隻花嘴鴨與綠頭鴨在覓食打鬧。翠綠鮮豔的羽毛代表綠頭鴨橫越海洋的實力保證,明顯有別於一般公園裡飼養的。同一片景色裡,往近處看,你會發現農夫不分晴雨扛著鋤頭下田,用友善耕作的方式,悉心照料這片土地。對環境保育的這份心,吸引候鳥每年回來都要在田寮洋多停幾天,好好放鬆休息。

不過,到底是什麼樣的環境讓候鳥這麼喜歡田寮洋呢?
在解答之前,請先環顧四周,看一看、數一數,你發現幾種不同的棲地?水田、溪流、竹林、丘陵、墳墓、埤塘、旱田……一個能讓舊雨新知不斷造訪的休息中繼站,必定能滿足不同鳥類的需求,而恰好田寮洋擁有豐富多樣的環境,讓眾鳥能安棲於此。

在全球鳥類資源線上資料庫eBird顯示,截至2021年12月初,在田寮洋濕地共計錄到343種鳥類。物種數相當可觀,而這數量還在持續增加中!田寮洋是台灣島內眾多賞鳥熱點當中,佔據鳥種紀錄前三名的常勝軍,在鳥類保育議題上也有著重要的地位。也因為田寮洋棲地多元,鳥兒們可能出現在各種意想不到的地方,正安老師習慣把所有器材都背在身上,哪裡有鳥哪裡去。

放眼望去,水田裡倒映著安靜的天地,正安老師找鳥時不忘介紹這裡的一年四。田寮洋四時皆有不同風景,冬天屬於休耕的季節,東北季風之下用雨養地,而無農事施作的稻田就成了濕地,吸引不少候鳥來訪。

等到播種季節來臨,秧苗剛種下,為了不讓福壽螺放肆吃嫩葉大餐,農夫會故意把水田裡的水放淺,而這又是某些水鳥愛到死心踏地的環境。

浪漫的正安老師說:「他們知道彼此的存在,這是鳥與農人的約會。」

恰好一輛火車穿越田野,大家紛紛拿起手機想捕捉寧靜的景色。正安老師忍不住講起故事,大片濕地被鐵路從中間穿過,地景變得破碎,當年為了守護田寮洋的生態,環團不斷和台鐵協商,努力達到最大平衡……。

如今,候鳥的中繼站變得越來越少,每一塊作為中繼休息的棲地都十分珍貴。當地景多樣性與農人生活扣在一起,問題便著眼在要如何保持棲地品質,守護既有環境,讓這場野鳥約會能世代相戀。我們期待透過在地友善耕作,讓農人走進生態保育的陣隊行列,看顧土地時也照顧到野鳥生機。

賞鳥路上,接連遇到巡田的里長吳永彬,和雙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戶東,路過不忘關心今天的活動狀況。

吳戶東理事長是我們造訪的田地中,照顧最多塊水田的農耕戶。轉型成友善耕作,讓農人們遇到不少大難題,不用農藥就得靠人工除草、除福壽螺,田間的雜草變多,讓稻米產量跟著減少……

為了兼顧水鳥保育,農人要付出更多心力看照水田,即使是冬季休耕的日子,也要騎車巡一下才安心舒服。農人與土地的連結之深,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想帶大家走訪一趟田寮洋,唯有親自來到現場,你才能踏實感受到對這片沃土的用心。

都巡過一輪田了,午餐當然要來碗在地米飯,支持農人用心耕作的收穫!為各位端上熱騰騰的「田寮洋友善野鳥飯包」4.0版!2021年末,田寮洋的第一個友善農產品牌「信鳥到站」終於正式發布,期待能推動水鳥保育,並支持辛勞的農人,獻上友善耕作的美味。

飯包使用主打農產品「羽豐米」 ,屬於無毒無藥、一等米好品質。大夥邊聽田寮洋生態淵源介紹,邊享用里長媽媽的好手藝,完食還能將特製餐盒帶回家繼續吃好米。

「這裡的米吃起來又香又Q哦!」里長媽媽有自信,田寮洋的米絕對有品質。

如果說農人與野鳥在田裡約會,那Q彈可口的米飯就是「愛的結晶」了吧!再來匙農人自釀的豆腐乳,一口接一口,已經分不清楚是舌頭太貪吃,還是飯給的太少?

這次野鳥飯包4.0版,不僅白米取用在地長久耕作、品質穩定的「台稉8號」,連廚師也是最在地的!

獨自一人料理全餐的里長媽媽,細數今日的便當配角(主角絕對是米飯!):海味小卷、鮮甜九孔、特製豬肝、滷竹筍、清炒芥菜、香脆山藥,再放入秘製醃蘿蔔……食材呼應著貢寮依山傍海的天然地勢,每嚐一口都令人讚不絕口!

忍不住向里長媽媽打聽,是用什麼秘方能把米煮得香彈可口?她害羞又謙虛地說和平常煮法一樣,也是用電鍋,沒什麼不同。「哎,只要米好吃,怎麼煮都好吃啦!」

一趟田寮洋小旅行,我們走入田野,跟著農人的節奏,與野鳥們來場四季約會。同一塊田地,餵飽路遙勞頓的候鳥,也與我們分享豐收的稻穗。一起吃好米,支持友善農業,守護候鳥棲地!

來自貢寮田寮洋的【羽豐米】持續販售中,一起用吃支持候鳥保育吧!


點擊圖片,了解更多【信鳥到站】田寮洋友善農產品牌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