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梨知多少

4 月 1, 2020 11:38 上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花苞暈染著淺淺的胭脂紅,花開時卻轉為脂玉般的雪白色,襯托著紫紅色的花蕊…細細密密的花朵佔滿枝枒間有限的空間,成千上萬盛裝而來,好像在趕一場春天的盛宴。

 ––節錄吳承明《我的金門大夢》


初開的花朵,枝枒上伴隨許多粉色花苞

豆梨,因果實和豆子差不多大,而被稱豆梨,身為金門原生種的她,也是金門唯一梨屬植物。雖然豆梨的果實小且艱澀、難以入口,但它卻是極佳的誘鳥植栽,同時也是蜜源植物,時常可以看到蜜蜂來回穿梭、採蜜著。

藏身在花叢間的嬌客辛勤採蜜著

早期金門豆梨數量少,且多野生在山上,在地人多不認識。然而,經過詩人吳承明的生活觀察紀錄以及金門林務所的長年推廣、栽植改良下,越來越多的人認識這珍貴稀少的物種,而豆梨也逐漸在金門遍地開花。

潔白的花朵在紫色花蕊陪襯下更顯清雅

冬眠的豆梨會在初春甦醒,開始妝點樹梢,花苞陸續綻放後,猶如在一片綠意中覆上層層的白雪。等待下一個花季,來金門植物園浪漫一回吧!

豆梨花盛開,遠看如若覆蓋白雪

金門植物園
開園時間:08:30-12:00,13:30-15:30(每周一休園)
園區簡介(金門林務所):https://forestry.kinmen.gov.tw/Content_List.aspx?n=D3782BEF15279BC3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kmbotanic/
諮詢信箱:kbg190304@gmail.com
旅遊資訊站電話:082-322420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