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我說、我們到花蓮說

7 月 23, 2019 11:26 下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今年六月底6/27~6/28,蘭陽環境學習中心俱樂部的夥伴們到花蓮進行兩天一夜的參訪,與花蓮環境教育的夥伴們互相交流,拜訪了包括太魯閣國家公園、洄瀾風生態有限公司、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鯉魚潭、池南自然教育中心等單位。一起來看看花蓮的環境教育夥伴們精彩的內容吧!


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環境教育 (太魯閣國家公園)

參訪的第一站來到太魯閣國家公園。說到太魯閣總會想到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峽谷地形,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可以分成四個區域:太魯閣遊客中心、布洛灣遊憩區、天祥遊憩區以及合歡山遊憩區。而今天的焦點放在太魯閣環境教育中心。透過專員的介紹了解遊客中心充分地利用這些區域,結合當地原住民泰雅族文化,設計出別具特色的教案活動。這裡的課程是由志工帶領,參訪當天由兩位資深的志工解說中心內的設施,館內特別設置一區「兒童環境教育館」,用趣味的翻牌遊戲以及螢幕感應讓小朋友在玩樂中學習,寓教於樂。

上圖左:太魯閣遊客中心內-自主學習設施 上圖右:太魯閣遊客中心內-螢幕感應設施

上圖左:專員位夥伴介紹太魯閣的教案活動 上圖右:與太魯閣的夥伴合影-太魯閣國家公園,讚!

防風林的體驗與守護(洄瀾風生態公司)

邀請洄瀾風生態公司的吳昌鴻執行長帶領夥伴們體驗德燕濱海植物園區的防風保安林相關的課程,過程中夥伴們都感受到防風林的防風效果真的超級好啊!走在防風林裡面一點風感覺不到任何的風。執行長也提到近年來海洋相關的議題不斷發燒,而沙地上這一片海岸林,也在政府政策、社區參與以及環境團體推動,三方努力下得以擋下開發保存並逐漸讓民眾了解這片森林的重要。

延伸閱讀-保安林資訊:夏天就鑽進我們的森海秘密基地!保安林業務資料

公民的力量落實環境教育的議題解決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

成員共同參與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以及地球公民基金會的交流分享,聆聽公民團體在推動環境議題倡議時所需的各種資源以及遭到的困境,了解環境倡議並非只是站在最前線表達團體訴求,更關切背後的資訊傳遞以及與公部門之間的溝通對話。

意識到環境教育現場的夥伴擔任的角色,當我們將環境知識的種子撒播在受眾,同時也是帶領他們往前邁一步,這一步在推動環境議題時,可能就會成為推動社會前進的動力。

上圖左: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 上圖右: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黃斐悅

上圖左:洄瀾風生態有限公司執行長-吳昌鴻
上圖右:洄瀾風生態有限公司x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x地球公民基金會夥伴大合照

社區自主的力量 (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

牛犁社區擁有日治時期留下來的農村聚落,光復後從前的佃農成為這片農地的主人。我們走訪碧蓮寺、豐田文史館以及五味屋,其中五味屋更是讓人印象深刻,整間屋子的整理是由小朋友和協回攜手從無到有,讓孩子蒐集各式各樣的二手物品標價販售,學習與人的溝通與應變進退,成為不一樣的社區教室。讓夥伴們感到驚艷社區的力量可以這麼大,可以將荒廢被堆積垃圾的房子整理改成文史館、為防止砂石車在村子行駛造成危險,在進入出社區的入口處搭建一個個棚架並綠美化成綠色隧道,以及許多照顧孩童與老人的服務,看見社區為了守護並推廣當地文化,組成團結而穩固的發展協會,協心推動社區往前邁進。

上圖左:碧蓮寺日治時前的石燈 上圖右:豐田文史館

觀光風景區的環境教育 (鯉魚潭資訊)

花蓮鯉魚潭屬於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這裡的環境教育課程主要是由志工老師們操作,騎上自行車跟著志工老師環潭一圈。沿路解說鯉魚潭的名字由來以及和在地原住民文化結合的課程,並介紹在南側的污水系統結合人工溼地,利用水生植栽將廢水淨化後再排入潭內,不但可以改善水質及解決優氧化問題,也營造了極佳的景觀。

上圖左:鯉魚潭志工老師解說 上圖右:鯉魚潭美景

桌遊活動融入環境教育課程 (池南自然教育中心資訊)

池南自然教育中心隱身在鯉魚潭的山林旁,擁有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之間具有特殊的河蝕地景,還保有過去林業文化的機具。園區內規劃有無障礙坡道,方便環繞園區認識區內植物及環境。池南中心的夥伴帶我們走訪園區,也體驗中心的環境教育課程,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不僅課程活動有趣能達到寓教於樂效果,課程的教材教具設計都精美細緻,令俱樂部各中心夥伴歎為觀止、讚嘆不已。

上圖左:池南自然中心精美的教具 上圖右:體驗池南自然教育中心土壤的課程

經過兩天一夜的交流參訪,蘭陽環境學習中心俱樂部的夥伴們收穫滿滿,並思考如何將宜蘭地區在地議題融入教學課程與場域中,喚起民眾對這些議題的重視與關心。我們思考討論著來將安排更多彼此的交流參訪活動,讓一加一的效益大於二,創造更多大眾的關心與行動。請您和我們一起期待後續。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