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介紹

仁山植物園

實踐初始~

仁山植物園位於冬山河上游的新寮溪旁,早年為宜蘭縣政府培育造林苗木的中山苗圃,隨著生態保育意識的抬頭,逐漸轉型為兼具教育、遊憩、生態的植物園,是宜蘭縣內民眾踏青健行、親近自然的大眾景點之一。

宜蘭縣政府配合環境教育法的推動,審視園區營運多年的成果後,以此契機與本會進行專案合作,在2019年底時完成2套於園區內執行的環境教育課程規劃,並辦理內部教學人員及志工的專業增能培訓,以期提供社會大眾寓教於樂的教育服務。豐富的生態資源與遊憩設施、場域仍肩負著綠美化苗木培育的任務,再加上位處冬山河上游、山坡地保育區,仁山植物園非常適合發展分齡分眾的服務,讓來訪踏青的居民或戶外教學的學生,都能體認自然的美好,並了解水土保持及森林生態系服務的重要性。

仁山植物園鄰近新寮瀑布與中山休閒農業區,來此踏青的旅人如織

最新進程~

新課程正在進行規劃與測試,課程設計概念搶先看:

  • 新規劃課程1【探索仁森】

仁山植物園完整的步道群與特色庭園,值得大家細細品味!本課程透過高自由度的「自導式體驗」,邀請您運用探索摺頁與Line@機器人互動,依據線索指示在園區內完成任務。請用舒服的步調,在遊戲中敞開心胸接納森林強大的療癒之力吧!

適合對象:一般社會大眾。
課程時間:約2小時。
學習目標:體驗各國庭園文化風情,體驗森林的五感療癒。

  • 新規劃課程2【森林徵友啟事】

森林用枝葉抵擋強風降雨、用根系抓緊土壤,是默默的地球守護者。走一趟仁山植物園,可以在水土保持教室認識森林保疆衛土的能力;可以在苗圃認識樹苗的照顧方式;更可以發覺未曾留意卻享受其中的「森林服務」!你喜歡什麼樣的森林呢?快來跟它們當好朋友喔!

適合對象:三年級以上學生或一般社會大眾。
課程時間:約2小時。
學習目標:發現森林的生態系服務,一起守護森林的健康。

一同前行~

本專案合作正如火如荼進行中,新課程發展、教學人員增能培力與場域經營建議,預計於2019年底產出。未來仁山植物園服務推出之規劃與時程,將以宜蘭縣政府通盤規劃與公告為準,詳情請關注相關網頁。


認識仁山植物園

宜蘭縣內水系縱橫,多條溪川匯聚成了易洪泛的冬山河;經過多年整治後有了新風貌:冬山河生態綠舟、冬山河親水公園、傳統藝術中心、冬山及利澤老街等,成為民眾親水體驗、展演匯聚的文化之河。仁山植物園位於冬山河上游的新寮溪旁,早年為宜蘭縣政府培育造林苗木的中山苗圃,隨著生態保育意識的抬頭,逐漸轉型為兼具教育、遊憩、生態的植物園,是宜蘭縣內民眾踏青健行、親近自然的大眾景點之一。

自2001年起積極規劃園區,劃分苗圃區、特色庭園區(唐式、日式、英式與法式庭園)、大航海外來種植物展示區、低海拔森林產業展示區、健康體適能園區、百草園、水土保持教室、步道系統、觀景平台…等設施,搭配預約制的園區導覽、周末假日綠化DIY活動,提供民眾、學生與團客認識自然、放鬆身心的體驗。由於仁山植物園位於低海拔坡地,森林主要由闊葉之次生林與造林地組成,多元少開發干擾的環境,許多生物在此生存繁衍。園區環境資源調查發現,園區的木竹、兩棲爬蟲、昆蟲種類繁多。走一趟園區步道,轉個彎可能與成群的臺灣獼猴相遇,一旁草坡留有清晨覓食的野豬拱痕,而樹梢傳來五色鳥的鳴聲、蝴蝶翩翩飛舞眼前,真是舒緩身心的豐富饗宴啊!

走上法式庭園的階梯,幾何圖形構成的美麗景色隨即映入眼簾

觀景平台除了一望無際的蘭陽景色,還有佇立於海上的龜山島

 

中心資訊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新寮路500號
網址:http://renshan.e-land.gov.tw
信箱:renshan@mail.e-land.gov.tw
電話:03-9585991、03-9588512

營運角色

2019年6月~12月
場域教學資源盤點
環境教育課程方案規畫
現場教學技巧經驗分享
環境學習中心經營經驗分享與建議

委託單位

宜蘭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