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介紹

鞍子河保護地自然中心課程發展及人員輔導培力計畫

實踐初始~

四川,自古有「天府之國」的美稱。巍峨的山川,馳名中外的川菜、川劇、歷史文明,更不能忘記身材圓滾,有著饒富趣味黑眼圈的「大熊貓(giant panda)」。

鞍子河位於中國四川省成都市境內,是大熊貓的重要遷徙廊道,同時也育養了眾多野生生物,被規劃為大熊貓自然保護區;為深化經營管理與保育效益,將影響力從物種保育向外擴散至:科學研究、社區合作、生態旅遊、環境教育、休閒遊憩、文化創意等面向,達到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目標,由四川鞍子河自然保護區管理處與保護國際基金會(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CI)共同管理,於2017年5月正式成立「鞍子河保護地(Anzihe Protected Area)」。

逐步累積~

「鞍子河保護地」整合既有的「鞍子河自然保護區」、「雞冠山國家森林公園」及「社區共管集體林」,是最鄰近成都市的中高海拔完整森林生態系統的縮影,默默提供著保全生物多樣性、水源涵養及休閒遊憩等多元生態系統服務。

為了讓民眾認識長期積累的科學研究、生態監測等保育工作成果,於鞍子河保護地內設有自然教育中心,自2016年4月起與本會正式合作,由本會針對環境教育課程發展與人員專業知能成長:

進行十場次增能工作坊(培力核心團隊約10人,共計59天;其中協助執行7次課程試教,175位學員參加,累積說明如下)、兩場次臺灣見學參訪(共計30天,與26處夥伴場域交流)。

  • 2016年4月:計畫啟動。
  • 2016年9月~11月、2017年1、3、4月:共6式課程方案發展、逐月測試、辦理7場次課程,共計175人次參與。
  • 2017年5月:「鞍子河保護地」正式運營。
  • 2016年4月~2017年9月:
    共累積發展7式課程方案,辦理8場次活動,共計256人參與,人均授課時數為9小時。

一同前行~

第一階段的課程發展與人員培訓至2017年6月告一段落,陪伴並轉移教學技巧、課程規劃能力、中心營運經驗建議予第一線環境教育教師及中心經營管理人員;以強化鞍子河保護地科學研究為特色,累計發展7套不同類型的環境教育課程,包含:單日型的步道解說遊程、親子共學的主題活動、孩童成長的營隊活動及成人增能的專業研習。透過適齡適性的課程設計,引領大眾「體悟自然之道」!(註:與本會合作之第二階段課程方案優化工作坊,自2017年11月正式啟動,預計於2018年6月結束)

中心資訊

地址:中國四川省崇州市重陽道蜀州北路88號(通訊地址)
信箱:515500213@qq.com
電話:028-82208660

營運角色

場域教學資源盤點
風險評估建議與訓練
環境教育核心能力培力
環境教育課程方案規畫培力
現場教學技巧經驗分享
環境學習中心經營經驗分享與建議

合作夥伴

四川鞍子河自然保護區管理處及保護國際基金會(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CI)

累積里程

2016年4月~2017年9月:
計畫啟動、正式營運。
共累積7式課程方案,辦理8場次活動,共計256人參與,人均授課時數為9小時。
2017年11月:
第二階段「四川鞍子河保護地自然教育課程優化及人員輔導和培訓」項目正式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