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寮桂竹林地經營工作坊

一起"披荊斬棘"清理竹林地,學習山村農人的竹編手藝,也帶回屬於自己的貢寮竹編隔熱墊

貢寮是臺灣重要的竹產業聚落,過往竹編魚簍買賣遍及全臺,現今仍是海岸防風圍籬、軟絲產房、田間種作支架等竹材的主要供應地。每年春季茂生的桂竹筍,口感特別細緻鮮甜,是屬於貢寮人的味蕾記憶;除此之外,還有小孩玩的竹水槍、盛物用的竹籃子,從吃的到用的,都可以從家旁邊那片竹林裡長出來。林間理貨,徒步物流,生活所需也就免費到府,這就是山村樸實無華但又如此貼近大地的日常。

不過,要擁有一片這麼乖巧聽話(?)的竹林,農人們也得付出相應的努力。 首先要替竹子們擴張勢力範圍,將競爭生存資源的雜木、芒草清除;再來需要維持竹林裡的年齡組成,也就是保留 1-3 年的青壯年竹子、汰除過老、過細、或者被風倒壓傷的竹枝;另外也得設置一些預防措施,以免鮮嫩的竹筍被陽光照老、或都被靈巧的山羌搶了先。 在塑膠製品還不普及的年代,貢寮的桂竹產業盛極一時,竹編製品的銷售遍及全台。如今雖然竹製品已從家家戶戶的日用品中退場,但竹編的技藝仍纏繞在山村農人的指間。

邀請您一同參與首次推出的「桂竹林地經營工作坊」,學習桂竹林地的伐疏撫育,認識貢寮山村與桂竹緊密交織的日常生活與山林經營哲學。

活動資訊

  • 報名時間:本活動已額滿截止,期待下次的相會!
  • 活動時間:2022年06月11日(六)0930-1530。
  • 報到地點:貢寮國小吉林校區(新北市貢寮區內寮街55號)。
  • 活動對象:限18歲以上之社會大眾,名額共15名,額滿為止。
  • 活動費用:1200元/人,含講師費、餐食費、材料費、保險及場地費。

活動流程

建議攜帶物品

  • 建議衣著:方便戶外活動之長袖衣褲、長筒雨鞋、帽子。
  • 替換衣物、毛巾、雨具、水壺。
  • 口罩、健保卡及其他個人慣用藥品

※ 手套、整理工具(草刀、鐮刀、鋸子等)由主辦方提供。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大多安排於戶外進行實作,請斟酌體力後報名。
  2. 活動中將有影像拍攝,用於保育計畫推廣,如因特殊狀況不適合露臉請先告知。
  3. 和禾水梯田均為私有保育田區,請勿在無工作人員陪同下擅自進入。
  4. 配合防疫措施活動採實名制報名,除飲食外請全程配戴口罩,並請於活動前測量額溫,如額溫達37.5度者,請返家休息。
  5. 貢寮幸福巴士班次(時刻表如下);也可預約地方接駁,100元/單趟,再請於報名表單中告知。

報名資訊

本活動已額滿截止,期待下次的相會!

聯絡資訊

如有問題歡迎來電/信聯繫
Email:eeftgongliao@gmail.com
電 話:0934-310-090 蔡小姐
(若因戶外工作未能接到您的電話,請來信,我們將抽空回撥)

其他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