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招狸來起厝:貢寮和禾土磚工作坊

普渡拜拜不能「蕉李梨」,但山村起厝必須招狸來!

2021 招狸來起厝:貢寮和禾土磚工作坊

拜訪過貢寮田邊聊寮的夥伴,一定對這棟結合土磚、茅草、鋼構等複合式建材的石頭厝有著深刻的印象。這座位在水梯田旁的田寮仔,從佃農居所、到牛舍農具間、至今日的「田邊聊寮」,在近百年的歲月裡,靜靜守著山村的光陰故事。
​從前先祖從山澗搬運岩石、從山田挖掘土壤,誕生於大地的田寮仔,夏天有泥蜂、青條花蜂來共居,冬天也有大蹄鼻蝠來度冬。7年前透過林務局、和禾生產班與和夥人的協力,完成人生第一塊土磚,將「田寮」修復成「田邊聊寮」。​

​時至今日,隨著和禾梯田深呼吸 的團體預約、綠野觀察家 的校外教學、地方學校的田間課程、農事學徒的交流互動、加上遠道而來旅人的拜訪,伴著狸便當與白花紫蘇餅乾的迷人香氣,構成一幅當代田寮的立體圖像。​而這幾年來到山村學習水梯田農事的夥伴增加了,農機具也需有個遮風避雨的儲放場所。因此,今年將延伸田寮廚房旁的置物空間,結合紅磚砌牆與土磚工法,完成農機具儲藏室。​

邀請,對於貢寮山村傳統建築技術有興趣的夥伴,招狸來貢仔寮,學習傳統土埆 製作,從選土採土、踩踏拌料、入模出模,共同傳承山村的建築智慧,為田邊聊寮延續新的生命。


活動資訊

  • 活動時間:110 年 09 月 18 月(六)0900-1600,請提早 30 分鐘報到。
  • 活動地點:和禾田邊聊寮,請直接 google 田邊聊寮。
  • 活動對象:對於學習貢寮山村傳統建築工法有興趣的民眾。因需持續踩踏等耗力勞動,建議國中(含)以上民眾參與,限額 20 名,額滿為止。
  • 活動費用:每人 750 元(含講師費、餐食、材料費、場地維護費等)
  • 活動流程:請見活動簡章

報名方式

  • 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09/13 中午 12:00 截止報名,限額 20 名,額滿為止。
  • 主辦單位收到報名資料後,將於 3 日內主動聯繫,確認報名後將收到「正取及匯款通知」,請於 3 日內匯款。
  • 如因故須取消請於 7 天前告知,退款將扣除 50 元行政手續費用;活動 6 天內取消者,因材料已置辦恕不退費(退款將於 10/15 前匯回)。
  • 如遇天災、颱風、豪大雨、地震等不可抗拒之狀況,主辦單位將視情況調整內容。若因故取消或延期,最遲於活動前 1 天中午 12:00 通知。

注意事項

  1. 活動進行中將有影像拍攝,用於保育計畫推廣使用。如因特殊狀況不適合露臉,請先告知。
  2. 土磚製作過程衣褲將會將沾上泥巴,請多備一套衣物做更換。
  3. 活動場域含公共意外責任險,如需其他保險請自行評估加保。
  4. 和禾水梯田終年蓄水且依循傳統農法耕作,擁有豐富生物多樣性。為避免外來種生物誤入,請配合在進入田區時清洗鞋底或換穿現場山村拖鞋。
  5. 配合防疫措施活動採實名制報名,除飲食外請全程配戴口罩,並請於活動前測量額溫,如額溫達 37.5 度者,請返家休息。

相關資訊

報名資訊

活動採線上報名,即日起受理報名,請確實填妥報名表,以利行政程序相關聯繫。

聯絡資訊

如有疑問歡迎來電/信,將有「磚」人為您服務。
電話: (02)7751-8186#106 蔡小姐
Email:eeftconservation@gmail.com

其他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