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蘭陽水陸印象奇遇記(獨木舟篇)

其實大家生活的地方離河並不遠(比起森林與海洋都更近!),颱風天去堤防邊「移車」時,大概就是離河最近的時候了吧!

去年,爬旅行希望可以更真實看見一條河,看見人和河的關係,其實是不斷地因人的需求而變遷。我們選定在冬山河,採獨木舟的方式,以河中的視角,感受一條河。

今年因為冬山河上游的河段堤防進行整修,加上五月份和「小典藏雜誌」共同辦理與推出適合親子的獨木舟活動,換到了平穩的下游河段,也首次開啟了讓小小孩(13公斤以上)一起參與的嘗試。

在活動開始前,讓大家把對河的想像畫下:

(這、這……大白鯊吃人的劇情嗎?)

著名的清水大閘門,聽附近的漁夫說,閘門前後河段兩邊魚的鮮甜度與口感不同。

從現場的器具與友善的漁夫聊聊得知,河岸邊的港,多數的船隻靜待年底捕撈鰻苗,但也有日常補蝦蟹魚的船隻。有時好玩就好玩在與當地人的聊聊,時間一不小心就會delay了~

下水前,救生衣怎麼穿、槳怎麼拿,該怎麼划~讓我們聽教練說。

教練每次開場都會說:「接下來進行頒『槳』典禮!」

不管聽了多少次這個梗,都還是想笑~

出發!讓我們划向大河~

因為船隻驚擾以及魚的習性,躍起的烏魚與豆仔魚,替沿途帶來驚奇與驚呼聲。


划著划著,沿途經過蘆葦叢,帶著好奇心與些微的緊張,切入破口一探究竟。

廢棄的魚塭講述著過去的產業,還發現漁夫放置的蛇籠……等愣!(希望漁夫哥哥大豐收,我們只是經過一小下……)

終於,划到了河口,在海與陸的交界處,和浪花玩起千古不膩的你追我跑小遊戲。

嘿嘿~有發現遠方若隱若現的龜山島嗎?

沙灘上有很多人工製造品,夥伴以「拾荒者」的角色,撿起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到的物品,拖鞋、瓶子、報紙……

還可以發現,如裝置藝術般的一支支木頭矗立在沙灘上,不禁讓人預想著捕鰻季時,有多少的鰻苗棚駐站在這。當然,也發現其他生物依賴著這片沙灘生活著。

最後,大家再度拿起畫筆畫出對冬山河的印象,依著個人的成長背景與生活經驗,觸動到大家的景象與畫面不同,而你又會對哪些特別有感受呢?

(左為活動參與前所繪製,右為活動參與後所繪製。)

你也想要擁抱冬山河嗎?

活動資訊

活動名稱:蘭陽水陸印象奇遇記
活動費用:半日:NT$700-$1200/人
     全日:NT$1,800/人
活動日期:2月~11月
活動對象:一般大眾、親子團體(小朋友需體重13公斤以上)
活動人數:10~25人/團
活動地點:宜蘭冬山
交通須知:冬山火車站集合

聯絡資訊

聯絡電話:(03) 922-1613#17 鄭小姐
聯絡信箱:eeft@eeft.org.tw
來電如無回應,請優先以e-mail洽詢。

其他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