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綠網輕旅行:與台北赤蛙一同找『茶』

豎起你的耳朵,聆聽各類蛙蟲和鳴。

生態綠網輕旅行:與台北赤蛙一同找「茶」

位於石門的阿里磅生態農場,是少數台北赤蛙的種源地,然而牠們的數量隨著環境變遷而日漸稀少。為了營造出友善生物的微棲地,同時又滿足生產的需求,「阿里磅台北赤蛙紅茶」出現了!希望未來這樣的環境能讓台北赤蛙好好生存,讓我們能在日落後聽到此起彼落的蛙鳴,也讓珍貴的台北赤蛙們有著精彩的一生!

  • 指導單位: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 承辦單位: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 活動日期:2020/8/15(六)、8/29(六)
  • 活動時間:13:00-21:00
  • 活動地點:新北市石門阿里磅護蛙田區及阿里磅生態農場
  • 活動費用:免費
  • 活動對象:國小2年級以上親子及一般社會大眾
  • 活動人數:60名/場次
    (各場次優先提供20位名額予金山、石門、三芝在地居民及參與羅東林區管理處社區林業合作社區幹部)
  • 交通方式:
  1. 自行開車:14:25前抵達阿里磅生態農場(新北市石門區阿里磅84號
  2. 搭乘接駁車:13:00前至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上車。

活動流程

.14:25 – 15:25 蛙言巧語

進入經營27年的自然生態農場,感受無拘無束繁衍的樹林,再來了解國土生態綠網的遠景,並認識台北赤蛙。


.15:25 – 17:30 阿里磅農場保育巡禮

阿里磅生態農場是北部台北赤蛙主要的種源地,實地踏訪園區環境,認識園區對於兩棲類與各種野生動物的保育措施與規劃。


.17:30-18:00 窺探石門生態綠網赤蛙保育工作

位處農場下游側的護蛙合作田區,除了台北赤蛙繁殖濕地的微棲地營造外,也著手保育與生產兼容的茶園規劃與管理,透過簡單的勞動,理解友善生產與保育的關聯。


.18:00-19:00 阿里磅風味餐

由阿里磅生態農場提供在地農產品之餐食。(請自備環保非一次性餐具及水壺)


.19:00-21:00 蛙好月圓

夏天是蛙類繁衍的季節,帶您聆聽蛙類鳴叫的夜晚。


報名方式

  1. 線上報名 (8/1開放報名)
  2. 成功報名後,將以E-mail寄出確認信件,如果遲遲未收到,請聯繫活動窗口確認。
  3. 活動5日前以E-mail寄發行前通知
    如因故須取消,請提早於活動日5天前(含)告知。

注意事項

  1. 夜間觀察雖皆行走於平坦路面,但仍需家長協助注意孩童安全問題。故本次活動未成年孩童皆須有大人陪同報名。為了確實掌握參加人數、落實保險事宜及學員之權益,承辦單位有權拒絕非預約學員加入隊伍。
  2. 請穿著輕便服裝(不怕弄髒的衣物佳)、遮陽帽,自備水壺、雨具、環保餐具,勿穿著拖鞋或涼鞋,並請攜帶夜觀用手電筒。
  3. 如須移轉名額給他人,請於活動3天前辦理資料更動,以利保險作業進行。
  4. 如遇天災、颱風、豪大雨、地震等不可抗拒之狀況,承辦單位將視情況調整內容。若因故取消或延期,最遲於活動前1天中午12:00通知。

緊急應變計畫

活動中若是發生緊急狀況,如大雨、颱風、發生意外等事故,將執行下列方式做為處理方式,將民眾受影響之程度降到最低。

  1. 雨天備案:生態觀察課程則縮短在野外走動時間,改以室內課程,並將以影片、標本或捕捉活體至觀察箱輔佐課程進行。
  2. 颱風備案:活動開始前,如遇颱風、豪雨坍方等天然災害時,經主辦單位同意後,承辦單位得以電話通知延期或停辦。活動執行時,如遇天災地變、天災、路況施工、潮汐等因素,為顧及遊客安全及權益,承辦單位有權更改行程及路線。

相關資訊

活動資訊

活動日期:2020/8/15(六)、8/29(六) 13:00-21:00
活動對象:國小2年級以上親子及一般大眾
活動費用:免費
活動地點:新北市石門阿里磅護蛙田區及阿里磅生態農場(自行前往 或 至台北車站接駁)
*活動提供點心、午餐,請自備環保非一次性餐具及水壺。

聯絡資訊

聯絡電話:(02) 7751-8186#105、0910-601582 林先生
聯絡信箱:linchunhung@eeft.org.tw
來電如無回應,請優先以e-mail洽詢。

其他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