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先生 x 鰕虎好朋友】想當鰕虎們的好朋友嗎…??

10 月 28, 2021 11:42 上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你知道我們身邊的溪流,有鯊…又有虎嗎!那就是名字有鯊不是鯊的「日本禿頭鯊」、有虎不是虎的「臺灣吻鰕虎」。日本禿頭鯊與臺灣吻鰕虎都是鰕虎科,是魚類中龐大的一個族群,他們的生存環境從淺海、潮間帶,一路到溪流中上游,並且有著洄游的習性以及腹鰭特化成吸盤狀結構的特徵。若你參加過溪流觀察活動,肯定對這些鰕虎朋友們不陌生;若你是第一次見到他們,想認識更多這些長相有趣的魚類朋友,那就跟著同為水中生物(?)的春天先生,一同來認識住在河溪裡面的鰕虎好朋友:日本禿頭鯊臺灣吻鰕虎吧!


我們懂你想和禿頭鯊一樣長出吸盤寄生上流的心情,但看起來氣定神閒的日本禿頭鯊,可能沒你想得那麼輕鬆。頭頂光禿禿,身側有數條黑色橫紋的「日本禿頭鯊」也被稱為「和尚魚」。他們以溪石表面的藻類為食,一生都在溪流中逆流而上,是溪流較常見的魚類。下次在溪邊仔細看,或許就能發現他們吸著溪床的石頭,不讓自己被湍急溪水沖走的努力身影呦。

認識更多日本禿頭鯊的小知識|非鯊非虎像和尚?窺見日本禿頭鯊


禿頭鯊是害羞的河溪居民,溪石間的孔隙同時是他們的臥室、育嬰房、食堂與藏匿所。經過時間自然堆疊的石組,能穩定消耗水流的能量,也決定了河溪居民們的生活空間:激流下是溪哥的狩獵場,緩留區屬於刮藻又撿拾碎屑的毛蟹和澤蟹,有安定大石的水域,則是禿頭鯊的最愛。溪石與河溪居民們之間的關係說來複雜,甚至有許多的未知,所以在我們改造環境前,不妨先坐在溪邊,好好觀察眼前的溪石是如何被生物們所利用的吧!

溪流中的隱藏版主角|溪石~年年有魚的 KeyStone



如果你熱愛旅行,或許「旅游一族」的禿頭鯊會是你的好朋友!禿頭鯊在溪流中上游產卵後,魚苗會順著溪流沖到海裡,在海中花費6-7個月的時間成長。接著他們會在滿潮時回到溪流上溯,經過半年的成長期就能繁衍下一代。一群一群禿頭鯊走起洄游的畫面,可是很壯觀的!

洄游路上的精彩故事,這本漫畫你讀過了嗎?|溪望事件簿:溪流馬拉松


腹鰭特化成像是吸盤的結構,是鰕虎科魚類的共同特徵。靠著吸盤,禿頭鯊們可以在湍急的溪水裡逆流而上,甚至攀爬一些落差不大的地形。而生命史從溪流中上游涵蓋到大海的禿頭鯊,需要完整的溪流段才能順利上溯繁衍。要是遭遇落差過大的攔砂壩大型工程,就算有如此無敵的吸盤,禿頭鯊們也只能躺著說一聲:「就這樣吧」

那些過不去的水泥檻,可能超乎你想像|我們共用一條河,別讓他們的回家路撞牆
河溪好家在,居民們買不起的好房屋|「洄」到你的「起家厝」-先誠實,再成交


「動口不動手!」臺灣吻鰕虎就是最好的範例~吻鰕虎在爭奪地盤時,常會立起背鰭,張開大嘴威嚇對方。而且,吻鰕虎也不只會話唬爛而已~當河溪中的孔隙只是輕輕塞滿時,吻鰕虎也會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動口搬運石頭顆粒打造愛巢。所以師法自然,保留溪床原始的材質環境,適合的物種與孔隙就會自己發育回來。

吃過魚看過魚,沒看過魚動口築巢吧?(文章內有影片呦)| 問河溪「孔隙」為何物,直教魚生老相許?


想到溪流中的魚類,大家總會有顏色黯淡的刻板印象。但其實鰕虎科的魚類,像是黃瓜鰕虎枝牙鰕虎,都有著豔麗的體色。而我們的主角臺灣吻鰕虎,臉部也有豔麗的橘紅色花紋,在繁殖期的時候,雌魚腹部還會呈現美麗的寶石藍。只是這些豔麗的體色,也讓鰕虎魚們面臨商業採集的問題。若你也被他們美麗的色彩吸引,記得最好的愛就是手放開,一起遏止商業採集,讓牠們安心住在適合自己的溪流,我們才有機會世世代代都見到他們美麗的求愛身影。

屬於河溪居民的愛情故事|溪望事件簿七夕號:野溪戀不完


厚厚的嘴唇以及複雜的臉譜,是吻鰕虎的一大特徵,而且不同種類的花紋也各有不同。若我們說日本禿頭鯊是個只吃藻類,害羞內向的草食男;那以小魚、小型甲殼類為食的臺灣吻鰕虎,就是行動派的肉食女!當然這些或許只是人類的看法,對他們而言唯一的準則,就是「先吃再說」。

如何從石頭上的痕跡,認識這些食客們?|石頭上的數學考卷~蔬食的魚請作答!


盛暑的午後走在路上,相信你不只一次有想要變成魚跳下水的念頭。但若你變成鰕虎,遇到斷流時期,可能也要在乾枯無水的河道,面對著頭頂炙熱的太陽。2021臺灣發生了5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許多地區的河道見不到溪水,只剩無數被曬乾的溪流生物們。除了極端氣候,對於肉眼看不見的伏流水以及地下水的取用管理,更是需要我們持續關注的議題。

回家路漫漫,周遭的溪水去哪裡了?|上溯潮?還是難民潮?春雨間的鬼故事


【讓鰕虎好朋友週邊,悠游在你的生活中】

認識了鰕虎好朋友後,是不是急著想把他們帶回家?(不準真的去抓!)
春天先生x鰕虎好朋友的週邊商品也已經開賣,傳出去讓更多人來和鰕虎們當朋友吧!


【繼續關注臺灣河溪,成為鰕虎好朋友的守護者】

若看完以上內容,還是對鰕虎好朋友以及臺灣的溪流狀況充滿好奇及興趣
歡迎你點擊以下圖片連結,看看我們對臺灣溪流做的介紹及紀錄,一起成為鰕虎好朋友的守護者!


【訂閱人禾基金會,一起為環境教育努力】

最後,邀請您訂閱人禾電子報及人禾相關社群媒體,我們會提供第一手的環境觀點以及活動資訊
讓我們一同推廣環境教育,為鰕虎好朋友以及周遭的生態環境而努力!

點擊我訂閱人禾電子報  人禾基金會FaceBook

人禾基金會Instagram  人禾基金會Line官方帳號

分類: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