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價之"保"在哪裡? 保安林特展告訴您

12 月 1, 2020 3:54 下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無價之"保"在哪裡? 保安林特展告訴您

耳聞有群四處巡弋、守護無價之寶的「保安精靈」-羅東阿鷲,短暫駐紮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傳聞在1125日證實了,原來是【無價之"保"】保安林,保護您特展熱鬧登場囉!羅東林區管理處及人禾基金會為了本次特展,共同經歷發想討論、設計溝通、志工培訓…等緊鑼密鼓的籌備工作,運用森動館空間,呈現出小而美的特展。特展賣了什麼藥?就讓羅東阿鷲(大冠鷲)帶領你來認識吧。

森動館美美的外牆!

「保安林」一詞大眾較為陌生,它們經常劃設在遭受海浪侵蝕的海岸、強風來襲的村落周圍、陡峭的道路邊坡、水庫集水區、重要漁場及生態棲地…等地區,發揮著守護國土、確保國人生命財產安全、提升環境品質…等功能,是具有公益惠益的森林。

在臺灣可依據森林法劃分成16種類型,羅東林區管理處轄區內有8種,特展精選五種很具宜蘭特色的保安林,美美的地景圖訴說各自的環境特色及守護功能,說不定你曾經拜訪過它們喔。

【特展看什麼?】報馬仔報哩災!

特展以「縫合人與土地的情感」的理念,針對親子家庭及喜愛自然的民眾,用「輕量級」的文字搭配互動拍照展示,娓娓訴說保安林的劃設起源、歷史、價值,以及林管處與居民共同守護的行動。

想體驗保安林的真功夫?試試不同層次的海岸防風林吧!

抱著阿鷲結實的臂彎,說出你護森林的宣言!

阿鷲外出巡護要帶哪些裝備呢?小編私心便當不能少?

保安林好像怪怪的?找出守護之術,翻轉森林的未來!

臺灣第一座保安林於1907年在高雄壽山劃設,距今已超過百年歷史;保安林默默守護著環境健康,人們也早已習慣它們的「好」,難以想像如果失去保安林的保護:飛砂漫天、強風襲人、山河滾動、空污惡化、自然生態衰退…的種種苦果,會讓生活品質受到多少影響!

要讓保安林的未來更加美好,除了執掌機關的經營與努力,還需要有你的參與。【無價之"保"】保安林,保護您特展,還有更多有趣、你所不知的保安林小秘密,等著你來發現、說出共同守護的宣言!

【無價之"保"】保安林,保護您特展

  • 主辦單位: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 承辦單位: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 美術設計:蘭威創意有限公司、曹瀞
  • 展出地點: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森動館(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 特展展期:即日起至20213月份
  • 開館時間:每周三~周日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

分類: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