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里山,找回與自然接觸的樂趣

4 月 15, 2019 1:49 下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繁忙的生活中您有多久沒親近土地了?還記得上次在田裡玩耍是什麼時候嗎?
2019宜蘭綠色博覽會裡的【里山生活家】呈現了人與自然緊密連結的多元地景,還準備有各式各樣的活動與遊戲,喚起您兒時與土地的快樂回憶。

2019宜蘭綠色博覽會

里山生活家現場活動一覽表:https://www.facebook.com/eeft2007/posts/2611781425522473
活動時間:2019/3/30 – 5/12
活動地點:宜蘭冬山河生態綠舟怡然聚落
綠博官網:https://greenexpo2019.campaign.tw/

走進【里山生活家】馬上印入眼簾的是草地、水圳、茅草屋、菜園以及稻田的多元鑲嵌地景。在沒有電腦、沒有手機的年代,我們都在這樣的環境裡找樂子。【里山生活家】的草地旁放置提供了許多運用自然素材製作的免費童玩,包括水槍、踩高蹺、傳聲筒、陀螺、竹蜻蜓等,這些大自然提供給我們的免費玩具讓孩子們玩得樂不可支、不想離開。

竹製的水槍在水圳裡裝滿水。水槍發射,看我的厲害!

不會踩高翹嗎?爸爸教你!


喂~喂~喂,爸爸你有沒有聽到我的聲音?

除了有各式童玩體驗,您也可以參與不定期辦理的農事體驗活動,跟隨工作人員的腳步,踩入水田感受土壤的溫度,插秧、挲草,這些都是傳統農民生活的日常,除了體會「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意含外,赤腳踩在水田中的體驗更是令人驚呼連連、印象深刻。

挲草體驗讓人驚呼連連

看我在田裡金雞獨立

如果您想更深度了解【里山生活家】的活動理念,在假日上午辦理的「里山生活體驗」您一定不想錯過。我們透過「跟著節氣看耕地」的大富翁遊戲認識二十四節氣與作物及人們生活的關係;在「農田文學家」裡藉由拼字遊戲認識常用的台灣俗語(例如食果子拜樹頭、一支草一點露);「好菜追追追」則是透過買菜遊戲的設計,讓大家發現原來日常生活中的消費行為對環境的重大影響;至於「里山地景設計師」則請參加者扮演生活在里山的不同角色,並共同思考討論我們想要的里山生活家園。

咦,「吃米不知米價」這句是什麼意思?

在食材消費中你是哪一派?

我扮演小魚我要住海邊

農田生物代表集合認識節氣

至於假日下午的手作課程,我們安排了冬瓜山社區發展協會的社區媽媽們來帶領純米手作米苔目的體驗活動,在假日下午時來上一碗經過自己親手搓揉、刨絲、現煮所做出來的米苔目,配上社區自製的冬瓜茶甜湯,真的是新鮮健康又美味呢!另外我們也規劃了運用林農疏伐木加工處理的木材進行DIY活動,在活動過程中我們不僅討論了森林的功能與重要性,同時也發揮創意創作一隻屬於自己的木育小動物寶貝的帶回家照顧呢!

自己動手做米苔目又新鮮又有趣

完成屬於你獨一無二貓頭鷹吧!

看完上述的活動剪影很心動吧~

2019宜蘭綠色博覽會展期到5/12,「里山生活家」展區則是人和自然和諧共存的環境,在這裡「無塑、減壓、尊重和參與」是我們的基本原則,實踐聯合國里山倡議「社會-生態-生產地景」的核心概念,謀求兼顧生物多樣性維護與資源永續利用之間的平衡更是我們的核心概念。歡迎閤家蒞臨一起同樂~如果您是10人以上團體,也可以洽詢團體預約專線03-9221613哦!

花絮照片看這邊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