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金門「踅玲瑯」之花草樂園篇

4 月 15, 2019 2:17 下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金門,古稱浯洲,因浯音近「五」,據聞可能與唐朝時被劃為「牧馬區五處」之一有關。這裡的歷史發展綿長,可追溯至1,700多年前的西晉時期;地理位置又鄰近中國華南地區,四面環海季風強烈;再加上那一段神祕的「戰地政務時期」,種種特殊條件,使金門成為文化深厚且生態豐富的海上寶島。

從閩式古厝、洋樓到飲食,金門的風土民宿很具特色

金門島與列嶼面積不大,在島上「踅玲瑯」(閩南語,繞圈圈,晃來晃去的意思),特色小吃不能錯過「廣東粥、海蚵麵線、牛肉麵」,伴手禮別忘記「砲彈菜刀、貢糖、酸白菜」,認識歷史來參觀「總兵府、鹽場、古厝」,體驗軍事風情去「擎天廳、戰史館、民防坑道」。若你喜歡花花草草,沒事愛賞鳥看蟲尋動物的人,絕對不能錯過「金門植物園」!

太武山旁的金門植物園,是親近自然的花草樂園

金門植物園由金門縣林務所經營管理,原本是培育苗木的「太武苗圃」,為了鼓勵人們親近自然與認識植物,自2003年起開始園區的整體規劃,於2008年5月9日正式開園啟用。園區占地26公頃,規劃種植了500多種引進及金門原生植物,是一座老少咸宜、四季美景變化的植物園。


金門鄰近中國華南沿海,有許多臺灣少見的動植物(圖為豆梨)

先打個預防針!來到這裡你可能會驚訝地說:「這是植物園?真的嗎?」,別懷疑,眼前的高射砲堡、彈藥庫、掩體及營舍都是真的喔!植物園部分區域從前是軍方的營區(隸屬金東師部隊,鄰近太武苗圃而暱稱苗圃連),在不影響軍事建物的主體結構之下,賦予它們教育與遊憩的新任務;也因此,金門植物園的風格相當特別,暫且用「自然軍事米克斯(MIX)」來形容吧!

園區將自然生態與砲堡、彈藥庫等建築融合一體


木屑步道上的虎軍彈藥庫,標語仍有濃濃的戰地色彩。

推薦你先到停車場旁的「旅遊資訊站」,認識當季的小特展(註:2019年4月現場展出主題為金門的螢火蟲),索取一份園區摺頁,和駐館的教育推廣人員聊聊園區的「限定版」美景在哪裡?再順著園區的「木屑步道」散步,感受自然創作的音律,抵達「老兵故事館」認識苗圃連老兵們的青春故事;再順著金門婚攝私房點「竹廊道」而下,沿著「生態水道」欣賞園丁們悉心呵護的草花樹木;最後到「賞鳥小木屋」稍坐休息,偷偷觀察周邊樹梢與草地的鳥兒。


停車場旁的「旅遊資訊站」,是快速認識植物園的窗口

旅遊資訊站不定期推出的小特展,走過路過不要錯過


幽靜的木屑步道,是以樹木殘枝破碎成片狀後鋪墊

老兵故事館,常有曾在此服役的軍人回來憶當年

竹廊道的火廣竹隨風搖曳,是熱門的婚攝及IG打卡點


生態水道兩側栽植許多金門原生植物與花草,四季都美麗


賞鳥小木屋旁常有八哥、紫嘯鶇出沒,值得靜坐欣賞

如果還有時間,園區有三座劇場:畫面投在240度弧面的「環形劇場」、投影在球體上的「球型劇場」以及介紹金門鯨豚生物的「鯨豚劇場」,帶領你快速認識金門的植物與生態。由於劇場都是改裝既有碉堡而成,封閉的空間加上特別的投影規劃,可能會有「暈堡」的效果,這麼特別的副作用,一定要去體驗看看!

砲堡改建成劇場,影音效果出奇的好

暈堡了?閉眼1分鐘再欣賞,會比較好轉喔

劇場內還展示珍貴的生物標本(圖為中華白海豚)

金門植物園累積多年休閒遊憩的好口碑,正努力提升為更優質的環境學習中心;人禾基金會自108年3月份起承接園區的環境教育課程規劃與推廣,攜手為了創造深刻的環境體驗而努力。除了行之有年的熱門課程「園區解說及DIY」,也將陸續推出不同主題的預約課程。歡迎關注動態,來這坐花草樂園「賞花賞鳥賞生態」喔!

至於金門還有哪邊好「踅玲瑯」呢?未來將陸續報給大家認識喔!

金門植物園
開園時間:08:30-12:00,13:30-15:30(每周一休園)
園區簡介(金門林務所):https://forestry.kinmen.gov.tw/Content_List.aspx?n=D3782BEF15279BC3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kmbotanic/
諮詢信箱:kbg190304@gmail.com
旅遊資訊站電話:082-322420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