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素日記-用手機留下永恆的瞬間

10 月 15, 2018 2:41 下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拍照,不就按下快門,多麼簡單的事兒。

但以前,攝影器材昂貴又不易取得(你能想像拍一張照片需要30分鐘以上,或是玻璃底片的時代嗎?),加上膠捲底片每卷只能拍約36張,每次按下快門都是經過再三思量的決定呢!

這幾個圓圈圈,在某種日常工具上很常見,你認得嗎?

拜科技進步所賜,無論是高規格的DSLR相機(俗稱單眼相機)、類單眼相機、消費型相機,甚至是手機內建相機,讓拍照成為便捷又容易的技術。今天不談深奧的「曝光」、「景深」、「光圈」、「快門」等理論,一起到宜蘭縣的龍潭湖風景區,用手機的相機練習寫篇環境日記吧!


——2018年9月,天氣陰。
走在通往龍潭湖風景區漳福路上,恰好在進行「污水下水道」的建置工程;這是近年來宜蘭縣不停推動公共政策,有助於水污染的緩減。拍一張路口的照片,上傳到社群軟體,提醒來玩的遊客小心安全。

拍道路不容易辨識位置,但這個路口太寬拍不進去,好苦惱……

第一招-打開[廣角]或[全景]模式

想拍攝寬幅的景物,除了向後多退幾步再拍照,你可以點開相機功能表,選擇[廣角模式]的功能,就能拍出更寬廣的畫面區塊(註:僅部分配置雙鏡頭的手機有此功能)。或者你也能選擇[全景模式],穩定地橫移手機,就能記錄下約180度的畫面喔!

廣角模式記錄下整個龍潭湖風景區前的路口,好辨認多了!

陰天伴隨著涼風,秋意漸濃,這個時節外出踏青最舒服了!龍潭湖風景區的大片草皮整理的平整,是感覺舒服的綠。拍一張照紀錄吧!

咦,照片怎麼跟現場的顏色有落差?怪怪~

第二招-調整內建的[白平衡]模式

相機很聰明,會依據影像推估環境的狀態(如晴天、陰天、室內等)自動調整影像的曝光與色調,但有時還是誤判。因此,你可以在手機功能表中,找到[白平衡]的選項,依照實際狀態選擇正確的模式。

選擇[白平衡]功能中的陰天,顏色看起來好多了!

天空的厚雲倒映在湖面上,黑白光影強烈伴隨凝重感。正好符合最近淡淡憂鬱的心情。按下快門留下初秋的宜蘭景色,卻發現怎麼會這麼黑?明明對焦都沒問題呀…

畫面右邊黑黑的,湖邊散步的人、樹木都看不見啦!

第三招-試著按下[HDR]的按鈕吧!

HDR(High-Dynamic Range),中文是「高動態範圍」,簡單來說這個功能可以讓相機同時間拍攝多張不同曝光值的照片,再自動加工疊合成一張照片。使用HDR模式,可以讓畫面的亮部與暗部的細節都清晰明亮喔。

再試一張,畫面暗部的景物出現了!HDR真是太神奇了!

傍晚來散步的人越來越多,步道旁的鳥鳴聲不像早晨的此起彼落,反而是湖面上的大白鷺、紅冠水雞不受影響地優游著。欣賞夜鷺駐足於樹枝上等待獵物的姿態,恰好發現生長在湖畔的穗花棋盤腳的花裡躲著一隻小甲蟲!顏色好鮮豔,真漂亮。快快拿起相機記錄…

甲蟲動來動去,對不到焦距影像模糊,真氣人……

第四招-[微距]或[運動]模式抓得住牠

同樣的景物,遠看近看都有不同的味道。若要拍攝細小微物,用自動模式並不容易,此時可以打開[微距]的選項,無論是小花、小昆蟲,或是樹葉葉脈的細節都能輕鬆捕捉。另外,如果要拍攝移動中的東西,別忘了用[運動]模式,以免快門太慢而有殘影喔!

慢慢靠近,用微距模式拍攝,噢!原來是隻豆金龜呀~

現在的手機拍攝功能越來越強大,儘管有先天上的劣勢(如感光元件小、鏡頭與焦段…等),但只要對內建模式的功能有所了解,就能因地制宜,選擇最適合的內建模式,留下屬於自己的影像日記喔!今天介紹的四個模式,雖然很基礎,卻能有效提升手機的拍照成果喔!快帶著手機,到戶外拍照練功吧!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