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誌】山腳的一池清幽:龍潭湖

9 月 13, 2018 12:10 下午
facebook-share
google-share
line-share

分享給朋友

愛上宜蘭有很多種理由。

有人景仰宜蘭的山,山餵養了各種美麗的動物、昆蟲與參天巨木。
有人欣賞宜蘭的海,海上有隻烏龜將軍長年守候著。
有人著迷宜蘭的土,黏黏的質地留住了旅人,更是遊子的鄉愁。

今天,來介紹一個文人雅士很喜愛的湖-龍潭湖。

龍潭湖風景區,目前由宜蘭縣政府轄管,是一座縣級的風景區。它位在礁溪鄉的龍潭村,距離四城火車站約3公里、宜蘭市區約6公里,是個相當容易抵達的平地湖泊。若Google一下,可發現這裡是宜蘭重要的平地湖泊,也是昔日的文人所稱的「蘭陽十二勝」之一。

龍潭湖風景區串聯周邊觀光工廠,是熱門的旅遊景點。(圖為橘之鄉觀光工廠)

龍潭湖四周開發甚早,在風景區劃設前就有農戶拓墾於此,也因風水好成為早年宜蘭人「人生最後的落腳處」(註:礁溪鄉第一、第二公墓)。儘管與人類生活區域緊鄰,這幾年的研究調查仍曾發現96種植物、72種動物及43種蝴蝶,其中還包含了保育類野生生物;加上龍潭社區環境保護意識抬頭,針對湖內的圓吻鯝進行主動的巡護,環湖一圈不「巧遇」個幾種生物還真不容易!

水邊的穗花棋盤腳暗夜綻放花朵,落在水面上非常美麗。

來到這裡,映入眼簾的是環繞的山脈、寬闊平靜的湖面。人們在綠草如茵的廣場休憩,或漫步環湖步道,真是離塵小歇的好去處!環湖一圈約2.8公里,路途平坦好走;無論是租台腳踏車快意欣賞湖景,或漫步觀察植物與水鳥,都別忘了登上黃帝神宮廟,在廟前的平台遠眺湖景與宜蘭市區喔!

黃帝神宮廟前平台,是視野最佳的觀景地點。

左看右看都不像龍!為啥叫龍潭湖呢?

要搞懂龍潭湖命名的沿革,就要回溯到清朝時期。根據葛瑪蘭廳志記載,龍潭湖過去名為大陂(Da-Pi),是指很大的埤塘,周邊因此被命名為大陂莊。順道一提,大陂莊內又分「陂口」與「大陂」兩個小地名,其中「陂口」便是震驚清廷的董正官遇害之處(位置約略在今日大坡路的新生國小附近),董正官是誰呢?以後有機會再來說宜蘭俗諺「董大老吃韭菜」的故事。

陂口位於大坡路上,這裡還找得到古地名的痕跡。

直到日治時期,我們從具有高度參考價值的臺灣堡圖(大正版)中,發現大陂(Da-Pi)之名被改為「大坡(Da-Po)」。這可有趣了!礁溪鄉誌與在地耆老訪談,都認為是筆誤所致;筆者身為鍵盤柯南,認為【疑點1. 陂與坡二字形象有所差異,日本人也讀部分漢字,真會如此粗心?】、【疑點2. 今日宜蘭的龍潭湖與梅花湖,清朝時都稱「大陂」,但同時被改為「大坡」,難道也是巧合?】。苦惱許久後,鍵盤柯南靈光一閃查了日文辭典,發現「陂」收錄了Pi、Po等讀音。會不會是取Po的讀音而改字為「坡」呢?還需要更多的考證,也藉此拋磚引玉,歡迎有興趣的人一起研究。

臺灣堡圖(大正版)可以發現,「大陂」已被改成「大坡」(截圖自中研院臺灣百年歷史地圖)

 

位於宜蘭縣冬山鄉的梅花湖風景區,也被改名為「大坡」(截圖自中研院臺灣百年歷史地圖)

現在龍潭村的名字,是1960年時改名的。有人說是勘輿師認為此地有龍的意象而來,也有人說是時任審主席的周至柔先生命名的,無論原因為何,這都讓龍潭湖風景區增添了一丁點的中式神祕、吉祥的感覺呢。說了這麼多,趕快安排個假日,來這裡走走,體驗自然與在地的遊程吧!

龍潭湖風景區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礁溪鄉龍潭村環湖路1號
管理站電話:03-9280141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免費參觀。
參考網站:https://travel.yilan.tw/zh-tw/attraction/details/104

標籤: , ,

分類:

其他相關文章